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晚,在泳池畔做完暖身操,走到快速泳道」正要下水,方才在水道內游仰式的那位歐吉桑,突然離開泳池,他用手往隔壁水道一揮,向我說:「幸好那位游自由式時,會弄得水花四濺的人換了水道」。

    我這才發現,左右的水道已有好幾名泳客紛紛上岸走避,我置之一笑逕自下水。

    果然,那泳客拼命游過之處總捲起漫天浪濤,左右水道受波及立刻波濤洶湧;當我與他在水道擦身而過時,也得小心換氣,免得當我抬頭張嘴換氣時,被他所濺起的浪灌入口鼻而嗆到。

    因此,在水中我看見他即將與我“會車”,我就會將閉氣的時間延長,閃過這道“激流”,過後就水波不興了。

    我依例右去游自由式,左回時游蛙式,如此不停歇地來回游一個小時才停止上岸。

    通常碰到這種“青仔欉”,我仍會好整以暇、心無旁鶩自顧自逍遙在泳池中。等著瞧,這種消耗體力的游法是無法持久的,待會就會看他氣喘吁吁地掛在池畔“QK”了!

    多年前我還處在摸索階段,雖然會游泳但總是使蠻力;因而,常常游完第二天就會全身痠痛疲憊不堪。最後終於找到竅門後,我能在水中釋放壓力,進而輕鬆自在地盡情解放自己的臭皮囊。全身不再痠痛,只是兩眼因為長時間戴泳鏡,第二天就會出現好像眼袋的鏡痕。

  市區內的泳池我幾乎都游遍了。家後面學校的泳池是我的啟蒙處,在那裡我遇見指點迷津的教練,讓我的蛙式換氣得以順暢,因為他的建議我開始自學自由式,終於擺脫運動白癡的夢靨。在生命轉彎處,難能可貴的是遇到貴人。

  「永達技術學院」校區內的泳池,離我家稍遠。它是標準水道50公尺長,水深呈倒Ω型,水道前後140公分深,中間水深168公分。許多身高超過170公分的朋友私下透露,每每游到中間深水處就會有壓力。

   我長期在「市立有氧溫水室內泳池」游,它的水道25公尺長,深140公分,是老少咸宜的泳池。

   偶爾我也會跑到永達去游,說壓力倒還OK,我還是能夠一鼓作氣游完一個小時才停止,畢竟它是長距離的,所以會覺得時間過得較快,一晃眼一個小時就過了。

     以往假如稍有小感冒,我還是會到「市立泳池」去游泳,游完後就覺得通體舒暢,病魔也祛除了。

   因為很少去永達,那一次我就出了狀況。

   小感冒尚未痊癒,我就到永達泳池,而且那天天氣也陰雨,游泳池的水本來就加溫不夠,水有點冷。

   當我在「快速泳道游完第一趟50公尺的自由式後,我覺得頭一陣暈眩,便停下來休息片刻。

   然後我又想游蛙式回去,詎料游沒多久我發覺心跳劇烈呼吸也有困難,今天的體力似乎有問題。我趕緊停下來攀附一旁的安全繩索,我只是想要休息一會馬上就要往回游。結果旁邊「教學泳道的泳客發現我的狀況,居然大叫池畔的救生員丟救生圈過來,厚!眾目睽睽之下,真的糗斃了,我恨不得地下有個洞讓我鑽進去。

   我犯了大忌,輕忽感冒尚未痊癒體力不濟,市立泳池25公尺的水道我可以勝任;卻忘記永達的水道是50公尺長,平常的體力我還可負荷,一旦身體微恙就大意不得。

   休息好一會兒後,我就到「自由泳道去,來回游了兩趟,頭還是稍微會暈眩。當我停下來歇息時,有位中年泳客在教幾位女泳客泳技,他過來問我:「妳今天怎麼了?」我坦白告訴他,他說:「難怪,我看妳游的很好啊!身體有狀況要小心,這邊的水道較深。」

   曾經發生身高170公分的泳客溺死在150公分深的泳池內。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經過那次教訓後,我再也不敢仗恃藝高人膽大而有恃無恐了,我可不願做水底遊魂啊!(99/11/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