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上)

雨過天青撥雲見日,沒事了。

至今,仍不願承認自己生病了……

202011月,某個尋常日早晨,上班前坐在梳妝台前,習慣用放大的鏡子檢視臉上的皮膚。突然發覺頸部左下方有點凸出,雖不是很明顯,但肉眼即可看出有些異常。

一時間竟不知要找哪科看診,朋友帶我至某間她熟識的內科診所,醫生問我那裡會感覺疼痛或不舒服,我說都不會啊,他看一看只輕描淡寫地說可以回去啦,沒事。朋友要求是否可以幫我做個檢查,他說礙於健保局規定,這項檢查費用他們診所無法申請,建議我去醫院看新陳代謝科。

過幾日,便至屏東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屏基)掛新陳代謝科。

初診時,醫師目測說是甲狀腺腫瘤,但還是要做細針穿刺與超音波檢查後才能確定。問我吞嚥會困難或聲音有沙啞嗎?我回答都不會。本來對甲狀腺一無所悉,他很細心地為我畫出像一隻蝴蝶趴在氣管上的甲狀腺的結構圖。並安排一星期後檢查。

我自己也Google圖片了解甲狀腺構造。

1甲狀腺結節.jpg

而在這段等候的時間,發現那個結節卻長的很快,凸出的部分已相當明顯。做超音波檢查時醫師說是結節不是腫瘤。

一星期後聽報告,醫師說確定是甲狀腺結節,他安慰我,通常這種病多數都是良性,尤好發於女性,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是,因為已將近4公分建議我手術將它切除。而我右邊甲狀腺看起來很漂亮,只要將左邊甲狀腺手術切除即可。我問手術是由他負責執行?他說是由耳鼻喉科執行的。

考量一旦開刀住院,擔心的還是老媽照顧問題,所以,必須離家近一些,當下便決定轉診至署立屏東醫院(以下簡稱署屏)

20201215日,我到署屏掛號找耳鼻喉科鄭凱元醫師,重新檢查。

12/22()晚上去聽他的報告,再度確診是甲狀腺結節,他建議我開刀將腫塊拿掉,以免壓迫氣管。我笑著對他說:「不要笑喔,因為我明年將有血光之災,那就將手術延至過完年,用這一手術來抵消吧。」我看見口罩內的他在笑,不過他還是同意我的決定。當場敲定202139日住院10日手術,並說,手術進行時會將切除的腫塊馬上化驗,若為惡性右邊甲狀腺會一併切除。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上)

他慫恿我自費「止血針」及「神經自動偵測器」,兩項總共5萬多,我只選擇「神經自動偵測器」2.6萬多(後來一位開診所的醫生告訴我,其實這個儀器才7千多塊)。這項儀器是在預防喉返神經受損,影響術後聲音沙啞。

朋友們及我自己也無法相信怎會罹患這種病,我好端端的呀,生活一切如常,爬山、打太極拳、騎單車、唱歌高音照樣飆上去、吞嚥也不會卡卡的、聲音也不會沙啞,還是生龍活虎的。

202139日,元宵節過後,懷著一顆忐忑的心情辦理住院手續,承辦小姐正好是認識的山友,看過我填妥的資料時頻呼:「哦」「好」不解是怎麼回事?!她說:「已經很久沒看到寫字漂亮的了。」呵呵,鬱結的心情只能苦笑…

3/9() 手術前一晚,鄭凱元醫師來病房告訴我:「明天就先開左邊的,等將來化驗出來是惡性的再動第二次手術了…因為,上星期五我們醫院的化驗儀器壞了。」

我聽了不禁傻眼,上星期五儀器壞了,你怎麼不事先通知我將手術延期,等儀器維修好了再手術,反正這種病也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現在所有術前準備工作都已完成了才說?!

即便心裡非常不滿,我仍堆起笑容說:「沒那麼背吧!通常都是良性的呀。」「是啊,大都是良性的。」他也微笑點頭說。

嘔啊,我偏偏是那5%惡性機率之一的倒楣鬼!運啊!

手術當天下午2點推進手術房時,我不忘跟護理師提醒:「我有自費『神經自動偵測器』喔。」而在注射麻藥前,我聽見一位護理師向旁邊同事說:「她有自費『神經自動偵測器』喔。」

注射麻藥後,護理師教我做很長的深呼吸後再慢慢吐氣。於是,第一次、第二次時我已不省人事…。

醒來,在恢復室旁邊一位男人躺在病床上呻吟著,我卻無感。

被推出手術室外,這個時間是下午5點半。

回到病房,麻藥退是最難過時刻。當晚我不僅頭痛、耳下兩側連帶牙床也痛,我擔心這下恐怕牙齒也受影響。幸虧,麻藥完全退去後一切恢復正常。

3/11(),術後次日狼狽狀……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上)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上)

住院兩天即出院。次日即照常上班,一切安然無恙絲毫不受手術影響。只是懸念著化驗結果。

這次手術包括自費的「神經自動偵測器」總共花費29,786元。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上)

出院第一次回診,傷口換美容膠~

8   2021.3.18第一次回診換美容膠.JPG

第二次回診,一進診間,鄭凱元醫師說化驗報告已出來,我還挺樂觀地說:「還OK吧?!

想不到他面露難色說:「不OK…」「不會吧,你不要嚇我……」「真的,當他們發簡訊告訴我是惡性,我也是嚇一跳……」

所以,就是準備要接受第二次手術囉!我深深吸口氣,既然來了就面對吧,力持鎮定地與他商討如何面對下一步。

鄭凱元醫師告訴我,為了要彌補上次的過失,他替我向院方爭取,這次手術的「神經自動偵測器」費用由院方負擔。這個時候,我能不接受嗎?!

因為他的誤判情勢,我得再挨第二次刀。當時,我就對他抱怨,真的很後悔在你們醫院手術,許多人向我建議千萬不要在屏東手術,一定要去高雄,想不到竟真的出這個簍子。再度住院,最是擔心的還是高齡失智老媽的照護問題。

枉我聰明一世,卻糊塗一時,向來思慮縝密如我,當護理師再次要我簽下手術同意書時,我竟忘記請他們在同意書上載明「神經自動偵測器」由院方負擔。

其實,第一次手術後,因為本身膚質還不錯,加上事先就在網路買一支修復疤痕的MEDERMA凝膠,我的傷口痊癒的非常好。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上)

4/20()住院,再次住院,21日手術。只相隔40天,我連續二次手術,埋下日後也可能是一輩子的後遺症。我能不嘔?!

04/21(),二度手術前~

9   2021.4.21二次術前.jpg

4/21(),上午10點鐘,被推進手術房。本欲再提醒護理人員這回有用「神經自動偵測儀器」,可是我卻凍得全身直打哆嗦無法言語;甚至注射麻藥前,也沒聽見護理師提醒工作人員我有用「神經自動偵測器」。

2021/40/22/1229,二度手術後~

10   2021.4.22 12:29二次術後.JPG

術後當晚,鄭凱元醫師來病房探望,我問他上回聲音都正常,這次怎麼聲音竟出不來?他解釋,因為是在同一傷口下刀,第一次的傷口內部有沾黏,所以這次手術較難,且插管時間也較久,多少影響到聲帶,出院一兩天就恢復正常了。也許是心虛吧,此刻他的肢體語言,讓照顧我的親人說,很少看見一位醫生會對患者如此謙卑,我說因為他心虛。

出院當日,醫師用儀器偵測我的聲帶是正常的,再三強調,過一兩天聲音就會恢復正常。

因為甲狀腺全切除,從此我終身得每日服用甲狀腺素。上網Google甲狀腺對人體的功能:

甲狀腺位於脖子前方,分為左右兩葉,重量約15~20公克。甲狀腺會吸收碘,再生成並分泌甲狀腺素,這是一種荷爾蒙,可以調節身體細胞的新陳代謝、生長、發育。甲狀腺素的生成與分泌由腦下垂體所分泌的促甲狀腺激素(TSH)所調節,當血液中甲狀腺素的濃度下降,會增加促甲狀腺激素的分泌,進而促進甲狀腺生成與分泌甲狀腺素。

出院次日我還是如常上班。然而,這回卻不同上回,聲音幾乎完全出不來,嚴重影響我與客戶的溝通不打緊,連帶感到輕微的心悸與噁心感;連續幾天,有時明明意識很清醒,我卻彷彿要暈厥。我懷疑這次根本沒給我用「神經自動偵測器」。

術後一星期,第一次回診時,醫師說這些後遺症,是因為40天內連續兩次施打麻藥的緣故。我再追問,不是說一兩天後我的聲音就會復原?難道是我的喉上神經(高音部分)及喉返神經(聲音的轉音)有受損?!他強調的確有用「神經自動偵測器」,而且,我的喉上神經及喉返神經都沒受損,然後,再用儀器偵測我的聲帶也是正常。

他說因為署屏沒有這方面的設備,院方會將我轉診至高雄醫學院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以下簡稱高醫),我可能會做放射治療,這是一個療程。

事到如今,我真的很後悔,當初不該轉到署屏;也因個人的切身經驗,鄭重呼籲千萬千萬千千萬不要在屏東的醫院動手術。

之前的經驗,曾經有過的一些申訴事件,從來沒失敗過;自恃有那種能耐及本事,一旦上法院我是不需聘僱律師的。因此,也曾慎重思考,對署屏及鄭凱元醫師提出醫療過失的告訴;然而,在多位親朋好友動之以情:如果,走上訴訟這條路,不管成敗,那位正處黃金時期的醫師前途不就這麼毀了,這是我樂見的結果嗎?!最終在一念之仁下打消念頭。可這怨念卻始終如影隨形,不甘心哪! (2024/01/14修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