close

 IMG_0043首.JPG                    

時間:2009/04/11  早上730出發

目的地:美濃

騎乘時間:共計5小時

總公里數:87公里

都是我那天兵的侄子及朋友的餿主意,說甚麼走「里港大橋」過後第一條路右轉,沿著堤防走很快就可以到『美濃鎮』了。

結果,害我經歷了一段驚險萬狀的路程。

早上7點半鐘出發,經過長治鄉的潭頭、份子、德協,到南二高長治交流道後轉進自行車道。我憑著前幾個星期的記憶,「高屏隊」的山友蔡組長帶領我們總共9人的單車隊,騎到「甲仙」,那次我們就是從自行車道轉進九如的「後庄村」再進入里港』的,因為這條路車流量較少,對單車客比較安全。

IMG_1.jpg

當我一路來到印象中該是右轉的紅綠燈口時,我還不十分確定,便問同時跟我停在紅綠燈口的一位男單車客,確定之後我便一路風馳電掣地直奔「里港」。

IMG_0005.JPG

IMG_0004.JPG

點半鐘左右我就身在里港客運站的紅綠燈口。然後直走繼續往里港大橋的方向前進。

下了里港大橋後我旋即快速地右轉,路雖然是寬敞,可是,要命的是,右方是「荖濃溪」的堤防,左邊卻是林立的砂石場,因而,砂石車來往這條路上相當頻繁;路上大都是濕漉漉的泥濘,隨著輪胎的輾過,泥土就會濺起,儘管我盡可能地小心翼翼地騎乘,我的愛車終難逃髒污,甚且我背後衣服也濺到污泥,讓我懊惱不已。

而不是泥濘的路段,卻也沒好到哪裡去,常常好幾輛砂石車迎面呼嘯過來,捲起滾滾漫天的泥沙及灰塵,讓我幾乎窒息,儘管我有用頭巾將臉包覆住,我仍然要單手掩鼻,令我苦不堪言,心裡可罵聲連連。我告訴自己:回程打死也不要走這條路了!

10點多,終於進入了美濃地區了。我沒有地圖及地址,只大略寫著幾個景點:中正湖、敬字亭、東門樓、菸樓,還有網路上說那家好吃的粄條店,我不怕迷路,反正路就在嘴上。

我依著路標好整以暇地漫遊在美濃鎮上,首先我找到「中正湖」,來之前玉惠就告訴我,「中正湖」目前正在整理,所以環境不是那麼美觀。果不其然,我抱著滿腹憧憬,卻是讓我大失所望,還好我是頭一遭來,等下次一切都就緒了再來探訪。

IMG_8.jpg

IMG_0011.JPG

中正湖一景.JPG

中正湖上的涼亭.JPG

此趟還有個重要的任務,我要看一個案場,那是個營造廠商的朋友,之前在『美濃』承包一個建築工地,孰料最後拿不到工程款,無奈只好接收幾戶的房子抵銷欠款,朋友要我幫他看看這個案場有甚麼問題,已經很久了總賣不出去,讓他的資金嚴重套牢。

朋友沒有告訴我地址,只告訴我案名,說幾乎每個「美濃」的人都知道這個案場。

頂著炎炎驕陽,我在路上隨興地晃蕩著,可我兩眼如鷹眼般地搜尋目標,而滿街粄條店的招牌讓人目不暇給;存著一絲碰運氣的心態,傻人有傻福,想不到竟然很快地讓我找到這個案場;而居然它也就在「敬字亭」的附近,得來竟不費工夫,讓我大呼幸運ㄋㄟ!

IMG_0025.JPG

IMG_0030.JPG

IMG_0028.JPG

 

IMG_27三級古蹟敬字亭.JPG

IMG_0029.JPG

完成任務後,接著下個目標就是「東門樓」。我依舊問當地人,雖然對方好意要帶我去,我還是敬謝不敏,畢竟人生地不熟,萬一遇到壞人可就不妙。

我一路問過好幾個人,終於還是讓我摸索到『東門樓』了。

IMG_0045.JPG

IMG_0035.JPG

斑駁的城牆記載著百年來的滄桑,細說多少個歲月的更迭、送往迎來悲歡歲月。

IMG_0041.JPG

不一會來了一群年輕人,寂靜的空間陡地氣氛熱絡起來。

IMG_0036.JPG

IMG_0042.JPG

我問路旁一群正在泡茶閒嗑牙的鎮民到菸樓如何走,結果他們告訴我美濃地區有許多個廢棄的菸樓,問我要到哪個菸樓,我不禁傻眼無言以對,好奇心隨之被沖散,便打消參觀的念頭。

時間已經十一點多,烈日當空,找不到一處可以休憩的地方,心想還是先到那家聽說很好吃的粄條店吧!

問過路後,今天運氣似乎還不錯,我正確無誤地找到那家「好味粄條店」,老闆在店門口招徠客人,裡頭擺了十幾張桌子,還有冷氣開放哩,這種天氣的確是避暑的好所在。

他們的炒粄條50元,湯的粄條40元,我只叫了一碗炒粄條以及一碗小的蛤蜊湯30元,我看湯裡有5顆蛤蜊,其實消費還算低;這裡的粄條較窄,別的地方的粄條比較寬,口味我覺得還OK

這家店的生意看起來還滿不錯的,據說是數十年的老店。外頭是燠熱的天氣,裡面在冷氣的吹襲下舒爽怡人,令人不想再走出外面;因而,我用從來沒有過的用餐速度,慢條斯理細嚼慢嚥地用這頓午餐,好好享受沁涼的時刻,心裡卻暗地覺得好笑。

12 10分踏上歸途,很快地結束了美濃的半日遊。

由美濃往旗山的路旁田野風光.JPG

路旁造型相似的兩戶農宅.jpg

有了上午慘痛的教訓,回程便取道旗山再經由里港回家,雖然路途稍遠,但至少路是好走也安全的。

日正當中時分,艷陽高掛令人酷熱難擋,我不急不徐地騎在往里港大橋的路上,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途中還碰到3位單車客,在對向車道向我揮手打招呼。

了「里港大橋,我循著來時路,在下午2點半鐘早早就回到家門,結束了這趟美濃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