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首.jpg                             

時間:2010/12/08  早上8點出發

騎乘路徑:高屏大橋、大樹、旗楠公路、燕巢

騎乘時間:共計5小時

總公里數:90公里

   前幾個星期的星期六,與蔡組長及幾個車友約好要騎去「阿公店水庫,那天代班的人我也安排妥當,結果,天公不作美,出門前就一直下雨,只好臨時打消念頭;所以那天實際成行的只剩下蔡組長及徐大哥還有一位小弟。

   實在心有不甘,於是拜託蔡組長mail 路線給我,單憑他給我陽春的資訊:「過屏東大橋轉往大樹>續走往佛光山舊路至三和村過橋左轉往義大世界,至義大世界前圍牆邊右轉小路,沿路續走(均順路走勿任意轉及勿再轉向大社)穿過國道10至大路右轉至旗楠路即有路標」就這樣上路啦!夠大膽吧!

   這條路線我是完全陌生的,我天真的以為騎起來應該很單純,直截了當的就可以一路順風到達;更要命的是以往我的代步工具是汽車,常常我會以開車的時間來估算行程,忘記兩輪及四輪的差別,更何況是騎鐵馬,有夠豬頭!

   強烈冷氣團來襲,我穿上恆溫衣外面罩上一件羽毛背心,早上八點出門,正好上班車流量尖峰時段,我刻意抄小路避開人車,第一次騎鐵馬高屏大橋委實有點緊張。

   我很順利地轉進大樹的路上,騎了好一會兒,經過幾個陌生的小村落,我心裡一直嘀咕:「怎麼還沒到三和村?」問過好幾位村民,最後我問到一家修車廠的老闆,他知道我要到「阿公店水庫,他好心建議我應該走旗楠公路會比較近,我聽不進去,只回他說,朋友去過說走這條路較沒車子,他也點頭同意。

   於是,我繼續騎向往「義大世界的路上,我真的不知道那是甚麼地方,大半時間只有我孤單的身影緩緩前進,整段路幾乎都是山裡面產業道路,有時上坡有時下坡,回來後我判斷應該是觀音山吧!因為我真的不知身在何處,超誇張的!

5.jpg

   還好沿途有「義大世界」的指示路標,讓我有安全感,知道自己沒有走錯路。不知騎了多久,終於遠遠就看見「義大世界」高大的建築物。第一個指令往義大世界,至義大世界前圍牆邊右轉,我成功了!

   當我看到「義大世界」圍牆時,竟然不假思索一溜煙就轉過去了。

6.jpg

   接著第二個指令,至義大世界前圍牆邊右轉小路,沿路續走(均順路走勿任意轉及勿再轉向大社)穿過國道10至大路右轉至旗楠路即有路標。

   這條路線用「山窮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真的非常貼切。有時是荒煙蔓草落葉滿地的小徑,然後是空靈的山路,我彷彿是迷失在山林間的精靈。上下起伏不定的山路,讓我無暇也沒心情搭理沿路的景物,天上悠悠白雲陪伴著孤寂的我我茫茫然不知騎了多久的山路,「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我開始心慌意亂害怕起來,深怕會遇見山裡的魍魎魑魅,這種邂逅不要也罷。心裡一直狐疑著:「慘了!這下我鐵定走錯路了!」我不知道路的盡頭是在哪?好幾次我想回頭,可又心有不甘,我現在是過河卒子,退不得也,算了,既來之則安之!我在嘴裡叨唸著:「回程再也不走這條路了。」

   終於看見較大的路也看見了村落,我眼睛為之一亮,卻是我連聽都沒聽過的地名,但也不保證我沒走錯路。像在一個叫「嘉誠地方看見路旁一所「高馬禮遜學校」我就完全陌生,這裡的路旁種植了許多鳳梨。

7.jpg

8.jpg

9.10.jpg

11.jpg

12.jpg

   最後遠遠地我看見高速公路的高架橋了,我內心狂喜、振奮不已,我沒有走錯路耶!Bingo,第二指令完成!

   皇天不負我這個苦心人,我終於騎在燕巢的路上。阿公店水庫陸軍工兵學校後方,1050分我已經摸索來到「阿公店水庫」的門口了。

14.jpg

   水庫自行車可逕自騎進去,機車及轎車就要停靠在外面。我循著單車道來到「日昇蓬萊吊橋。這條吊橋設計結構堅固,或許不是假日,遊客少的可憐,本來對吊橋有恐慌症的我,騎在上面卻穩如泰山,而且橋面上另外還設計觀景的地方,看起來滿貼心的,讓我在橋上能心無旁鶩地拍照。

16.jpg

17.jpg

18

   這條自行車道總長7.1公里,可惜都是水泥路面,騎起來感覺硬梆梆的,我受了點小傷,用木頭做的讓鐵馬通過的矮柵欄空間太小,我騎過去時左腳嚴重碰撞到它的角,兩個腳趾破皮受傷疼痛不已。途中也有急陡坡,路況不熟要換檔會來不及,還有險降坡,因為是水泥路面感覺危險指數相對升高。

26.27.jpg

26.jpg

40.jpg

41.jpg

19.jpg

   在途中遇見一對大寮開車來此騎鐵馬的夫婦,他們來過二次了,我們聊了很久,彼此交換心得,知道我單槍匹馬來,覺得很不可思議。

32

33.jpg

37.jpg

   水庫的湖光水色真的是不錯,可是,對於喜歡看海的我等於是小巫,而且過於人工化的設備卻流於匠氣。俯瞰水庫粼粼波光,突然有股「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莫名惆悵襲上心頭。騎完一圈後,1210分我就離開燕巢街上解決午餐的問題。

38.jpg

44.jpg

45.jpg

46.47.jpg

48.jpg

50.jpg

   回程時我選擇旗楠公路嶺口取道里港回家。想不到這才是真正的苦難。

   多年前常開車北上走旗楠公路,深知山路起伏很大,卻錯估騎鐵馬是那麼的遙遠艱辛。旗楠公路來往車輛很多,一路上我不管呼嘯而過的砂石車,全神貫注不敢分心,沿途許多連續上下坡路段,其中經過「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那段的長陡坡是最嚴苛的挑戰;上午騎一大段的山路,已耗損我一些體力,鐵馬的檔速已切換至11極限了,我還是騎得上氣不接下氣,本來想放棄下車用牽的,不過最後我還是咬牙鼓起餘勇挺過來了。厲害吧,嘿,嘿!

   旗楠公路上確實耗費了我許多時間,到了嶺口後騎上里嶺大橋進入里港還有段距離,然後再經由九如轉進國道三號橋下的單車道,終於在下午320分回到我溫暖的家。

51.jpg

   這趟「阿公店水庫」之行,可真是一次「冒險之旅」也是「驚奇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