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63首 美麗的海岸線.JPG                

【前言】儘管這是一篇幾年前的文章,卻讓筆者難以割捨,因為,它是一趟原汁原味的古道之旅;更重要的,因為此行是個人走出戶外以來最彌足珍貴,也最有成就感的一趟集知性與感性之旅。隨著YAHOO部落格的收攤,只好將本篇文、圖略作修改,重新上架…。

   <高屏隊>這回有兩部大巴,一部是高雄的,聽說此行有三十餘人向隅。

   行前就風聞這個行程不好走,心理早就做好萬全的準備,接受挑戰。

   清晨六點鐘我們就由屏東出發,經過台1線屏鵝公路,後由<四重溪>轉入<牡丹>,然後大巴一路行駛在峰迴路轉重巒疊障間。我仍舊是在『上車一條蟲,下車一條龍』的暈車情況下,坐立不安。

   十點鐘左右到達旭海的漁港,也就是「阿塱壹古道」的入口處。

   總領隊郭大哥交代,腳力不行的山友量力而為,下午2點鐘時回到大巴上,車子會開到台東縣南田村,3點鐘接駁走完全程的山友。

   結果,出乎意料,所有山友都發揮堅強的意志力與體力咬緊牙關硬撐到底。

IMG_0003.JPG

IMG_004海岸上的潮間帶.JPG

   近百名山友的身影迤邐在綿延數公里海岸鵝卵石上。

 IMG_0005.JPG

IMG_7.jpg

     這片鵝卵石上讓山友叫苦連天,因為一個不留神,就會扭到腳踝或是閃到腰,甚至會失去平衡而跌倒。我好幾次也險些扭到腳踝及閃到腰。

IMG_009山友行走於沙灘上.JPG

   早上,中途當我們在<牡丹水庫>上化妝室時,有位女山友興高采烈地說,今天她穿了一雙嶄新的La new的鞋子,她自信滿滿地,絕對可以輕鬆通過今天的考驗。當時,我瞄了她腳上的鞋子一眼,是那種走路的娃娃鞋,我心裡暗笑:待會妳就有得苦吃了!

   這時我可替那位山友擔心,現在她可能要後悔今天穿錯鞋了。

   走在鵝卵石上的確是很不好走。最後,隊伍已經零落地拖得相當長。幸好今天的太陽公公很賞臉,有時會躲在雲層裡;否則依山傍海,並無林蔭可遮陽,不中暑才怪。

   走了好幾公里的鵝卵石海岸後,更艱鉅的挑戰還在後頭。我們必須攀爬過許多嶙峋凹凸的亂石區;而且,處處險象環生,有的上下坡度呈直線。大夥戰戰兢兢、步步為營地,深恐不慎摔個頭破血流,我也戒慎恐懼備感壓力。

IMG_0016.JPG

IMG_17.jpg

IMG_0020.JPG

   接連經過好幾個忽爾上下的巖石區,隊伍的距離愈加大的無法想像,真的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IMG_21.jpg

IMG_0026.JPG

   我有時停下來拍攝沿途的風景,然後必得加緊腳步追趕山友,以免落後太多。

   11點半鐘,我們來到此行的重頭戲,必須沿著繩索攀登一座10層樓高的山壁,才能越過台東縣境。

   正好有別的登山團體由台東南田那邊走過來,他們正奮力拉著繩索緩緩下來,有的乾脆用倒退嚕的;驚險場面看的山友們瞠目結舌。於是,不知誰下的指令——還是先吃個飽後,才有氣力攀爬上去。

   大夥席地而坐,打開飯盒,一時飯香四溢,一邊吃著飯盒,一邊觀摩別人如何運用技巧攀繩而下。

IMG_27.jpg

IMG_0033.JPG

IMG_0037吃飽飯就要開始攀登十層樓高的山崖了.JPG

IMG_0036  4  

   餐畢,我走到山壁前,幾名山友已磨刀霍霍準備大顯身手。而身強力壯的男山友,則自告奮勇先行攀登上去,以接力的方式將繩索穩住,讓一行人能安全地攀爬上去。可是,還是令人膽戰心驚,重心稍不穩,會像空中飛人般晃動。我死命地拉著繩索,用盡吃奶的力氣,中途幾度幾乎要彈飛出去,嚇的半死。

   驚魂甫定後,映入眼簾的就是野草叢生的古道了,有時還得撥開掩沒古道的雜草方能看清前路。踏著前人走過的足跡,想像前人披荊斬棘、篳路藍縷,時空似乎有些交錯。天空、海洋闊朗朗的是一片極致的藍,浩渺海洋白色浪濤拍岸的陣陣怒吼聲從遠處不絕於耳傳來,氣勢之磅礡令人震懾;而我們的腳下就是萬丈的懸崖,稍不留神就會摔落滾滾大海中。

IMG_0043有時必須撥開被雜草覆蓋的古道.JPG

IMG_44.jpg

IMG_0045.JPG

IMG_47.jpg 

IMG_0050.JPG

IMG_0054.JPG 

IMG_55.jpg

IMG_0059.JPG

    站在制高點上,眺望廣闊無垠深邃、悠遠的山海風水波淼淼更引人無限遐思,一時頓生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的千古豪情,當下情境,豈止「滄海一聲笑」……。

IMG_0062.JPG

IMG_0065.JPG

   繼續越過幾座令人心驚膽顫,難度很高,也必須拉著繩索,且倒著走才安全的陡坡後,又回到遍佈鵝卵石的海岸。越接近<南田村>,這裡的鵝卵石越大,於是便將它取名為<南田石>。

IMG_0068.JPG

IMG_0067碩大渾圓的南田石.JPG

   本來我是與淑雅走在一塊的,可是,到這裡後,她的腳已扭傷,步履已漸蹣跚,遠遠落後於我,我只得一個人默默地繼續挺進。

   我彷彿遊魂般地走在這天寬地闊,無涯際的南田石海岸,我與前面的山友大約有50公尺的距離;而我後方的山友距離我大約30公尺。

   經過一番跋山涉水、翻山越嶺後,終於走出南田石的海岸。站在往南田的指標前,我看一下手錶,正好下午1點鐘。

IMG_0072.JPG

IMG_0073從這裡開始走向南田村.JPG

IMG_76.jpg

   行行復行行,我跟著前方山友的身影往前走,馬不停蹄加快腳步地走。走了一段好長的路,終於走到寬敞的柏油路面了,而這裡是台26線道的終點。

IMG_0078終於走上26線道了.JPG

IMG_0079 台26線道在南田就無法通過了.JPG

IMG_0084.JPG

IMG_85.jpg 

    與徐大哥級謀仔等五、六位山友會合後,我驚訝萬分,我們竟然是走在最前面的。我們猜想,照這個狀況看來,隊伍距離的落差一定會很大。

   在南田「斯路博吉橋」附近,邂逅那棵歷經百年風霜仍屹立不搖海岸邊知名度蠻高的「南田瓊崖海棠

IMG_0086瓊崖海棠.JPG

   沿途欣賞南田的山野風光,還有用漂流木搭蓋的房子、頭目的家……。

IMG_0089.JPG

IMG_0090在南田村發現由漂流木所搭建的房屋.JPG

IMG_0091南田頭目的家.JPG

   2點半鐘,我們走到南田村,此時,我覺得兩條腿似乎不長在我身上似的毫無知覺,只知一味地走,走,走,走!再走2公里就是大巴接駁處。

   當我們繼續前進之際,突然看見我們的大巴由前方駛過來,原來它要到後頭載大幅落後的山友,要我們在原地等候。不過,我們認為,既然只剩下2公里的路程那就走到底,便再接再厲前進。

   快到終點時,2車的大巴士就趕上我們,我們就上車,不到一百公尺就到目的地了。

   下車後,我們還要等候我們1車的大巴,這時謀仔與一位山友已在那裡等候了,因為在我們上車前他的距離才離我們50公尺而已。回程時,在車上,當謀仔在臭屁說只有他們倆人真正走到目的地,而且沒有坐車,被我們這幾人毫不留情地凸槽一番。

   等了好一會,1車的大巴終於到達將大夥接走。

   阿格的姐姐向我說,我看起來很幼秀也瘦瘦的,想不到卻深藏不露,體力那麼好,唱起歌來也中氣十足。隨後,愛珠也告訴我,途中,阿格也一直問她,我到底走到哪裡去了?愛珠告訴她,不要跟我比。我簡直笑翻了,難怪,方才遇到年過七旬,卻是健腳的徐大哥,我跟他聊天,因為我頭臉都用魔術頭巾包覆住,他不認得我是坐在他的前面,等我拿下頭巾,他才笑說,原來我是那個唱歌很厲害的小姐。嘿,我的山友們都從門縫裡看我——把我給看扁了!

   回來後,身體終於敵不過一番激烈的折騰,災情極為慘重,手臂、大腿、腰部痠痛不已,尤其腰部劇痛無比,從來沒有像這次這麼慘過;還好休養生息幾日後,下回再戰『頭嵙、二嵙』!(2009/0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