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JPG

清晨5點半鬧鐘叫醒,

感覺一股寒氣逼人,

糾結著是否要上山,

瞄一眼室溫20度,

那麼室外肯定20度以下了;

氣象說明天起氣溫更低,

又要拿東西給玉琴,

還是振作起來一骨碌起床囉~

戴上那頂新買的喀什米爾毛帽在廚房準備早餐,

老媽居然也這麼早就起床,

看見我戴帽子說:

「這樣就更保暖了,

我是沒有要不我也想戴,

妳還有嗎?

倔強的個性說話居然這樣婉轉,

我本想已經高齡93歲的她,

一直自豪至今仍擁有一頭濃密的頭髮,

應該會捨不得讓帽子壓扁她的頭髮吧,

出乎意料她竟會主動開口……

我頭上戴的是鐵灰色的她是很嫌棄的,

「知母莫若女」,

我翻出之前常戴的一頂白色配淺灰色但頭頂是淺桃紅色的毛帽給她,

果然,

她樂不可支地馬上走到客廳落地長鏡前戴起來,

然後前後左右仔細端詳滿意極了……

如此一折騰,

今天上山足足晚了近一小時~

今天禦寒準備絕對不可輕忽,

戴上那頂毛帽、毛襪再加舖棉外套趕緊出門~

24線長治段等綠燈時,

儀表板顯示溫度13度,

齁,

目前是在市區,

待會到185沿山公路近山區溫度又會更低了~

1.jpg

707

在國道三號長治交流道高架橋下等綠燈要轉進復華街,

原本人車稀少的竟出現不少大小車輛,

我心裡暗自竊笑,

跟我一樣是抄捷徑的識途老馬?!

3.JPG

712

一如往常將車子暫停繁華圖書館前用早餐~

4.JPG

草草用完早餐啟動車子後再瞄一眼儀表板,

此時顯示氣溫才12度,

喔喔,

離我這輩子接觸最低氣溫的紀錄9度只差3度而已~

5.jpg

轉進187線,

寬闊的道路上沒幾部車經過~

6.JPG

在車後準備裝備上山時,

特地將外套穿上並戴上布料的厚口罩~

8點鐘才走到登山口~

7 1.JPG

走上步道沒多久,

雖然口罩讓過敏的鼻子不會猛流鼻水,

但很糟糕的是我已感覺到呼吸極度不順暢,

甚且幾乎要透不過氣,

我趕緊將口罩取下狂吸新鮮空氣~

然後再走沒多遠,

我已開始渾身發熱且開始出汗,

繼續走一小段終至無法再堅持下去,

我只得在步道旁一塊山石前停下來,

將外套脫下繫在腰間,

整個人頓時舒爽許多~

雖然有在活動,

但鼻子仍不敵低溫,

鼻水不停地如水龍頭般汩汩流出,

我不停地用毛巾擦拭著……

不斷重複這個動作,

真是苦不堪言~

準備死馬當活馬醫,

決定要去貼「九伏貼」了,

不信此生就這樣被過敏的鼻子給箝制住~

在中山步道上回望,

兩旁低矮的馬拉巴栗都被砍除,

岔路平台上正巧有一對山友在那裏歇息;

看不出他們到底是上山或是要下山去~

7 2.JPG

同樣在中山這段步道遇見這位下山的山友,

他是相思林前第二平台內兩個棚架其中一座的主人,

以前太太會隨他上山,

後來就只有他自己上來;

我從來沒跟他打過招呼~

7 3.JPG

今天上山晚,

在這段就遇見這位山友~

7 4.JPG

中山步道其中一段~

7.JPG

中山階梯上俯瞰,

淡藍天際上沒半絲雲彩,

想問藍天,

你可寂寞?!

8.JPG

9.JPG

發現階梯下那位總是打赤膊上山的山友,

凜冽的天氣還依然如故,

猛啊~

11 1.JPG

然後今天跟他在階梯上聊了很久,

曾經因爬山膝蓋受傷很嚴重後來終於治癒,

便開始分享他的心路歷程;

原來他是東港華僑市場一家海產店的老闆,

每次都帶妻女上山,

也是每星期一次,

待會下山後還要趕去做生意~

11.JPG

走到相思林前平台,

山友種的白玉蝴蝶吸引山友駐足觀賞~

14 1.JPG

有成果後那位山友似乎意猶未盡,

繼續開墾左側的空地;

動作好快,

才一星期已將雜草剷除殆盡且已栽種了花草~

14.JPG

平台小展望~

15.JPG

第二平台內空無一人~

16.JPG

此處的小展望~

17.JPG

927才走到前山稜線展望~

今天展望還算可以,

地平線那端較模糊不清~

18.JPG

20.JPG

用相機拉近景物,

185沿山公路及佳義村附近阡陌田疇綠野呈現眼前~

21 2.jpg

21 1.jpg

披頭散髮的紫背草~

21.JPG

945分才走進「酋長客棧」,

面對滿滿的山友有點意外,

這種天氣卻澆不熄山友一顆熾熱的心~

突然懷念起以前老酋長夫人還在時,

她有一個很暖心之舉,

經常會煮一壺熱開水,

放在一張高腳凳子上讓山友取用……

將背包卸下坐在椅子上才又感覺到一股寒意,

趕緊將外套披在肩上~

1010分便啟身下山~

下山與我錯身而過的山友~

22 1.JPG

遙望後山山嶺依舊是一片淡藍天空~

22 3.JPG

快接近登山口時遇見下山的邱老師,

又說我是「超人」(不是超車是超人)

他今天有走上「酋長客棧」~

22 2.JPG

1038

回到登山口~

22.JPG

儘管是濕冷的天氣,

但晴空萬里冬陽高照,

卻是通體舒暢暖呼呼的~(2022/12/2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