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美麗是自信

/吳娮翎

1525750618386    

吳娮翎保持著自信美麗(照片/麥田出版提供)

   我喜歡我自己現在的樣子,大概活到三十歲才開始喜歡自己,在歷經癌症後才能認同自己,這是什麼樣的人生啊?我究竟如何把自己活成這個模樣?

   成為他人喜歡的自己,大概是東方文化根深蒂固的劣根性。討好他人,卻失去自己,當開始做自己的時候,也是自我覺醒的過程。我們開始認知到,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成為他人眼中完美的個體,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獨一無二。

   快樂與悲傷都是要自己去承擔,得先自己一肩扛起,才有人陪著一起分享,沒有先把垃圾丟給別人的道理。對我而言,自信是後天養成的,自卑則是先天。怎麼說呢?從小,整個社會與周遭環境就教會我們與他人比較,人比人不可能永遠都占上風,然而時時當一個輸家,總會讓人自卑,讓人內心失衡。

   承認自己的不足,才能去善待自己擁有的;當能接受自己的好與不好,也就能認同自己,去展現自己美好的一面。

   真正的美麗是自信,如果你還不理解,那麼看看明星吧。採訪過無數明星,詢問對美麗的定義,最多的答案就是「自信」。還記得有一個藝人說,剛出道的時候,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總是聽從公司安排,隨著進入演藝圈的時間愈久,愈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角色,知道怎麼樣才能展現自己。當開始有主見,也不一定是對的,但嘗試過,總不會後悔。

   明星比凡人更赤裸裸,得面對市場考驗,他們比誰都早熟,都世故。在舞臺上的人得閃閃發光,才能吸引人,這樣的自信為他們留下一片恣意揮灑的舞臺。凡人如你我,若要在人生舞臺上發光發熱,也得找到自己的優點,才能一步一步站上去,逐漸發光。

   我人生中最勇敢的時候,就是生病那段期間。我可以知道自己在意的事是什麼,現在的我回望那時候,都覺得不可思議,連我自己都被當時的自己給震懾:我的勇敢好真實。

   結束療程後,有一段時間我又快要變成那個沒自信的女生。一面自己生著氣,一面又提不起勁有所作為。生病是因為不得不勇敢,面對身體的脆弱愈是堅強。然而當治療後,回歸日常生活,身體逐漸變得有力,心卻變得沒有信心,不知道眼前要面對的是什麼,也許就是這種茫然,讓自己不斷質疑自己:「我真的可以嗎?」

   好朋友P對我說,「你生病的時候,都可以把事情做好,怎麼現在卻提不起精神了?」他不停鼓勵我、提醒我,曾經是那麼無所畏懼地對抗疾病。我才知道,原來這份勇氣是會被忘記的,必須要時時提醒自己。我們總是在忙碌的生活中,失去這項支撐自我的能力,當然也有人用比較嚴厲的口吻對我說,如果你要這樣消極,你就一直當一個病人。老實說,面對這樣的質疑,我當下連反擊的力氣都沒有。

   只能自問:「我要一直當個病人嗎?」答案當然是不想。

   我是病人?還是一個健康的人?我覺得,這取決於內心的一念之間,有時候,身體好了,心卻病了,有時候身體病了,但心卻無比健康。很多時候,也想就這樣逃避度過,但我一點都不喜歡這樣的自己,逃著,卻沒有方向,也因此反過來為自己打氣,不管別人懂不懂,我希望至少我是懂得,回看當時的堅定,那種感覺很熟悉。

   有時候,是被自己給鼓勵著,一步一步從沒信心的黑洞中走出。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有趣,我的自信是一點一滴後天養成的。尤其沒想到在抵抗疾病的過程中,能儲備滿滿的能量,成為日後沮喪時的憑依。雖然找尋自己的過程十分辛苦,常常看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但請相信我,一旦在晦澀的生活中,看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追求的,進而燃起自信的火苗,人生自然就會明亮了起來。

   現在若有任何人質疑我,我都會想一想,再去回應對方,而不會在那個當下就先覺得,我就是人家說的那個樣子。我不願意再當一個否定自己的人,因為如果連我都不相信自己,又如何要別人相信我呢?我的自信是後天養成的,以前的我也許是故作堅強,內心搖擺,但現在的我,終於能夠誠實面對自己。自信不是自大,而是誠實以對,相信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拾慧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