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身對抗的愛與勇氣  

作者/魏國彥(逢甲大學講座教授)

五月二十一日上午十點五十分左右,我從搭的高鐵列車下來出站,轉到隔鄰的台中捷運站,搭上一班即將開動的列車。我最後上車,也沒可挑的,就坐在車門邊博愛座上,怎麼也想不到,就在這個關鍵位置上,我目睹了發生於十一點十七分的中捷凶殺事件始末。

車行順暢,我閉目冥想下午要上的課程:「太平島是島還是礁?」這個題目本身就透著矛盾與古怪,同學們會在意嗎?這是一個海洋學的命題,還是國際政治角力?

正沉思間,突然聽到左邊車廂那邊有人大喊:「有刀、有刀」,接著奔跑尖叫的乘客從我身前掠過。再回首,左邊車廂乘客已空,走道上有三、五人一路纏打過來。我決定端坐不動,把背在身上的電腦公事包從肩頭取下,放在胸前,做抵禦用;又把揹帶纏繞在右腕,可以甩出去當作拒敵的武器。準備妥當後,我打開手機面向一路打過來的戰團錄影,說時遲,那時快,已經纏打到我的左近;其中一位臉上帶血,眼神銳利的人看了我一眼(就是後來網上稱做長髮哥或馬尾哥的那一位);隨後他背向我,看向凶嫌(穿咖啡色衣服),繼續防衛性地向後退。突然,我的視線被一名身穿黑色上衣的大漢擋住了,他竟然弓身向前,直接迎向凶手!後來知道,他挺身而出,向前接戰,為的是保護他身後的妻子。

這位黑衣男子真的很勇敢,他主動上前,剛好遮蔽了我視線,也間接隔離了危險。凶嫌讓過馬尾男,右手持刀,向前方揮去,此時車廂已無多餘空間,人們都擠在黑衣男子身後。也不知黑衣男如何避開刀鋒,也不知他如何且戰且走,瞬間繞在凶手身後,一方面以左手控制住對方持刀的手,並用右手環抱凶嫌,把他壓制在左側的車門上,剛好車子已到達市政府站,右側開門,乘客紛紛逃生;但留在左側的乘客擠在黑衣男身後,就紛紛出掌出拳,拍打被壓制的凶嫌頭頂,其中包括先前被追殺的外國女子(穿藍色有白花點的衣服,背上血跡斑斑,不知何時沾染上的)。

我估計全部過程大約有六十五秒鐘,起始時刻為上午十一時十六分五十秒左右。過程中奪取菜刀的短褲男、在背後以雨傘追打的、一度打錯人的雨傘客、勇敢纏鬥的馬尾男,及後來在我眼前弓身主動向前迎擊的黑衣男,一幕接一幕,一棒接一棒,共同化解了共同面對的危難。

我當場算冷靜,事後沒來由地突然驚悸,當晚一夜難眠。朋友們勸我去收驚,或做心理諮詢。當時,密閉空間中,如果人人袖手,那只有任凶嫌荼毒,後果將不堪設想。這是一場陌生人之間沒有劇本的合作,場面轉接迅速,考驗你的勇氣和力氣,以及愛。

我們的社會有病,但另有更多健康、勇敢的人。一群陌生人合作,一分鐘弭平一場血腥危難。我感念同車共行的陌生人,寄以誠摯的祝福。願上蒼眷顧眾生,人間少暴戾,社會更祥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拾慧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