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夏天,越戰已經打了很多年了,戰火蔓延至西貢西北65公里的一號公路。北越軍隊在村子的東北方掘壕佈陣,威脅村子南面的南越軍隊,只有百餘人口的盞盤村則陷在兩軍對峙之間。很多村民已逃離,但68日早晨仍有30人躲藏在村里的佛廟中,9歲的金芙就是其中之一。

   忽然之間,金芙瞧見外面升起陣陣黃煙。有個南越士兵也躲在廟裡,認出那是目標引導信號,大聲嚷道:他們要炸這裡了,大家趕快逃!

   金芙在奔逃的兒童群中回頭瞧,見到四顆炸彈一個接一個地掉下來。瞬息之間,她被灼人的濃煙烈火吞噬了。大火很快燒光了她的衣服,皮膚也被燒得一塊一塊往下掉。金芙赤裸著往村外跑,嘴裡喊叫:救命呀!救命!

   金芙張開雙臂從濃煙中跑出來的時候,美聯社攝影記者涅克烏特給她拍了照片。在場的新聞記者見狀,都嚇壞了,急忙各自拿水壺倒水澆在金芙身上。金芙昏厥倒地,大家急速送她到附近的醫院去。當時人人都以為她死定了。

   轟炸後第三天,美國陸軍上尉約翰普隆拿起一份報紙,看到第一版上跨欄刊出的金芙照片,接著他看到圖片說明:炸彈下餘生的兒童在一號公路上逃命。他心裡立刻翻騰起來,因為他知道那個任務是他下的令。雖然普隆外表剛強,但其實天性善感,看到消息後他心裡愧疚不已。後來,普隆調回了美國本土擔任直升機飛行教官。雖然幾年的時間已經過去,但他那次空襲的場景總是會在噩夢中一次次重見。為了消滅自己的罪疚感,普隆開始酗酒。他絕望地想沒有人會瞭解他的痛苦。

   後來,烏特拍的那幅照片獲得了普立茲新聞獎,似乎到處可見。1977年普隆在報紙上又見到那幅照片,他的罪惡感立刻重新浮現。他加劇酗酒,這導致他1979年再度離婚。酗酒是個惡性循環:他為了忘卻那次轟炸而酗酒。可是飲酒使他更為夢靨所苦。他沮喪絕望,去參加越戰退伍軍人集體心理治療的交談會,但始終沒有勇氣說出自己在盞盤村轟炸中做了甚麼事。普隆心裡知道:天下只有一個人可以卸下這個重擔,而她已經死在越南。

   199661日普隆透過電視看見了金芙,這讓他大吃一驚。金芙並沒有死,此時已經是三十三歲的婦人了,她和丈夫住在多倫多,還有個兒子。原來金芙被救活了,她在西貢醫院住了14個月,此間共接受了17次皮膚移植手術。這住院的經歷,引發了她學醫濟世的大志。她非常用功,成績優異,最後又因此遭遇成為了名人。

   19961111日美國退伍軍人節,金芙在越戰退伍軍人紀念廣場對兩千多人演說。普隆獲悉金芙今天會到此地演講,決定前來請求她的寬恕,在前一個晚上他向朋友說出了全盤經過。此時的金芙在麥克風前,以溫和堅定的聲音說道:我只是為了出點力幫助制止世界上的戰爭和殘殺,才記著一個戰爭的悲劇。人群中鴉雀無聲,金芙繼續說,如果我能當面和投擲那個炸彈的人說話,我會告訴他,歷史無法改變,但是我們應該為未來做些好事。很多人聽了之後都放聲哭了起來。

   普隆也熱淚盈眶,他寫了張便條,寫著:親愛的金芙,我就是那個人,希望能和妳見一面。他找到一名警員,悄悄吩咐將這字條交給她。但新聞記者一擁向前,金芙在護衛群中匆匆離去了。普隆跳過圍籬,跟著金芙那一堆人。金芙的護衛聽說普隆就在後面,便問金芙是否願意見他。她點了點頭。

   在一棵大樹下,金芙轉身面對當年下令空襲盞盤村的人。普隆眼中積聚著24年的痛苦和悔恨。他凝視著金芙,看見那個在公路上奔跑的小女孩,張著嘴發出聽不到的呼喊。他心裡在呼喊:求求你,請你寬恕我。但他們四目相望時,他只能說出:我抱歉。我十分抱歉。我不是故意傷害你的。

   金芙立刻淚盈兩眼,伸出兩臂去擁抱普隆,平靜地對他說:沒事了,沒事。我寬恕你。我原諒你。

   普隆聽到這幾個字——那是他長久以來一直想聽到的話。他感到背負著的大石終於卸下了。他流著淚說︰「我當時還查問過是不是有平民在村裡。」但金芙卻抱住他,不要他再講下去。她說:「沒事了,沒事。」兩個戰爭受害者互相安慰。

     普隆的噩夢終於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