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當時秦國自恃強大,四處征戰。有一次,秦國大軍攻打趙國,趙國因為在長平之戰遭到慘敗後兵力不足,漸漸抵擋不住。趙孝成王要相國平原君想辦法向楚國求救。平原君決心親自去楚國談判,爭取聯楚抗秦。

   出發之前,平原君打算帶二十位文武雙全的人一起去楚國。要從手下的三千門客中挑選二十個人確實不容易,挑來挑去,只挑中了十九個人,最後一個人怎麼也選不出來。

   這時候,有一個坐在末位的門客站了起來,他自我推薦的說︰「我來當這最後一個吧!

   平原君看著這張陌生的面孔,問道︰「先生,你叫甚麼名字?到我門下有多長時間了?

   那個門客平靜的說︰「我叫毛遂,來到主人門下已三年有餘。

   平原君搖了搖頭說︰「有才能的人就像一把錐子放在口袋裡,它的尖很快就冒出來了。可是先生來到這兒已經三年了,我從來都沒有聽說過您這個人……」

   毛遂解釋說︰「你平時看不見我,因為我平時不愛出風頭,不爭名奪利。

   很多人都認為毛遂在說大話。可是平原君欣賞毛遂的膽量和口才,決定讓毛遂跟他一起去楚國。

   來到楚國,平原君跟楚王的談判進行得很艱苦,從早晨一直談到中午,楚王說甚麼也不同意出兵抗秦。毛遂和其他門客都在台階下等著,看到平原君毫無進展的談判,誰也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這時毛遂高聲嚷道︰「合縱不合縱,三言兩語就可以解決了,怎麼從早晨說到現在,還沒說完呢?毛遂邊說邊不慌不忙拿著寶劍上了台階。

   楚王聽見毛遂的話,非常不高興︰「我正跟你的主人商量國家大事,哪裡輪到你來多嘴?還不趕快下去!

   這時,毛遂已經走到離楚王很近的地方了,他按著寶劍跨前一步說︰「你用不著仗勢欺人,我現在可以隨時取你性命!

   楚王看著毛遂手中的寶劍,聽他的語氣是甚麼事都做得出來,不得不緩和了口氣︰「那您有甚麼高見,就請說吧!

   毛遂詳細的分析了當時各國的情況,尤其分析了楚國當時的處境,合縱與否的優勢與劣勢也講得非常明白。毛遂這一番話,一針見血,說到楚王的痛處,他不由得羞紅了臉,連忙說︰「你的一番話讓寡人汗顏啊!

   最後楚王同意了合縱抗秦的事。回到趙國後,毛遂得到了平原君的重用,成就了一番事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秋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