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仗著有顆「鐵胃」,吃東西尤其吃飯,總是狼吞虎嚥從來不會細嚼慢嚥;就是不願將時間浪費在吃的這方面。

活了大半輩子,看腸胃科也屈指可數。去年開始,體重沒增加,卻變成「小腹婆」;可能是驚弓之鳥吧,很害怕是不是長了「壞東西」,便去找那家老字號的「X胃腸科診所 (現已改為內科診所) 」。

這是一家夫妻檔的診所,沒有健保需自費。第一次掛號,小姐就會先告訴你,他們每次看診的費用都是七、八百元;所以,要先掂掂你的口袋深度,你能撐得起來幾趟?!

第一次是由女醫師看診,只詢問我飲食習慣,有沒有病史。然後,她推翻了我自以為是及朋友們激賞的飲食習慣,要我吃東西要細嚼慢嚥不要急;而且,暫時不能吃水果、澱粉類、咖啡、拿鐵、豆漿,只能吃白飯,早餐吃燕麥粥可以加顆蛋撒些鹽就好。

天哪,這簡直是災難!數十年如一日,我的早餐總是一顆蘋果、一杯優酪乳、優格或鮮奶;有時一杯咖啡、拿鐵,再配兩片全麥土司,抹上果醬後再夾一片卡夫低脂起司,這樣不行嗎?!

其他中、晚餐我幾乎清淡幾近素食,我要強調的是,每天的排便都相當相當正常,這樣也有事?!

第一天看診就這樣結束,開兩天份的藥,再給我兩顆通便的浣腸劑(我可是生平第一次用這種東西),有沒有搞錯?!我根本沒有便秘啊!護士說,小孩一顆就可以,大人則要兩顆才夠,要我回去後馬上通腸。費用760元,再幫我預約掛號兩天後的晚上。

次日,我開始遵照她叮囑,避開她所謂的地雷飲食,這等同是在吃減肥餐。

第二次去,也是那位女醫師,這回有用超音波掃描,她不停地用力按壓我的腹部,我一顆心始終忐忑不安,真的很怕聽到壞結果。還好,最後她說我大腸有輕微發炎,最近飲食還是忍著點。這次藥一樣兩天份,費用750元,又再幫我預約掛號兩天後的晚上。

第三次去,換成是男醫師,我覺得很面熟,卻不記得在哪見過面。依樣畫葫蘆他又再問我的病史,當我告訴他最近甲狀腺有動過手術,並且有自費「神經自動偵測儀器」2.6萬多,他笑著說,其實這個儀器只有7千多塊而已。當下,我的懊惱不言可喻……。真正感受「醫為刀俎,我為魚肉」,可嘆哪!

接著他又為我做超音波掃描,同樣也說是大腸輕微發炎,還是一句話:控制好飲食。當天也是給2天份藥,費用也是750元。

三次看診我總共貢獻2260元。這次之後我再也沒去了。

吃完兩天份的藥,我又恢復以往的飲食習慣,只是吃東西變成細嚼慢嚥又減糖。

朋友聽我敘說,叨念我怎會去當「潘那」,介紹我去看一家中醫。

暫時是不想去,既已知道自己的癥候及缺點,待過一段時間矯正後再說。

不過,卻也放下心中大塊石頭,不再杯弓蛇影。(2021/6/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