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就已發現,右手拇指關節皮膚裡面有個小小的肉瘤;因為不痛不癢,就不去留意它。

    直至前幾個月突然發現它已日漸腫大,儘管仍是不痛不癢,這回可讓我不再對它掉以輕心。

    天真的以為,只要刺激它,它自然就會消失....

    於是,開始每天就用左手不斷摩搓它、摩搓它,一天摩搓它好幾回也不厭倦....

    好啦,終於有反應,會痛啦,可是....它竟快速腫大;而且,明顯地已影響到我拇指的靈活度,這才發覺事態嚴重,不得不找醫生。

腱鞘囊腫手術記  

    首先,去找信賴的皮膚科醫師,他說裡面長了良性腫瘤而且會越來越大,必須要開刀去除。

    我想到一位女性友人,有次聚餐時,發現她一根手指頭指甲上方有個開刀後縫合的疤痕;可是,縫合技術並不優,那道疤痕讓人覺得很不舒服,整隻纖纖玉手的美感盡失,她告訴我是皮膚科醫師為她動手術的。

    突然一個念頭急速閃過腦際,幾年前,脖子長了一顆也是不痛不癢的粉瘤,當它日漸腫大(其實也不會很大,只是觸摸時有感),我找了屏東醫院一位並不認識的整形外科醫師為我動刀,術後竟然找不到那疤痕。當下,我決定再找整形外科。

    於是,我又到屏東醫院去掛號整形外科。

    門診那天,那位中年的醫師,將健保卡插入電腦後, 他笑著說︰「欸,幾年前我有為妳服務過喔....」

    我靈機一動反應相當快說︰「對啊,應該是我脖子幾年前長粉瘤,是你幫我開刀的,後來就是找不到那個疤痕,所以今天特地來找你呀....」其實,我根本忘記是他為我操刀的,當下我就順水推舟;他聽我在護士面前這樣誇讚他,逗得他心花怒放簡直樂歪了,笑得合不攏嘴。我心想,嘿嘿,這回你也得為我好好服務了。

    他說這是「腱鞘囊腫」,好發於關節處,這代表關節已開始退化,然後,他將右手放在桌上,指著手腕上一顆白色約莫1公分白色突出肉芽,他說︰「我這個也是腱鞘囊腫,也是不痛不癢,我就是不理它....」

    「可是我的已影響到我拇指活動功能,既然它會越長越大,我是長痛不如短痛的人,這應該只是個小手術而已,就趁現在將它開刀拿掉....」

    「妳確定要開刀?妳以為這很輕鬆?」這位醫師對我的果斷相當意外。拗不過我只好排定開刀日期。

    第一次聽到「腱鞘囊腫」這個醫學名詞,我只知道"劍鞘",很是好奇,回來後上網Google認識它。

「現代醫學稱做「腱鞘囊腫」,中醫又稱「筋瘤」、「筋聚」等,這是一種常見於手腕背側的良性水瘤。腱鞘是包覆在肌腱外側、潤滑及保護肌腱的組織,當局部受傷或慢性勞損以及退化性病變等,就可能導致腱鞘或關節囊發生囊腫,在皮下關節附近形成一顆球狀物。腱鞘囊腫在發病初期,局部按之較小、柔軟有波動感,此時治療容易消散痊癒,但若發現後未減少患處關節過度與不當使用,日久患處容易因為腱鞘與關節囊變厚或纖維化,使得腱鞘囊腫變大變硬,不但容易造成關節處壓迫及異物感加重,開始造成屈伸不利、握力減少等功能障礙,也會迫使後續的治療需更多的時間才能復原。」

「腱鞘囊腫好發於青壯年,且女性患者約是男性的3倍,除了在手腕背側常見之外,其他如腕部橈側(大拇指側)及手部掌指關節、足踝部等處也可能發生。」

    開刀時間大概花了1個半小時順利完成,術後護士將那顆約莫0.8公分的囊腫裝在一只透明塑膠袋內讓我看。並說他們會化驗是否良性。醫師只開給我三天份三餐各一顆的止痛藥及一支碘藥膏,12天後回院拆線。

腱鞘囊腫手術記

    隔天上班,或許是麻藥已消退,我的災難才剛開始,我真的是小覷這個手術....

    整天,我手抽痛不止,整隻右手腫脹得很厲害,心悸、噁心、頭脹痛欲裂,從來沒如此慘狀,趕緊向一些有醫護背景的親友發出SOS求救。她們第一句話就問我沒吃止痛藥?這是正常現象,因為是術後第一天,麻醉藥已退的關係,兩三天都會這樣,這是正常反應....。

腱鞘囊腫手術記  

    12天拆線傷口癒合相當好,只是那根拇指整個發黑,腫脹仍未退,以為就沒事。想不到每天傷口不定時抽痛,每次的抽痛讓我頭疼欲裂,尤其傷口絕對不可以觸碰它。

腱鞘囊腫手術記

    有一次伸手在皮夾內取信用卡,不小心被信用卡搓到傷口,我不禁慘叫一聲,所謂的痛徹心肺就是那種感覺吧,把一旁的人都嚇一跳。

    術後至今正好一個月,那根拇指發黑腫脹的情況正逐漸改善,抽痛是神經在逐漸修護中,直到拇指顏色回復正常就再也不會抽痛了。

腱鞘囊腫手術記   

    幾天前看電視,某整形外科名醫說,嘴唇及手指的手術是最痛,尤其手指是感覺神經,我懂了。

腱鞘囊腫手術記

    目前每天企盼著那根拇指能盡快恢復原狀。

*PS.2020.7.6 附上術後近一年,手指恢復狀況。

腱鞘囊腫手術記

腱鞘囊腫手術記

   哈哈,完全看不出疤痕吧?!可是,至今手指的靈活度還是無法恢復到以前,可能需要再經過一段時日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隨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