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2021/05/06轉診高醫。第一次門診新陳代謝科杜青玲醫師。當日她即開給我甲狀腺素--昂特芯(安沛),每天一次清晨空腹服2顆。貼心的她,怕我會有副作用另開給我紅色小藥丸備用,還好並沒派上用場。

雖然,對這間醫院從來沒啥好感,但這位女醫師視病如親的態度,讓我窩心不已。

5/31(),她幫我做超音波及細針穿刺。可能要確定在署屏手術是否有清除乾淨,還有淋巴有否轉移。超音波掃描很久很仔細,沒做細針穿刺,她就叫我可以回家了。

6/10(),回診。她告訴我,7/2021我必須做碘131隔離放射治療,是不能有家屬陪伴。這期間,從6/22~7/27,總共36天,我得進行低碘飲食,然後7/13~7/2715天停用甲狀腺素。她請助理給我一張低碘飲食建議食用及不建議食用的明細。

11  低碘飲食建議與不建議.JPG

同時她說,在做碘131放射治療,怕會有不適的副作用產生,建議我自費2.2萬打「人工甲促素」,我便答應,且當日即繳費。

回來仔細看那張低碘飲食明細,不禁傻眼,不能吃的包括牛奶、優酪乳、優格、黃豆、魚類、雞蛋只能吃蛋清……洋洋灑灑,而且長達36天,這簡直是災難啊!

於是,為免這段時日挨餓,便使出渾身解數,上窮碧落下黃泉,上網Google儲備糧草。

另外,停用15天甲狀腺素,副作用之一身體會發胖,有朋友甚至說,會像吹氣球般逐日發胖,簡直嚇壞寶寶了;幸好所有副作用並沒在我身上發生,嘿嘿。低碘飲食與停用甲狀腺素相差廿幾天會同時進行,直至做碘131放射治療住院那天,量體重我只剩49公斤……

說真的,要不是老媽需要我的照顧,我才不鳥甚麼碘131放射治療;好端端的一個人,就因為連開兩次刀,導致原本聲音還不錯聽這下卻嚴重"走鐘",朋友說是"必叉"(台語)。

7/19()早上830分,到高醫,先打半劑自費的人工甲促素(1.1萬兩喔);疫情關係,得再去2樓做住院前篩檢,然後回家準備明日的住院隔離。

7/20(),我帶著小旅行箱,彷彿要來趟輕旅行,一身瀟灑自在,搭火車到高雄再搭小黃至高醫。

抽完血再去打那半劑的人工甲促素,2.2萬就這樣飛了。辦理住院手續後,至內分泌新陳代謝病房報到,進行病房介紹及護理指導。因為要服用高劑量的碘,必須多喝水,護理師建議我買6000CC的水(我居然兩天內就拚老命喝完它)

在那裏我遇見一位與我同病相憐,只有28歲的年輕女孩,她體型顯胖又缺鈣,正在打點滴補充鈣,她情況很慘,左邊淋巴也切除;可她比我幸運的,前後只動一次手術,哪像我倒楣到家了。她的主治醫師是另一位女醫師,昨天就已先來住隔離病房。醫師告訴我,她服的劑量比我的還高,所以,她要喝的水是8000CC

隔離病房是在地下一樓,我買完6000CC的礦泉水,隨即由護理師帶到放射隔離病房。卸下行李,我跟那位鄰房小姐,吞下由這個銀色鐵罐內取出的一顆高碘藥丸。想不到那鐵罐竟相當重,必須兩隻手才拿得起來。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吞下藥丸後回到病房內,病房是間含乾濕分離浴室約莫6坪大的套房,那只馬桶是特殊設計,每次如廁後,只要感應就會自動沖水兩次。裡面的設備就像住商務旅館,一應俱全。房內裝有監控系統,桌子上有電話也可與專責人員聯絡。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每日三餐由院方供應低碘餐,這是第一天的晚餐。提供的餐點難吃死了,比我自己煮的還糟糕,幸好只吃到第三天的早餐。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書桌前那條紅線,起先不知是暗藏甚麼玄機,直至第3天早上出院前才解開心中疑團。

桌上有一個量血壓器及耳溫器,利用line群組每日早午晚定時回報。

見鬼啦!我竟罹患甲狀腺癌(下)

那台電視機才寥寥幾個頻道,都不是我喜歡的,所以很少看它。

因為是隔離,所以,這幾天完全不能出去,只能3餐後將餐盒及垃圾,拿到門口的冰櫃內丟棄。

我帶了平板及兩支手機,結果,竟然忘了帶充電器,只帶USB充電線及一個10000行動電源。因此,不敢打開平板,只能偶爾用手機看影片。吃飽就睡覺,睡醒等吃飯,還好只差等死,否則,真的成啦"三等人",每天百無聊賴,期待著趕快出院回家。

2天晚上,行動電源已沒電,幸好次日就要回家了。

擔心高碘副作用之一是噁心,醫師預先開3天份的腸胃藥,還好始終沒派上用場。第一天完全沒感覺,只是第二天,每次餐後會稍有噁心感、頭會暈沉沉的,這時只要平躺在床上就得到舒緩。

3天吃過早餐,電話響起,護理師遠端監控要我站在紅線後,原來是偵測我體內的輻射是否已達到安全係數才可出院。過關了!我利用「醫指付」APP繳完這次住院自付費用2,060元,其中1,500元是病房清潔費,另外就是餐費及沒細看的費用。

不包括之前已繳的自費人工甲促素2.2萬,我看費用明細,這次住院院方可向健保局申請6萬多塊,好賺得很哪!至此,整個療程終告結束。

8/3()下午,回診。踏進診間,杜青玲醫師仍用一慣不疾不徐沉穩的語氣,盯著電腦螢幕說:「這次的放射治療,對妳都完全都沒副作用,而且妳竟然是吸收到2倍喔…」甚麼吸收幾倍專業術語我不懂,也不想懂,我只想快快將這段晦暗日子結束。她安排3個月後的再回院抽血次日聽報告。

至今仍不相信自己居然會得這種病,上網Google此症肇因--遺傳因素、飲食因素、甲狀腺疾病的發病率與不良情緒有關;我沒有家族遺傳史,飲食引起也不可能,最終寧願承認是承受太多不良情緒所致,時也!運也!

最後一次回診署屏鄭凱元醫師時,他才說我手術傷口附近肌肉收縮閉合尚未復原,可能需要半年聲音才能恢復正常。我很不以為然,那麼,我出院那天,就不應該跟我說一兩天就會恢復正常啊!

至脫稿日,離二度手術已逾3個月,我的聲音正逐日恢復中;但,高音還是上不去,現在連想哼首歌也是奢求,超懷念那段上山時可以開心歡唱的時光。日日殷殷期盼著早日恢復往昔高亢清亮的聲音。

生命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不管逆境或順境,都是上天的安排;我總相信「吉人自有天相」,走過風雨的淬鍊,爾後每個腳步愈益穩定踏實。

「勝利,是屬於最堅韌的人。」--拿破崙 (2024/01/14修改)

PS.術後至今再2個月即滿3年,可這漫長時日裡,我的聲音雖稍有好轉(朋友說聲線聽起來正常,卻有些沙啞),高音、轉音也很困難;而且,講話無法持久,否則喉嚨就會積痰且沙啞。期間,曾向高醫資深耳鼻喉科醫師及高雄榮總院長問診,同樣做過內視鏡及超音波,他們皆異口同聲說,我的聲帶正常,神經也正常;最後榮總院長說有可能我的傷口(應是指內部)附近肌肉收縮閉合沒有恢復的關係(其實我自己在第二次手術後Google也是做同樣註解)。繼續期待奇蹟出現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