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首.JPG

就是不甘心,2/2那天騎機車去阿禮部落出糗的事,於是,聯絡好2位閨蜜ZW,開車再上阿禮,彌補那天的遺憾……

前一天已將車子開進保養廠,請師傅查看輪胎的胎壓有否正常,也去加油站將油箱加滿汽油,行前準備皆已妥當。

將老媽送到日照中心後已過了9點鐘,立即驅車往三地門直奔霧台。

霧台、阿禮櫻花祭是到2/28結束,文宣說10點以後才需要在檢查哨登記入山,然後在谷川大橋下搭接駁車;這個時候已接近活動尾聲,我們10點不到就底達檢查哨,以為不用登記,結果還是要喔,傻眼,只是直接開車入山,原本擔心要轉搭接駁車還好已取消了。

這幾天下雨,怕往阿禮的山路有坍方,安全起見,便問一下檢查哨的警察往阿禮的路況如何,說他們不太清楚。

於是,到霧時便繞進去派出所,正好有2位警察坐在門口,趨前問他們,他們說沒得到有坍方的消息,但是,路不好走,要開慢一點。

謝過警察先生後,將車子開到附近的公共廁所,上過化妝室繼續往阿禮前進。

阿禮位在霧台再上去的深山,1046經過這處大崩壁,看來真讓人怵目驚心。

1.JPG

3.JPG

1058來到阿禮社區這塊石碑前,遇見3位正要下山的單車騎士。

6.JPG

5.JPG

石碑再上去不到10分鐘就是此行主要目的地--阿禮部落。車子開上一段小陡坡,一位女工讀生引導,將車子停進上次的室內機車停車處。

停妥車,走出停車處,居高臨下俯望腳下的攤商、寬闊的山野風光,早開的山櫻花剩下青綠的枝幹,而幾株晚開的山櫻花,在一片翠綠中艷紅的花朵格外耀眼奪目,一處山嶺上被一抹白雲纏繞著。

12.JPG

13.JPG

14 1.JPG

3人漫步廣場,瀏覽周遭遠近景物,進去「阿禮部落生態文化體驗服務站」裡面的化妝室,再信步往裡面走去,這個「阿禮部落生活圈示意」清楚地介紹附近的進出地理位置。

14.JPG

15.JPG

16.JPG

17 1.JPG

17.JPG

18.JPG

19.JPG

23.JPG

25.JPG

27.JPG

28.JPG

來到一處民宅巷弄前,右方水泥牆上掛著一塊「未預約遊客請勿進入」警語,我們只好在此止步。方才,前面那位女工讀生告訴我,必須上網預約才能深入部落繼續參觀,不是透過霧台鄉公所的官網,而是部落的FB。回來後詳細查一下,原來是「阿禮部落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https://www.facebook.com/AdiriEcotourism

26.JPG

30.JPG

走回廣場,看見旁邊的攤商,我跟ZW說:既來了就消費一下,順便幫他們振興經濟吧。便買了3支山豬肉烤香腸,一枝30元,走到後方的塑膠棚架下坐定,一面咀嚼讓人齒頰留香的香腸一面天南地北聊天。

32 1.JPG

正聊得起勁,突然發現面對我的不遠處,有位男遊客正朝我們這邊移動,因為他戴著口罩,根本無法辨認;我正滿臉疑惑時,他已在我面前坐下來,然後取下口罩,那一刻,我不禁大笑不止。

天哪,是久久才見一次面,住在美濃的老朋友C,今天他騎機車來阿禮。人生,很奧妙,何處不相逢,我居然在這海拔1200公尺的深山無預警的遇見朋友。

我指著ZW,跟C說,剛才在車上,我還向她倆說,幾十年前,我開車去花蓮度假,回程取道南橫公路。那時正好遇上40年來第一遭南橫下雪,所以,許多南部遊客便衝上南橫「埡口」朝聖。

意外的,居然在人車擁擠的「埡口」,遇見同樣住屏東的朋友,也載老婆上山來賞雪,讓我們都驚呼不已。

我很好奇,當天我頭戴一頂新的毛帽,將整個頭、前額遮住,問C是如何遠遠地就認出是我的?他說,是認出我的聲音?

我的聲音?!竟然能辨識出目前已崩裂尚未恢復原狀的聲音?!前陣子朋友還形容的相當貼切,笑說是必巡的聲音。

回來檢視照片,原來方才C已跟我ZW一起在買烤香腸啦。

31.JPG

C敘舊一番後,眼看時間已近12點,他要趕下山;而我們也準備下山後再去霧台逛一下。

3人走回陡坡上的停車處,在入口我眼尖發現兩邊石柱上用大理石鐫刻的字樣,一邊是「屏東縣霧台鄉阿禮國小 縣長柯文福 」,光看這就知道年代已很久遠了;另一邊則是「中國童子軍屏東縣第九十團」。

32.JPG

34.JPG

35.JPG

我彷彿發現新大陸,原來此處是阿禮國小舊址,滄海桑田令人不勝唏噓。

旁邊正在興建的建築,我們很好奇地走過去瞧個究竟,朋友Z眼尖,由樓梯便看出端倪,她說這棟興建中的建築並非新建;而是將舊有校舍加以改建,上回來還以為是全新建築哩。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我們循著陡坡再往上走,上回來汽車是要往上開去停車場,我很好奇到底是怎樣的停車場。

走上去,映入眼簾的一片極為寬闊的空地,空地右邊種植兩排呈倒L狀的櫻花,顏色跟山櫻花明顯不同,它的顏色較淡。回來後查資料不是原生種的緋寒櫻(山櫻花),一般看見顏色較紅豔的緋寒櫻(山櫻花),是屬於原生種。

40.JPG

41.JPG

43.JPG

44.JPG

可惜,天候不佳又逆光嚴重,拍出來的效果很差,不是很滿意,有些小失望。

45.JPG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50.JPG

51.JPG

53.JPG

回程下山時,經過霧台,發現霧台村內右側沿線全部畫上紅線禁止停車,停車相當不方便,連想去神山吃愛玉也不便停車;連續2次霧台、神山都過門不入,還好霧台ZW都有來過,無奈之餘3人取得共識,一鼓作氣殺回平地。哈,哈,夠猛吧?!

回到三地門已是午後1點多鐘,Z提議到「山中天」用午餐。

在「山中天」俯望三地門水門村落。

54山中天午餐俯望.JPG

終於平安、順利完成一趟雲端的故鄉--阿禮部落半日遊。心想,我應該還會再去造訪吧! (2022/02/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天遊蹤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