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農夫,他有兩個水桶,分別吊在扁擔的兩頭,其中一個桶有裂縫,另一個則完好無缺。在每趟長途的挑運之後,完好無缺的桶,總是能將滿滿一桶水從溪邊送到家中,但是有裂縫的桶到家時,卻剩下半桶水。

   多年以來,農夫就這樣每天挑一桶半的水回家。當然,好桶對自己能夠送滿整桶水感到很自豪,而破桶則對於自己的缺陷感到非常羞愧,它為只能裝一半的水而難過。

   飽嚐了多年失敗的苦楚,破桶終於忍不住了,在小溪旁對農夫說︰「我很慚愧,必須向你道歉。

   為什麼呢?農夫問道︰「你為什麼覺得慚愧?

   破桶回答說︰「過去幾年,因為我身上有道裂縫,每次只能送半桶水到家,我的缺陷,使你做了全部的工作,卻只收到一半的成果。

   農夫替破桶感到難過,他和藹地說︰「在我們回家的路上,我要你注意看看路旁。

   走在回家的山坡上,破桶突然眼前一亮,它看到在溫暖的陽光之下,繽紛的花朵開滿了路的一旁,這美麗的景象使它開心了許多。

   然而,回到家後,它又難受了,因為一半的水又在路上漏掉了!破桶再次向農夫道歉。

   農夫溫和地說︰「難道你沒有注意到小路兩旁,只有你的那邊有花,好桶的那一邊卻沒有花嗎?我一直都知道你有缺陷,但我善加利用,在你那邊的路旁撒了花種。每次我從溪邊回來,你就替我一路澆了花。多年來,這些美麗的花朵裝飾了我的餐桌。如果你沒有這個缺陷,我的桌上也沒有這麼好看的花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