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前,享譽全球的美孚石油公司董事長貝里奇到南非的開普敦巡視分公司。在分公司的廁所裡,他看到一個體格健壯的黑人小夥子正滿頭大汗地擦地板。貝里奇問他說:年輕人,你今天的工作是擦地板,今後的夢想是甚麼呢?

   黑人小夥子聽了,十分真誠地回答說︰「我不願意一輩子當清潔工,我的夢想是能幸運地遇到一位聖者,然後懇請他為我指點迷津,賜給我一份體面的工作,使我將來能做出一番令人羨慕的事業來。

   貝里奇一聽,笑了,對黑人小夥子說︰「小夥子,二十年前我和今天的你一樣,只是一位普通的加油工。那時,我曾上過南非的聖山,幸運地遇到了一位聖者,他給了我指點。根據他的指點,我今天才成了美孚石油的董事長。據說,只要誰有幸見到聖者,他都會前程似錦,做出一番事業。小夥子,你為什麼不去請那位聖者給你指點一二呢?

   黑人小夥子聽了,喜出望外地說︰「我明天就去找那位聖者!

   第二天,黑人小夥子天還沒亮就出發了,他趕到那座山腳下,然後穿越密林、攀上懸崖,披荊斬棘,跋涉了一個多月,歷盡了千辛萬苦,終於站在白雪皚皚的溫特胡克山頂峰,在山頂苦苦尋找了幾天,都沒見到聖者。他不甘心就這樣空手而歸,從山頂下來後,又走過一道道山脊,越過一道道幽深的溝壑,還是連聖者的一個影子都沒有看到。黑人小夥子滿懷失望地回來了,他找到貝里奇,十分沮喪地說︰「董事長先生,我已經到聖山的山頂了,也差不多找遍了聖山的每一個角落,但是除了我之外,連一個人,甚至一個別人的腳印都沒有找到,更別說找到那位聖者了。

   貝里奇笑了,他問︰「真的連一個人也沒有嗎?

   黑人小夥子說︰「除了我自己,真的沒有一個人。貝里奇意味深長地笑說︰「小夥子,你已經見到聖者了。黑人小夥子不解地說︰「聖者?除了我以外,山上沒有別人,我怎麼可能見過聖者?

   貝里奇說︰「你自己就是聖者啊!見小夥子依然不解,貝里奇說︰「那麼高又那麼險峻的雪山,有幾個人敢攀到頂端呢?你有勇氣和毅力不畏艱險地攀上去,你不是聖者,誰還能是聖者呢?小夥子,你一定能實現自己的夢想的,只要你能記住:我自己就是聖者!

   二十年過去,如今,那個黑人小夥子果然成了美孚石油公司開普敦分公司的總經理,他的名字叫賈姆納。他深有感觸地總結自己的成功說︰「一個人要想做出一番事業,就必須記住你自己就是聖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