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義人

作者/林一平(科技部前代理部長)

111.jpg

杉原千畝(Chiune Sugihara19001986) 。圖/林一平繪

面對不義強權,誰有勇氣反抗?我於二一四年十一月來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該處有二○○一年立陶宛總統親自種植的杉原千畝之樹(Sugihara Tree)。杉原千畝(1900–1986;圖) 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駐立陶宛副領事。當時希特勒攻打波蘭,屠殺猶太人,大量的猶太難民紛紛湧入立陶宛,跑到日本大使館,希望能獲得「過境簽證」以離開歐洲。

為了救人,杉原千畝在沒有獲得日本政府准許之下,擅自發給猶太人簽證。一九四年日本大使館關閉,杉原千畝搭火車離開前,仍拚命發簽證,最後,乾脆準備一疊空白簽證,他先簽字,在火車發動前由窗戶扔出去給車外尚未拿到簽證的猶太人。火車出發時,有個小朋友不斷地追趕火車希望能拿到簽證,但終究追不到。杉原望著小孩痛哭,說:「請原諒我!我不能再寫了!祝福你!」

二次世界大戰後,杉原被解雇,日本外交部的官方說法是因經費不足,自願被解職。但據說真正的原因是,杉原在立陶宛違令而被裁員。解職後的杉原以沿街叫賣燈泡為業,過著困苦生活。杉原在日本的生活低調,去世時他的鄰居們看到許多猶太人來哀悼,大感驚訝。今日在維爾紐斯有一條杉原街,立陶宛與日本都發行郵票紀念他。 杉原千畝紀念碑寫著:「挽救一個生命,如同拯救了整個世界。」

一四年十二月,我來到以色列的赫茨爾山,參觀山上的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紀念館內有一座「國際義人」公園,紀念在大屠殺期間冒巨大風險,援救猶太人的非猶太人,杉原千畝名列當中,足見以色列人是非分明,讎既難忘,恩須急報。

我在此也看到何鳳山(1901–1997)的「生命簽證」。一九三八年後,納粹有組織地屠殺奧地利猶太人。猶太人逃離奧地利必須獲得外國簽證,換取逃命的機會,稱為生命簽證。當時美國等卅二國均拒絕接受猶太移民。而中華民國駐奧地利領事何鳳山基於人道,不顧上司的反對,在中華民國駐維也納領事館向數以千計的猶太人發放了生命簽證。納粹當局將總領事館沒收,何鳳山則自掏腰包搬到另一地點,繼續發放簽證。

由於未經許可,擅發簽證,一九三九年四月何鳳山被中華民國外交部記過一次。當年何鳳山發放簽證的地點在維也納市立公園正門對街不遠處,我曾來此與其紀念牌合照。何鳳山死後,作家余秋雨為他撰寫了墓誌銘:「隨其手也,千百家庭得以絕處逢生;隨其筆也,沉溺之身攀上救命方舟;隨其聲也,域外人士驚識中華文明;隨其形也,離亂生命重建人世信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拾慧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