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首.JPG

星期二清晨,

老媽今天不用去日照中心,

我得以上山~

不待鬧鐘提醒,

清晨429分就起床後開始準備,

心裡盤算著:

今天上班應該會較從容才是,

結果,

人算不如天算啊……

1.JPG

4.JPG

這時間人車少的可憐,

我可以有恃無恐一面開車一面啃著麵包,

待會車停繁華圖書館前,

只要喝下那瓶早上沖泡的拿鐵便可再出發,

省下不少時間~

5.JPG

6.JPG

然而快接近黎明村與屏26線紅綠燈口時,

陡地想念起已逝去的親人,

當下陷入一股強烈悲傷愁緒中,

我不停地抽搐著,

終至無法自持失聲痛哭,

我不停用紙手帕擦拭氾濫整個面龐的淚水,

兩眼也已模糊影響我的視線,

我很想暫停路旁平復一下激動的情緒,

突然憶起多年前那段開車時經常暫停路旁撫平情緒的悲慟時日……

可這時已在村內道路,

人車已開始熱絡,

此舉恐會引起路人側目,

只能強抑情緒力圖振作

轉入185線沿山公路時,

情緒總算和緩平復下來,

人世間的生離死別竟是如此痛徹心扉、刻骨銘心……

612車子行抵啞叔停車場前,

發現通往登山口的前路已被瞌睡溪整治疏濬工程單位封閉,

讓我也無法將車子停在固定停車處;

而啞叔停車場的便橋也已重新建造,

當下誤以為啞叔這裡也無法停車,

便將車子掉頭往回駛向185線道,

我是想從佳義村內道路尋找平日我倒車的那條巷弄……

多年前,

有次搭朋友的車爬後山,

朋友將車子停在185沿山公路旁,

然後我們沿著村內道路走上後山登山口,

下山時正巧遇見酋長夫人站在轉角的一棟房子前,

她說那是她家,

那次我才知道從她家這條巷弄進去就是瞌睡溪上方的停車處,

也就是我在倒車的巷弄另一端,

可是我從來就沒走過那條巷弄……

當我將車子緩緩開進村內,

眼看已經快到村道盡頭,

完了,

我竟還是找不到酋長的家,

而且每條巷弄都非常狹窄,

我只得將車子掉頭睜大眼睛再仔細找一遍,

可憐的我依舊找不到入口;

時間分秒消逝此時我已心急如焚,

看見右側有對夫妻坐在家門前院子,

便下車向那位先生問路,

他想了好一會才告訴我,

在左前方不遠處那條巷子轉進去就是了,

巷子真的很狹仄只容一輛車通過,

經過這番折騰我總算脫困了……

我不免感歎,

真枉費我今天來得早啊!

我看見邱老師的車子還是停在老地方,

另外還有一部白色車輛以及寥寥幾部機車,

我將車子停放在邱老師車前~

正在車後方穿戴裝備時,

一位胖胖的山友將車子停在登山導覽牌前,

我問他是從哪裡開過來的?

他說是由酋長家那邊,

這時二姐與一位女山友剛停好機車,

聽見我們的談話也湊過來,

她說:

「他的車子較小,

妳的較大不好走喔~

那位胖胖的山友聞言說:

「因為從那邊開過來時有個直角,

妳必須要退後一點調整角度再繼續開,

但是從這裡過去就不用……」

走上步道沒多久遇見劉姐走下來,

她一向都將車子停在導覽牌前或旁邊,

我問她今天將車子停哪裡?

她說停在啞叔那裡呀,

繳了350元,

以前不是一個月200元嗎?

她又說瞌睡溪整治工程可能要持續半年之久,

她又是每天上山,

這段時間只得暫時將車子停放在啞叔停車場~

剛才還以為啞叔停車場也被迫停業哩,

劉姐說啞叔停車場沒那麼笨啦,

瞌睡溪上的便橋就是他們搭的~

看來為了省事,

這段時日還是將車子寄放在啞叔停車場了~

稀稀落落的油桐花應景的散落在步道上,

步道宛如鋪上一層白色花毯的景象,

似乎是一種奢望~

7 1.JPG

又找到8瓣油桐花,

真的有王者風範~

8.JPG

7瓣油桐花~

9.JPG

逐漸恢復生機充滿綠意的山林~

12.JPG

又遇見這位早餐店的老闆~

13 1.JPG

走上中山步道~

13.JPG

直至中山階梯一路跟在這兩隻蒼蠅後面~

14 1.JPG

14 2.JPG

14.JPG

15 1.JPG

724

駐足階梯上俯瞰平原~

地平線彼端仍隱身蒼茫間~

15.JPG

階梯上方遙望~

16.JPG

習慣性走上中山便打開手機音樂,

最是喜愛悠揚排笛音韻;

往相思林前平台走去時,

一陣排笛幽怨悽惻的樂音再度使我陷入悲傷幽谷,

情緒久久無法平復,

所幸此時前後皆無來人……

一個人獨處的時光,

得以觀照無偽的真我,

喜怒哀樂情緒也得以盡情釋放~

19.JPG

20.JPG

21.JPG

行至相思林前平台

第一平台內杳無人影,

第二平台傳來窸窣人語~

22 1.JPG

那兩隻蒼蠅已在棚架下,

旁邊還有幾位陌生山友在聊天,

一如往常經過時,

如入無人之境自顧往捷徑階梯走去,

當我經過他們時,

耳邊就傳來:

「這個更厲害……」

空間瞬間靜止下來……

哼哼~

那位白髮的山友跟一位女山友也走下捷徑階梯~

22 2.JPG

往前山稜線展望途中

又找到三年桐

它的果實外表光滑,

又稱為光果油桐俗名光桐,

經濟壽命不如千年桐~

22.JPG

23.JPG

前山稜線展望平原~

24.JPG

油桐花的美麗與哀愁~

25 1.JPG

每朵油桐花都只有一天的壽命……

幾乎所有的的花,

總是在枝頭展現絕美嬌顏後逐漸凋萎離枝墜落,

油桐花卻是在最成熟嬌豔的那一刻,

墜落凡塵化作春泥又護花~

840

下山經過星期二公休的「可以居」

還是可以聽見裡面有窸窣人聲~

25 2.JPG

前山五涵管旁及岔路旁的咬人狗已開始結果,

它的果實晶瑩剔透似蒟蒻微甜可食~

25 3.JPG

25 4果實晶瑩剔透似蒟蒻微甜可食.JPG

即便油桐花品種分千年桐與三年桐,

但觀察千年桐的花形,

卻燕瘦環肥各有不同風華;

可別顧名思義認為它真有千年壽命哪~

25.JPG

26.JPG

邂逅這隻眼紋擬蛺蝶~

28.JPG

29.JPG

859才回到登山口,

要趕回去上班,

這回不聽孤狗大帝的,

走平面道路循著鄉道,

比走國道3號還快一些~

當所謂「等吃、等睡、等死」的『三等人』,

我還沒準備好,

Keep Going!!!(2023/05/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登山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