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59.JPG                        

            3/1日簡直瘋了。總共騎了119公里,騎乘時間7個小時。我想大概很難再刷新這個紀錄了。

    大清早六點半就出發,玉惠和我順著185沿山公路要騎到——枋寮。

    清晨七、八點鐘,來往的車輛相當稀少,這也是我們要避開屏鵝公路的主因;雖然路程多了七、八公里,至少心理壓力會少些。

IMG_1 沿山公路旁的牛群.JPG

IMG_0002.JPG

    185沿山公路沿途的視野甚為遼闊,左邊群山環伺,還有路旁台糖廣植的樹木,種類繁多讓我們目不暇給,間或會經過錯落的小村莊。

    騎在這條路上,可以悠閒地、自在地觀察週遭四野的景物,好不自在。

IMG_0003.JPG

           將近八點半時,我們已經過泰武鄉,這時我與玉惠有了爭執......

    曾經我開車走過這條185沿山公路,所以我知道直走就可以到達枋寮;可是玉惠卻堅持,所謂的沿山公路,顧名思義就是要沿著山邊才是沿山公路,她提議要轉進去來義,然後再由歸崇轉出來,等於是走字形,她還拿出地圖來讓我看,證明她所言不虛。

    看她腦筋始終轉不過來,我簡直氣急敗壞,可我仍不依她,一馬當先逕自往前騎。

    經過好幾座橋,橋面上都撒了不少的冥紙,有的甚至厚厚的一疊上頭還插著香,看起來就很不舒服,心裡不免有些疙瘩。因為砂石車橫行常出車禍,居民才會遍灑冥紙驅邪避禍。

   在往南和的橋下,我們停下來休息喝口水之後,就繼續未完的行程。

    185沿山公路的終點是銜接屏鵝公路的枋寮鄉北勢寮村。九點十分左右,我們終於騎出沿山公路,花費時間是三個小時。

    我引領玉惠穿梭在北勢寮村內,好幾年沒來,近鄉情怯村內的道路我異常的陌生。幾個拐彎抹角後,我們來到枋寮漁港碼頭。

IMG_0031.JPG

IMG_32.35.jpg

IMG_24.25.jpg

IMG_7.10.jpg

IMG_8.9.jpg

    鹹溼的海風夾著濃濃的海洋腥羶味,藍天碧海、雲霧氤氳的海面、遠方的漁船、停泊在港灣的大小漁船竹筏、在消波塊上或坐或站渾然忘我的釣客,這一切景象讓玉惠不時發出驚嘆。

IMG_11.JPG

IMG_0020.JPG

IMG_0021.JPG

IMG_22.23.jpg

IMG_0028.JPG

IMG_0039.JPG

IMG_0037.JPG    

    在漁港逗留好一會,已是日正當中,艷陽高照,熱浪襲人想找個地方歇息,我便帶玉惠到我的小學母校僑德國小。

    物換星移滄海桑田,我竟然認不得路了,還得靠路人指點,實在有點不好意思,我可是它第一屆的畢業生哪。

    老舊的校舍已被現代化的建築所取代,時光不待匆匆已過數十載。

IMG_0042.JPG

   我們在樹蔭下一面吃著水果閒聊。十一點半鐘,午餐時刻,其實北勢寮與枋寮只有一橋之隔,我就帶著玉惠到枋寮火車站附近用餐。

   我們發現對街同樣賣餐點,卻有兩樣情,我們用餐的這家快餐店,生意好到不行,不到12點鐘,菜都快賣完了;而對面那家幾乎門可羅雀,沒半個客人上門,招牌還大剌剌地寫上30年老店哩!

   午餐後,我們來到火車站旁的「藝站」,這個地方原本是鐵路局的宿舍,荒廢多時後才規劃成藝術村,由許多位藝術家進駐。

IMG_0050.JPG

IMG_53.56.jpg    

      中午時分觀光客寥寥無幾,景氣也有關係吧!

    我國小二年級唸枋寮國小,初中一年級則唸枋寮國中,在「藝站」裡瀏覽參觀後,本想到這兩個學校走一趟的,但發現時間太匆促,只得又騎回北勢寮循早上的路回家。

IMG_44.46.jpg

IMG_51.52.jpg

    其實,我打算回去時想走屏鵝公路,可以縮短回家的時間;可是玉惠很怕車多,執意要走原路而且是經過來義,她認為這樣較有挑戰。現在噩夢即將開始......

    我們真的從185沿山公路轉進歸崇,準備再由來義轉出。

    結果沿途都是上坡,我們不停變換段速,經過的原住民村落七佳,我從沒聽過這地方;力里則在前年的春節,與高屏隊到過力里登山步道,就稍有印象。

IMG_57.58.jpg

IMG_0060首.JPG

IMG_0061七佳.JPG

IMG_0062力里.JPG

         連續的上坡有的甚至幅度高達45度,車速已變到極限。我發現我左腳的膝蓋已隱隱作痛,我擔心肌腱炎又復發,在兩個上坡路段我不敢逞強,就牽著單車走上去,心裡卻不停咒罵著,我不信玉惠會比我好到哪裡。

    山路騎了將近一個小時,也嚴重耗損了我們的體力,好里加在,幸虧中午我吃的特飽,體力還ok,可是一路的上坡真令我們吃足了苦頭。

    看此狀況,真的要從來義轉出來,鐵定會累死人,搞不好兩條腿也會報廢,我不想逞英雄,眼前識時務為俊傑。

    到南和村問過路人後,不管三七二十一,我趕緊再切入185沿山公路。

    回到185沿山公路後,來往的車輛變的很多,砂石車也不斷穿梭,所有的車輛車速都很快,讓我們有了壓力。

    玉惠氣喘吁吁面無血色似乎已力竭,我看她車速已呈牛步,好幾回我必須停下來等她,她說她兩條腿幾乎已癱軟無力;因此,延遲我們回家的時間。我心裡不禁暗罵:「真是自討苦吃。」

    已經快到家了,我們又來到早上借過化妝室老埤一座加油站。

    如廁完的玉惠,面如死灰槁木一臉憂戚地告訴我,險些就尿不出來,她不停地說我的體力比她還好;其實我的腰椎不堪長時間的壓迫早就痠痛無比了。

    繼續上路時,我想到玉惠方才的神情與說的話,今天的經驗,不啻對她的固執是個很好的教訓,我不停地縱情狂笑,久久不能自已;真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的一天。

    中午28分由北勢寮啟程,傍晚615分回到家,比去的時間多花了將近一個小時。幸好,還趕得上晚餐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