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寒冬裡最冷的一天,街上沒幾個行人,有個乞丐跪在路邊瑟瑟發抖。已經過了大半天,他仍然一分錢也沒要到。

   這時,有一位商人路過。跪在地上的乞丐憑直覺猜測這一定是個有錢的好人,於是不斷地在地上叩頭,叫聲也更加悽楚:好心的先生,給點錢吧,給點錢吧!

   他哀切的叫聲引起了商人的注意。他停下了腳步,對乞丐說道:起來!我不會把錢送給跪著要錢的人。

   乞丐搖晃著站起身來,伸出右手,眼巴巴地看著面前的商人。

   不給!商人再一次乾脆地表示。

   乞丐面有慍色。

   知道我為什麼不給你錢嗎?商人又說道。

   乞丐搖了搖頭。

   商人說:道理很簡單,第一,我不欠你的錢,沒有義務給你;第二,你會站著走,完全可以自食其力,沒有理由跟別人伸手要錢;第三,就算要錢,也應該保持人格,不能靠貶低個人人格博取別人同情。你這麼做,一方面助長了社會不良風氣的蔓延;另一方面,你在不把自己當人看的同時,也看低了他人的人格……」

   不給就不給,說這麼多幹嘛?乞丐很不耐煩。

   我不給你錢,也不給任何人錢,但是我可以把錢借給你,你可以用這筆錢做些小生意,以後條件好了,再還給我。商人把錢和名片一起遞了過來,我相信你一定能憑自己的勞力賺錢,並把這筆錢還我。

   等商人走後,乞丐站在原地,臉上淌下兩行淚。自從開始在街頭行乞以來,還沒有人這樣對他說過話,人們對他除了辱罵就是嘲笑,這樣推心置腹的交談還是第一次。

   不知不覺一年過去了,那個乞丐再也沒有出現在這條街上。

   時間又過了兩年。

   一天,一位衣著講究的男士手裡拿著一張名片,敲開了一戶人家的大門。開門的是那位借錢給他的商人。而這位敲門的男士就是當年那個跪著要錢的乞丐,他現在是一家超級市場的老闆,這次是專程來還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