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首.JPG

平常日星期二,

今天老媽沒去日照中心,

我就可以趁機上山~

545

車行台24線長治段,

前幾秒鐘只見山那邊漫天金黃色雲影,

下一秒朝陽就穿破雲層露出大半個臉~

1.JPG

2.JPG

6點鐘暫停繁華圖書館前,

遠山嵐霧在山腰蒸騰~

3.JPG

續往黎明村,

遠山已漸被薄霧籠罩~

4.JPG

轉入187線,

眼前罩著一層縹緲薄霧~

5.JPG

185沿山公路右側小山丘嵐霧氤氳~

6.JPG

經過佳義村前,

紅綠燈下出現一面紅色長旗,

上面的英文字「MASALUT」引起我的好奇……

7.JPG

8.JPG

Google台灣原住民資訊網,

『「MASALUT」是排灣語「收穫祭」的意思,

是「過一個年、跨越、超過」之意。並非豐年祭。

其本意是感謝神靈的眷顧,

給神過年之意。

並做為一個年度的終止或開始的分界。』

6點半走向登山口,

已停了不少車輛,

那部怪手還停在原處,

自來水屏東管理處在旁邊還掛著一條帆布,

我看了一下,

上面竟沒寫完工日期,

是遙不可期?!

9 1.JPG

9 3.JPG

9 2.JPG

「瞌睡溪」上游溪床幾乎被蔓生的雜草掩沒,

下游整治疏濬工程最近剛完成;

顯然工程只做半套而已,

無言……

9 4.JPG

9 5.JPG

往登山口緩坡路面濕滑而且一地黃泥及枯葉,

水泥路面也已長出一層青苔,

最怕這種路況,

心裡膽戰心驚的,

我如履薄冰緩步走在上面~

9 6.JPG

步道濕軟山石也有一層青苔;

原本今天是考慮不上山的~

9 7.JPG

走上步道沒多遠,

迎面下山的劉姐先喊我,

我說好久沒看見她了,

她說現在都休息星期天,

因為要忙著家中的檳榔園~

9 8.JPG

這時我突然想起一件重要的事沒做,

我告訴劉姐,

今天家裡用的山泉水水車會來加水,

通常我是間隔23星期才加34桶水,

家裡存水只剩1桶,

今天要加4桶,

否則就得等一星期後才可以加了~

老媽與加水車的老闆有個「暗號」,

就是將家裡前院一扇鐵門半掩,

加水車老闆經過看見就知道今天我家要加水,

然後他會將水管從加水車上拉至我家客廳門內加水,

加一桶水20公升10元,

而不管我們有否在客廳,

我們會將錢預先放在水桶蓋子上,

加完水後老闆就會將我家鐵門扣上;

重點是因為門戶洞開,

這天必須有人在家,

否則恐有安全之虞,

如此已行之有年,

所以今天老媽才沒去日照中心~

然而,,

早上匆匆出門我竟忘記將鐵門半掩,

真是難得糊塗~

劉姐說我可以打電話回去給老媽啊,

問題是老媽有嚴重重聽;

本來下山後我直接去上班,

如此一來我得先回家一趟再趕去上班了~

颱風過後,

橫躺在步道旁的樹木已被分段鋸斷,

颱風過後出現不少大小傾倒的林樹,

善心的山友可又要忙碌一番了~

9 9.JPG

步道上隨處可見龍眼的落果,

可能是營養不良顆粒有點小~

9 11.JPG

走上中山階梯下平台,

右邊往「可以居」後方捷徑突然跑出來一黑一白狗兩隻,

兩隻狗總是形影不離,

可始終不見狗主人出現;

判斷應該是「可以居」養的狗~

9 12.JPG

姑婆芋、玉山紫金牛葉面還濕漉漉的~

9 13.JPG

中山階梯~

9.JPG

這對年輕的山友應該是中山上下,

看他們下階梯時相當小心謹慎~

11.JPG

階梯上俯瞰平原以及近處樹冠群~

12.JPG

13.JPG

相思林前那處山友精心栽種的5棵風鈴木已長高了,

真期待它們究竟是黃花抑或紅花?!

14 1.JPG

往前山捷徑階梯走去,

先前幾乎被雜草掩沒的小山徑,

雜草明顯有被剷除過~

14 2.JPG

下前山左轉往前山稜線展望,

連番雨滋潤讓步道旁林樹、雜草迅速生長~

14 3.JPG

經過這處有枝葉下垂步道上方,

當我彎身閃過時,

突然驚覺有東西在我下顎蠕動,

我直覺那東西是不明的生物,

而且體積也不小,

我驚恐地用脖子上的領巾不停地揮拭,

想不到牠竟非常頑劣,

費了一番功夫才將牠擺脫,

卻也讓我飽受一場驚嚇……

14 4.JPG

前山展望遠近景、天際雲卷雲舒~

14.JPG

17.JPG

19.JPG

經不起風雨的摧殘,

旁邊一棵枯樹也傾倒了~

15.JPG

16.JPG

18.JPG

到「酋長客棧」上過洗手間後便急匆匆下山~

下山與我錯身而過的山友~

20 1.JPG

前山上、下山的山友、天光雲影景深~

21.JPG

22.JPG

23.JPG

當車子開回到家門前,

看見前院一扇虛掩的門,

我不禁笑出聲來,

我那可愛的老媽雖然有失智,

可卻也難得仍記得這是她先前日常的家務;

我沒下車,

直接驅車轉赴我『一個人的武林』……(2023/08/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