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9.JPG

星期四平常日,已是第三度開車直驅「雙流森林遊樂區」,今日行程是走位於園區內的「帽子山步道」,卻是一趟驚奇之旅……

從麟洛交流道上國道3號,一路風馳電掣下南州交流道後,開始行駛台1線屏鵝公路;即將轉入台9線南迴公路,突然聽見車內發出強烈車噪聲,甚且副駕駛座後方不時傳來「沙沙」作響,下車查看4個輪胎卻毫無異狀。

車速愈快那噪音更加震耳欲聾,可我儀表板上卻無半點訊息顯示。這下完了,芭比Q!心裡萬分忐忑不安,打算抵達遊樂區後立即打電話給我的業務員詢問究竟。 

到遊樂區售票處,說要看證件便下車。當我走到車子右側,看見右後座窗戶竟是三分之一打開的,不禁傻眼…原來罪魁禍首是它,與朋友頓時大笑不已;可能方才在路上誤觸遙控,害我們飽受虛驚一場,真是難得糊塗,也是一次難得的驚奇體驗啊!

上網Google「帽子山步道」入口就在雙流巨石地標前右側,步道全長約2800公尺,且皆是上坡路段。

1 1雙流森林遊樂區.jpg

其實,2008214日春節期間,曾與登山隊來過;然而,對步道印象竟是一片空白,應是超會暈車的我,當時坐大巴被顛簸蜿蜒山路晃的七葷八素了吧!

9點鐘抵達停車場,看見地面上的積水,感覺不太妙;前些日子才走上「帽子山步道」的朋友提醒我,下雨過後千萬不要上山,危險、會滑!

1.JPG

走上步道迎面就有一座涼亭,隨即是連續緩升的木棧道,左側有座圓形水泥蓄水池~

3.JPG

2.JPG

步道上散落一地的果實,朋友說那是無花果,抬頭望樹上纍纍果實,應該就是無花果~

4.JPG

行至不遠處,左側又有一座長方形水泥蓄水池~

5.JPG

順個迂迴木棧道續行~

6.JPG

俯望方形水泥蓄水池頂部~

7.JPG

迎面一座木階梯,前方有立牌警告「階梯路滑,緩步前行」~

9.JPG

秋高氣爽季節,金色秋陽斜照步道內~

10.JPG

一如往常走走拍拍,左顧右盼逡巡此地生態環境~

步道旁草叢內停佇在枝葉上的姬小紋青斑蝶(又稱絹斑蝶),有點距離畫面不是很清晰~

11姬小紋青斑蝶(絹斑蝶).JPG

13姬小紋青斑蝶(絹斑蝶).JPG

14姬小紋青斑蝶(絹斑蝶).JPG

並非熱門步道,生態植物不受破壞較能保持完整,步道兩旁林樹濃密,幾乎都是走在林蔭步道內,有時走到風口,徐徐山風拂面令人舒暢無比~

15.JPG

16.JPG

出乎意料,步道內大都是木棧道及木造階梯,這是登山客最怕的;因為,對膝蓋有相當大的傷害,果然,回來後鐵腿~

18.JPG

20.JPG

21.JPG

步道上傳來窸窣人聲,瞬間我喊出:「包山夢碎!」在車上我還喜孜孜告訴朋友,今天是平常日,今天的帽子山肯定讓我們「包山」了~

一群6人已有年紀的男女遊客走下來,與他們閒聊一會,說他們8點就到了,有位體力不濟的男士並沒走到三角點~

22.JPG

23.JPG

24.JPG

還以為可能只會遇見他們這一群,詎料走一會後,忽見一位女子也走下來。我們便停下腳步聊了好一會,她是從台中開車下來,她說已退休,向來獨來獨往,但,行前總會上網搜尋做足功課,確保行程萬無一失。方才那群人是坐大巴來的,只有6人選擇走「帽子山步道」,其他人則走「瀑布步道」,當她到達停車場時大巴已經在那裏了;臨別時她還特別叮囑我們,快接近三角點時那段路較濕滑不好走,要我們格外小心。

續往三角點~

26.JPG

沿途發現不少這一顆顆小小的粉紅色的果實,應是此地的生態植物,將照片PO到社團求解,原來它是圓果冷水麻~

27圓果冷水麻.JPG

彷彿有走不完的木階梯……

28.JPG

腐木上已枯黃的野蕈菇~

29.JPG

不錯喔,已走了2K了,還剩800公尺就抵達三角點啦,加油~

30.JPG

突然,我發現戴在左手上的小米5手錶竟不見了,應該是不小心掉落步道上;儘管不是貴重的東西,心情仍有股失落感,畢竟也跟我幾年了,然而,換個達觀的思維或許是緣盡了吧……此際,聽見下方又傳來絮絮人語,正巧右方有ㄧ凹進去的平台,我與朋友便停下來等候來人。

不久,一對中年人走上來,我趨前向走在前面的男士說:「不好意思,你們剛剛有看見一支手錶掉在地上嗎?」他聽後不發一語逕自將右手伸進褲袋內,我接著又說:「是粉紅色的錶帶……」他掏出錶說:「我在想應該是剛剛才掉的……」

東西失而復得的那份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接受我深深的謝意後,他們繼續往三角點走去。可我卻在前後短短幾分鐘內,經歷心情宛如洗三溫暖的二度驚奇體驗。

續往三角點~

31.JPG

腐木上金黃色野蕈菇~

34.JPG

唉,還是木階梯……

35.JPG

開始走上爛泥巴的步道,滿地枯葉及大小山石裹上一層濕軟的黃泥,必得拉著一旁的繩索緩步往上推進~~

37.JPG

39.JPG

40.JPG

走過這座木階梯三角點已在望~

41.JPG

此地生態植物台灣野牡丹藤(又稱台灣酸腳杆)~

42台灣野牡丹藤(台灣酸腳杆).JPG

43台灣野牡丹藤(台灣酸腳杆).JPG

三角點的涼亭~

44.JPG

遠遠地就看見那位拾獲我手錶的男士走進旁邊一條小徑內,等他走出來,好奇心驅使我也走進去瞧個究竟;裡面看起來像是機房的設備,四周用鐵絲網簡陋的圍起來~

45.JPG

46.JPG

涼亭前方形木樁標示2.85K,「帽子山步道」最高點~

47.JPG

進入涼亭我忙不迭拍照~

48.JPG

49 1.JPG

站在山頂俯瞰,白雲在千山萬壑間繚繞,天氣關係沒看見太平洋及台灣海峽,只看見雙流部落和被群山包圍的台9線南迴公路~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54 1.jpg

一隻身體色彩花紋與山石非常接近,幾乎讓人分辨不出的蜥蜴(猜的),好醜~

54.JPG

我們與那對遊客,在涼亭內各據一方享用各自帶來的食物。即便剛才就已見過面,但,自從聲音閉叉後,我就較寡言,尤其是不熟的人;氣氛極度尷尬,我與朋友自顧拍照、吃飯糰、水煎包、水果,他們聊他們的、吃他們的……

直至見他們似乎準備要離去時,我才打破沉默說:「你們要下去了?」他們說還要下去繼續走「瀑布步道」,好強喔。總算打開話匣子,他們說也已走過「沿山步道」、「白榕步道」,而「白榕步道」雖然只有1800公尺,從那位男士的語意中,似乎對我們暗喻不可輕忽。那位女士最後還提醒我們,待會下山時千萬要小心那段爛泥巴路。

「萍水相逢盡是他鄉客」,此地一為別,明日又天涯~

他們離開後,我們繼續拍照吃東西,此時天氣變得更晴朗展望視野也較清楚~

56.JPG

57.JPG

58.JPG

60.jpg

午後1點整,我們動身下山~

63.JPG

下到那段險象環生的爛泥巴路,即便步步為營小心謹慎,還是讓我們吃足苦頭;好幾回我們險些踉蹌滑倒,褲腳、登山鞋沾滿厚厚黃泥,回去可得費一番工夫清理了~

循著來時路下山~

64.JPG

65.JPG

67.JPG

68.JPG

整條步道除了三角點,沒有半處展望,只有兩處大樹隙可以仰望天際線~~

69.JPG

兩處大樹隙相隔不遠~

71.JPG

72.JPG

早上經過這棵氣根垂掛、枝幹虯結的白榕時,光線不是很好;回程時光源充足,走過了忍不住再回頭拍下它的帥氣英姿~

74.JPG

走下這段木階梯,即將回到步道入口~

75.JPG

步道入口那座涼亭已在前方不遠處~

76.JPG

77.JPG

242

終於平安回到步道入口處~

78.JPG

79.JPG

下山途中,我們只遇見一位獨自上山的男士;所以,今日連同我們總共有11人在這條步道上移動。

臨去回眸雙流巨石地標~

80雙流巨石地標.JPG

對它期約下回我們還會再來走一趟「白榕步道」。

總愛尋幽訪勝徜徉山巔水涯,雖是「千里江陵一日還」,恰似為一潭止水注入一泓活泉,激化出一股昂揚生機……

「沒目的的人生叫流浪,有目的的人生叫航行。」Go Ahead!(2022/11/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