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上生命進化的階梯

作者/林蒼生(統一集團前總裁、三三會顧問)

      我家附近的小公園,常有人遛狗。有一天,一隻狗來到我面前,靜靜地望著我,我也靜靜地看牠。我看著牠的眼神,居然感覺到狗的眼神似乎帶著點憂鬱。那眼光好像訴說著什麼。

      從此,我常對著狗的眼睛看,感覺狗的眼睛深處都好像藏著微微的憂鬱。我省思良久,狗沒有邏輯思維能力,沒有意識累積的負擔,憂鬱的眼神從何而來?會不會反而是我自己眼帶憂鬱,才使狗看起來也眼帶憂鬱。每一次到公園,我都會想起這件事,但始終想不出答案。

      有一天忽然想起,會不會是狗把我們當神看,就像我們看佛像時,總會由心中浮出一種趨向神性的渴望。那渴望如果從佛眼看來,也一定帶著微微的憂鬱吧!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狗貓牛羊所有生物也心同此理。那麼,眾生眼裡這深藏的憂鬱眼神,是不是暗示著牠們也都感覺到,前面有無限生命階梯,等待著大家慢慢攀爬,不知要爬多久才能休息,這無可奈何的神色,讓我們看起來,竟成為憂鬱的眼神。

      佛法將生命的最基本能量稱之為「佛性」。佛性意味著其生命能與佛完全一樣。我們所有的生命體,其內在最深處含藏著與佛完全一樣的佛性。而且,這意味著宇宙是有生命的,宇宙是活潑潑的生命體,宇宙不是靜止的。

      狗的生命也是宇宙生命能的一部分,只是受限生理構造,不能有更高生命層次的思維能力。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人類是最高層次能思維的動物嗎?好像不是。我們的思維仍受限於五官與六識的限制。比六識更高層次的靈識,例如靈感、第六感、或心電感應…都不能被我們的感官知覺所掌握。這也暗示著,在我們心靈的背後,存在著更高層次的靈識,等著我們去進化。

      六祖惠能說:「何期自性,本自俱足」。所謂俱足,應是指這光明圓滿的感覺本自俱足。所以,惠能大師應是我們人類學習的典範。他又說弟子心中常生智慧。智慧是來自心與宇宙同步時的啟發。惠能天生心性單純,真能做到沒有妄念的覆蓋,這樣才能使心中常生智慧。所以智慧或靈感都是天的恩賜,不是人為的努力所能及。

      我們要以惠能為榜樣,心不起妄念。現代社會已非常複雜,在資本主義及網路世界衝擊下,如何仍能保持心靈本來的「清」,是件相當困難的修行功課。惠能以金剛經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悟道。其重點在「無所住」。就是說不在某一個思維的點上停留或被纏住。思想像流水,心要像陽光照耀著流水,水動光不動。同樣的,思想一個接一個來,不要停留在任何一個思想上,或被思想牽著走。只要心如陽光,靜靜觀照思想的來去就好了。到此境地,就能保住心靈的「清」,也就是我一直提倡的「清富」的「清」。

      幾年前爬泰山,從南天門到山頂,要爬六千多階梯,勉強爬到五千時,已精疲力盡。遙望前面階梯,有如登天之難。那時,我開始觀想,我已達山頂,享受著風的清涼與茶的溫暖。真是奇蹟,居然撐了過去登上山頂。那高興難以形容。今天談到生命階梯應也一樣。要觀想佛在心中,在心中我已是佛,剩下的只是靜看自己如何成佛而已。

      生命的階梯雖遙遠,但非不可及。當我再看到狗貓牛羊及所有生物,我知道牠們都是我生命階梯上的友伴。好像登泰山,前前後後都是嚮往泰山的友伴一樣,友伴同心,我們都同是宇宙過客。從此,不論看到狗、或貓、或牛羊的眼睛,竟然都會泛著微微的微笑。感謝這小公園的狗,居然教了我那麼多。或許,這正是牠要來告訴我的秘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拾慧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