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4 2.jpg

廿多年來持續登山,但走笠頂山後山4號登山口及往750海拔處,次數卻屈指可數。

並非「近廟欺神」,只因4號步道對登山者而言是較有挑戰性,即所謂的『硬斗』走一趟回來總鐵腿34天,使其它運動太極拳及游泳被迫暫停,尤其對嚴重脊椎側彎的我,無異是一項沉重的負擔;因此,權衡利弊登山就並非我的主菜,有達到運動目的就好。

距離上次走4號步道已時隔多年,整個記憶幾乎是龜苓(歸零)膏;保留較深刻的印象,是沿途會有19的數字標記在樹幹或岩石上,看到9號標記,就知道快抵達鞍部了。

這次邀朋友一起走,為的是要拍照那支聳立「NCC笠頂山電波監測站」前的大十字架,聽說那裏也設立了一處遊客中心,也一併想一探究竟。

早早就出門,按尋常往笠頂山中山的路線,只是這回是在185沿山公路佳義村由左邊教堂轉進去。會經過佳義派出所前面,有些山友會將車子停在此再步行上山,當作暖身。

車子沿著蜿蜒曲折山道陡上……

開了一段山路後,會看見陸續有車輛停在兩旁。在一處凹進去的平台停妥車,我其實不知道下車後,要再走多遠才會到登山口。

我帶著朋友走在前面,一直走、一直走……

直至我驚覺前方已無去路,再看見那棵大樹(其實也不大)時,瞬間喚醒幾乎塵封的記憶……往750海拔的入口就是那棵樹旁,4號登山口在它前方不遠處,我們走過頭啦!我大笑不止,趕忙與朋友往回走向4號登山口……

3 2.jpg

4.jpg

山上的一草一木都充滿無限新鮮感,我如常走走拍拍,心中興奮不已。

沒多久前方一處遍插竹枝廣闊大平台,彷彿置身星羅棋布的陣法中;前山、中山也會看見,但陣仗可沒如此壯觀。

6.JPG

7 1.JPG

有塊石碑矗立其間,前面刻著『國語碑』,看不懂!後方刻著『皇紀二千六百年紀念』,更讓人不明所以,上方還被人寫上『玄』字,是有人故弄玄虛?!

7 2.JPG

7 3.JPG

果然樹幹上用白漆噴上數字「2」。

7.JPG

此處生態環境與前山、中山雷同,草木逢春本應欣欣向榮,遇缺水期草木無精打采露出懨懨疲態,翹首期盼春雨降臨。

8.JPG

3」號標記。

10.JPG

陡升的山道,同樣會有熱心的山友拉起繩索,確保山友登山安全。

14.JPG

眼前一根樹幹出現褪色的紅漆,斑駁字跡幾乎看不出來是數字3,朋友說原來的4號標記,可能山友認為不吉祥,為了趨吉避凶遂將4除去,要與原來的白色3號作區別才改成紅色,所以,沿途的4號標記已不復見。確實有山友在此處發生意外。

15褪色紅漆,原先是標示4,後來用紅色漆改為3  2.jpg

緩升坡滿是崎嶇嶙峋山岩,非假日時段仍有不少山友上山,熱度不輸前山、中山;只是不少原本走後山的山友,最終會礙於體力,退而求其次走前山、中山,這可是不爭的事實。

16.JPG

17.JPG

經過「5」號、「6」號標記。

18.JPG

19.JPG

20.JPG

遇見不少赤腳登山的山友。

21.JPG

看見「8」號標記,咦,「7」號呢?!沒拍到!

25.JPG

一路走來沒半點展望,經過「8」號標記後,總算出現這處小展望;俯瞰廣袤平原天地悠悠,精神陡地為之抖擻振奮

27 2.JPG

27 4.JPG

一位陌生的女山友看見我與朋友怡然自得地且走且聊天,說我們真的是在遊山玩水。

27 5.JPG

看見岩石上的「9」號標記,前方陽光穿透樹隙,隱約看見山友的棚架,再往上走就抵達鞍部了。

30 2.jpg

32.JPG

走上鞍部,一根樹幹上有兩塊路標,一塊往笠頂山三角點,一塊往真笠山三角點,曾經我由此處前往真笠山三角點。

34.JPG

旁邊有幾座棚架,其中一座棚架內的設備一應俱全,尤其是那張不鏽鋼的大方桌,我跟朋友很是訝異,這麼笨重到底是如何搬運上山的?!

36 1.JPG

36.JPG

裡面有位識途老馬的山友,知道我們的來意是要拍大十字架,他居然不知道有大十字架這回事,問我是基督徒嗎?我說不是,他打趣地說,那他就隨便做一個十字架給我拍好了,又說我真是個好奇寶寶,一本登山人純真本性,又說很少人會走上NCC監測站那裏的。

我帶著朋友往三角點走去,以前總是由中山方向走上來,去年夏天還走過一次,那天幾乎熱得半死。

途中有不錯的展望,極目紅塵十丈思緒飛颺,繁華皆夢,青山綠水唯真。

37 2.JPG

37 5.JPG

沿途林立著山友的據點,且各具特色。

37 6.JPG

37 8.JPG

這個棚架內也有張不鏽鋼桌子,它正前方有宜人的景致。

37.JPG

39 1.JPG

39 2.JPG

正前方就是三角點基石處。

39.JPG

遇見3位山友從中山方向走過來,其中一位手裡拿本小冊子看起來像是登山指南;央求我幫他拍照,還慎重提醒基石上編號7109一定要入鏡,他找對人了,我沒讓他失望,嘿嘿!

40.JPG

方才走向三角點途中,一位山友說像不鏽鋼桌子較大型的設備,是由前山1號登山步道開車載運上來的,有些懶得走的山友,也會直接開車上來,原來如此。

往回走向NCC監測站時,我們總算看到那條水泥路面的山道,好像剛鋪好沒多久,路面還相當完整,為的是要方便上山的公僕?!

43.JPG

45.JPG

46 1.JPG

掩映林樹間的NCC監測站與大十字架。

46.JPG

監測站大門深鎖,正面無法近拍,只能站在不遠處拍攝;但是沒看見遊客中心。

47 3 2.jpg

47 5 2.jpg

當我們在旁邊一座棚架下休息時,一位女山友走上來,閒聊中發現她對幾位朋友轉移到前山、中山時,竟一副輕蔑的語氣,認為她們太弱了;朋友聽了很不以為然,隨即拉著我離去。

此行的目的,終於在10點多達陣成功。

上山時儘管步道嶙峋崎嶇,還不致於感到危險;但下山時,的確「上山容易,下山難」,步道不僅高度落差大,且大小山岩錯落其間,讓我們不敢掉以輕心,深怕稍不慎便會一個踉蹌滑倒。

遇見一群赤腳也要下山的山友。

51.JPG

春來了,各種蝴蝶在樹林間自在翩韆飛舞,一隻眼紋擬蛺蝶友善地停在我面前,任憑我拍照。

54眼紋擬蛺蝶.JPG

雙標紫斑蝶,是第一次拍到。

56雙標紫斑蝶2.jpg

端紫斑蝶。

57端紫斑蝶.JPG

下山比預期時間縮短很多,可能山道艱險已無心再拍照吧。

12點不到我們已平安回到登山口。

58.JPG

67.jpg

此行,總算讓我摸熟4號步道路徑,及鞍部以至三角點的周邊環境;下回我還是會選擇由中山走上三角點,然後再到鞍部附近繞一圈吧。

沒看見遊客中心,是我的消息有誤?回來打聽知情人士,說NCC監測站將來會是遊客中心,目前尚未建設,也或許工作進度較慢吧?但NCC監測站的所有權已歸瑪家鄉鄉公所了,那就姑且拭目以待吧。(2023/03/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