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游泳池_全景2.jpg

   驀然回首,游泳的資歷,倏忽竟已十幾個年頭,也儼然成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運動之一。

   我是標準的旱鴨子,只要站在水中,看到水流就頭暈,遑論說要游泳了,這大概是每個人的通病­­­----怕水。

   上游泳課的第一天,我就主動向教練告白:我是運動白痴,以前跑一百公尺我的速度是23秒;我考駕照考了三次才拿到駕照(其實是用買的啦),希望教練能多包涵!當場許多學員都笑彎了腰。

   有些人生來就是天賦異稟,有一位女學員,上了三堂課居然就學會蛙式,而且也會換氣,使我們自嘆弗如。上課結束後我就秉著『勤能補拙』的信念,不學好游泳絕不善罷干休;不是有句銘言『滴水石穿』嗎?上課結束後,接著就靠自己的練習了,我無法免俗的遇到每個人都會碰到的瓶頸----換氣不順。

   雖然我很努力認真的練習,因為姿勢拿捏並不正確,因此我每次游泳時,游沒多久腰椎就疼痛難當,我都咬牙強忍著皮肉的痛苦。

   後來碰到一位好心的教練幫我開竅,換氣、姿勢就順暢多了。那位教練也告訴我脊椎側彎的人其實游自由式會比較有用。我不想貪心,自忖像我這種先天不良的人,只能按部就班待我蛙式能游的駕輕就熟、輕鬆自在時再來學自由式也不遲。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得償宿願。因為脊椎側彎所以我游得很慢,為的是要讓自己能盡量漂浮在水中,將脊椎拉直。當我能夠持續一個小時在水中來回不停地游而不覺得疲累時,我告訴自己是時候了。

   那時我在家附近學校的游泳池游泳,每當游完蛙式,我就到淺池裡練習自由式的踢腿動作。當時有位在那裡免費教一些校外學生的教練(我從來沒看到他下水過,都是在池邊指導,可是他的學生不論男女,身手都是非常矯捷)看到了,他很好心地教我訣竅;他可能早就觀察到我有多少能耐,因此都能一一點破我的盲點。

    後來那學校沒有對外開放了,我只好轉到現在的室內游泳池,繼續摸索著自由式划水及換氣的動作。其實游泳池是暗藏危機的,即便是在室內泳池,而且有救生員的也一樣。我就發生過險些出事的意外。

   我選擇90公分深的淺池,練習自由式後,我便會再游幾趟蛙式。那天我正好游到池中央,剛抬起頭要換氣的一瞬間,這時原本在水中玩水的一個約小二的男孩,卻沒閃避我,反而站在我前方迎面用水故意往我臉上猛力潑過來,水就迅速進入我的口鼻內,因為我尚未換氣完成,我那時被水嗆得險些窒息,我很痛苦且踉蹌地站起來,我幾乎說不出話來,待我回過神來時,顧不得形象,站在池中央大罵:「你是誰家小孩?你不知道這樣很危險嗎?」這時有個年輕的婦人走過來,我很不客氣的說:「是你家小孩嗎?怎麼那麼沒教養?」可想像當時我有多麼的生氣。

   這條老命險些給那小娃兒給收了。

  更扯的,那女人說那不是她小孩,是朋友的。

   過一會我停在池畔,看到另一位年輕女人走近那男孩,像在安撫他,我又馬上走過去,問是她的小孩嗎?她點頭一臉歉疚,我又數落了她一番,我簡直氣到極點。

   又有一次,在標準池裡游蛙式時,我已游到池道的三分之二了,突然對面有兩個年輕人,要反方向游過來,照理他們應該一前一後才對,可是有一位卻佔到我的水道,並且游的很快,當我抬起頭正要換氣,發現時已來不及閃躲了,我們兩人的頭部就撞個正著,因為他速度很快,可以想像那個撞擊力道有多猛,我痛得立刻站在池裡,他也痛得彈開,我氣得簡直七竅生煙,也是當場破口大罵:「你到底會不會游泳,你不知道你不可以游這條水道的嗎?」他頭如搗蒜般頻頻道歉,他的朋友也立即過來將他拉開,告訴他不應該游這條水道的。

   我終於會游自由式了,Ye!心中始終難掩那份喜悅與成就感。

   起初還不會控制使力點每每游沒幾趟就氣喘吁吁,手腳也痠痛無比;每回第二天起床總是全身疼痛難當,幾乎累癱了。我慢慢地揣摩與調整自己的姿勢,也買了書來參考,果然對我多少有幫助。

   因為我也打太極拳,自認打得還不錯,太極拳講求鬆柔,我也將它揉入游泳中,當我覺得全身僵硬時,我會適時提醒自己盡量放鬆全身;更想像我是一條無憂無慮快樂的魚兒,優游在水世界中。

   以前我是以游蛙式為主,自由式為輔,可是現在我可以輕輕鬆鬆地來回以這兩種方式交替游完一個小時,甚且還意猶未盡哩!當我漂浮在水中那一刻,所有的壓力與鬱悶,藉此都被洗滌一空。

   俗諺:一勤天下無難事。印照在我身上,真的是『有為者亦若是』。我愛游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