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JPG

霧台,不管騎機車或是開車其實已去過N次,早已是識途老馬;阿禮,則是大約廿、卅年前去過,那次是被朋友慫恿開車上山賞山櫻花,僅只去過這一次,後來八八風災肆虐後阿禮被迫遷村,就再也沒去過。

年前由媒體得知春節期間阿禮有開放賞櫻,便打定主意再度上山一探究竟。因為路況不明,保險起見決定還是騎機車機動性較強,進退也較方便。

「霧台山櫻王」去年因病已枯死,據說已無力回天,「山櫻王」已成歷史名詞,;因此,如今到霧台對我來說似乎已無誘因,此次其實是專程前往阿禮。

近8點,未進早餐跨上機車一路風馳電掣往三地門衝去。

途中只在檢查哨稍稍減緩速度,沿途沒停歇,隘寮溪、群山峻壑已被我拋諸腦後,8點半就已到達往德文部落與霧台的岔路口。

1.JPG

2.JPG

8:41,人車已在谷川大橋的觀景台,可能時間還早吧,空蕩蕩的沒半個人影;是有2部機車我到達時才離去,他們逕往谷川大橋方向騎去。

3.JPG

4.JPG

全國最高橋樑--谷川大橋,依舊英姿偉岸矗立崇山峻嶺中。

5.JPG

8:53,神山社區,之前有走到神山瀑布,去年瀑布下方出了人命。

6.JPG

7.JPG

神山社區頗負盛名的「神山愛玉」,的確是不錯吃。呼嘯經過時已經有許多遊客列隊等候。

霧台離神山只有5分鐘路程。很快就到霧台,我只在在村外居高拍攝整個依山而建錯落有致的村落,紅圈處即是已枯死的「山櫻王」。

8.JPG

9.JPG

騎往阿禮時,沿途儘管陸續有機車、汽車朝那方向去,卻也難掩我內心的緊張……

不錯喔,騎沒多久,就發現路旁幾株盛開的櫻花,可惜,幾乎都是垂頭喪氣即將凋謝;即便如此,我還是樂不可支停下來拍照。

10.JPG

11.JPG

往阿禮途中,山櫻花反而開的比霧台還多,一座簡陋的涼亭旁有一棵李樹,孤獨地迎風搖曳,雖然只剩稀疏幾朵,對我這難得一見的「城市鄉巴佬」真的是如獲至寶,我不停地按下快門,拍呀拍!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22.JPG

23.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4.JPG

25.JPG

往阿禮的路況真的很惡劣,崎嶇不平不打緊,有時機車會在路面上彈跳,對我這脊椎有問題的人真是活受罪;又得留意山壁上方是否會有落石,真是險象萬狀。

9:43來到這處阿禮社區的石碑前,正在拍照,有輛汽車由上面下來,副駕駛座的車窗打開後一位女乘客探出頭,伸出手機對著那塊石碑拍照,嘴裡說著:「作紀念。」

26.JPG

我藉機問她:「阿禮的櫻花還好嗎?」「不錯啊,走古道。」她笑著回我。

山上較冷,那件極少機會穿的羽絨外套這回正好派上用場。其實,沿途並不感覺寒冷,直到要進入阿禮村內時,才感覺到有一些寒意。

27.JPG

從這塊石碑右邊再繼續往上騎,騎了好一陣子,我心裡不禁暗忖:天哪!霧台到阿禮怎會這麼遠啊?!

10點多抵達阿禮村落,有位年輕帥哥在指揮停車,我依指示將機車停入旁邊室內。

方才只在半路上吃幾顆葡萄乾暫時充飢,此時早已飢腸轆轆。停妥機車,我迫不急待拿出今天的早餐--一顆番薯、一塊麵包、半截玉米、一杯拿鐵,就坐在機車上吃起來。

我仔細觀察四周環境,發現此處是以前的活動中心,而旁邊正在蓋一座由客服務中心,結構體正進行中。我跟那位年輕帥哥閒聊著,有時車子上來了,他趕忙又跑回去入口指揮,汽車必須再開上去停車。

看到地上一灘水嗎?! 那不是水,是汽油! 想不到我竟在這裡幹了一件很白癡的事……

28.JPG

上山時準備了一罐950ml的95無鉛汽油,以備不時之需(其實上山時油表顯示是滿格的),我的機車是115cc山葉機車,5年了才騎個一萬兩千多公里;可能是一路風也似的狂飆且上山大都是上坡較耗油,方才就發現油表已掉到剩3格。

擔心著汽油恐怕會不夠騎下山,用完早餐,我取出那罐汽油,不假思索便大辣辣地倒入油箱內。這時旁邊來了一位男騎士說他是第一次來阿禮,而且,這裡只有春節期間才對外開放,所以今天就上來,他問我那麼早就來?!接著他發現我方才加的汽油已洩滿地,他緊張地說:「慘了,妳可能剛才上山時油箱撞破了……」怎可能?!我一路順風啊!

於是我趕緊找那位年輕帥哥,他立刻聯絡一位說是總管的「小唐」先生過來幫我處理。結果,他「小唐」先生說我沒將汽油對準油嘴,而是將汽油倒在油嘴旁防漏的地方,所以加的汽油都漏光了。所以,我的機車是沒事的。

我再三感謝那位「小唐」先生幫我解圍,他看著我一臉誠懇地向我說:「歡迎妳來阿禮。」心裡突然有股莫名的激盪與感動,衝著這句話,我一定會再來的。

我將那罐只剩4分之1的汽油小心翼翼地再倒進油嘴裡。旁邊兩位騎BMW重機的騎士也全程目睹,他們安慰我:放心啦油是足夠的,到三地門時再加就好啦。

說歸說行事謹慎如我,還是有點擔心,本來打算吃完早餐後四處蹓躂閒晃一下,多少了解這裡的地理環境;然而,這時我已了無心情,只想一心一意趕緊回到平地,下次另找時間再上來了,於是跨上機車立馬下山。發動機車時,看一下油表,還是3格。

下山時,一顆心始終懸著,幸好下山時大都是下坡路段較省油。方才上山時急著趕路沒時間欣賞層疊萬重山、阿禮大崩壁、霧台,這時再做一番臨去時巡禮,祈願青山常在,綠水常流。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6.JPG

37.JPG

38.JPG

40.JPG

42.JPG

41.JPG

43.JPG

44.JPG

46.JPG

47.JPG

回到三地門發現油表還是3格哪……,此時還不到中午12點,本想去加油,繼而想之,已回到平地,怕啥?!隨時可以加油。

於是,悠哉悠哉直接騎回家,結束這趟風塵僕僕、蜻蜓點水似的半日遊,其中穿插著一段有驚無險的驚魂記;慎重考慮近期開車再走一趟阿禮……。(2022/02/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天遊蹤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