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首.jpg

   那年,我開車與同學雲以及朋友芬、秀月四人,三天兩夜中部之旅。第一天,我們住宿在「東埔溫泉」的「警光山莊」。

   一路翻山越嶺,天黑時分我們到達「警光山莊」準備check in,值班的莊主聽到我們並非由南二高前來;而是由高雄縣的三民鄉走山路,經過台南縣及嘉義縣境的山區,最後由阿里山的「石棹出來,繼續走塔塔加中橫公路,總共走山路6個小時始到達東埔,那位莊主聽得不禁瞠目結舌。

   那位年輕的莊主,向我們建議明天早上可以到「八通關古道」走一趟,那時我才知道原來「八通關古道」的入口是在東埔。

   次晨我們果然前往,但因為我們全然沒有登山的裝備,走一小段後感覺險象環生,就打退堂鼓,不敢逞強冒然繼續前進。

   儘管時隔多年,常常耳畔總會響起當時走在古道上,迴盪在山谷間轟隆轟隆不絕於耳的流水聲,氣勢之磅礡宛如奔騰的千軍萬馬,我俯瞰著山谷裡不知名的村落,好生羨慕住在如此宛如世外桃源的人們。

   612參加高屏隊到「八通關古道的西段(西段由東埔起,東段則由花縣玉里鄉起)行程,終於可以再探「八通關古道,內心有說不出的雀躍。

   可是,臨行前幾天我卻嚴重閃到腰,撐了好幾天迫不得以只好看醫生。我還特別向醫生說過兩天要去爬山,他居然說沒關係。

   出發前一晚,就像以往一樣又失眠了,第二天早上發現腰疼的改善並不如預期,心想完了,今天不知道會發生甚麼慘劇。

   在車上一位高雄的女領隊劉小姐做行前解說,此行只到「雲龍瀑布」全程來回8公里,健腳者大概3個半小時可完成,下午4點鐘需回到停車場。我本以為可以同時到「乙女瀑布」及「彩虹瀑布」,原來「彩虹瀑布」要往下走,而到「乙女瀑布」則需辦入山證。

     11 點鐘,順利地到達東埔,整裝完畢後,分兩個隊伍,一隊往「彩虹瀑布」這個行程較不難走;另一隊則往「雲龍瀑布」,隨後山友魚貫往古道出發。

78.jpg

1.jpg

   通過「東埔吊橋」後,雖然是連續的緩升坡,卻也讓人覺得疲累,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令人觸目驚心的大崩崖,山友們小心翼翼地往上攀爬。

2  3

81  3

83  3

10.jpg

3.jpg

   經過風雨摧殘及歲月的洗禮,古道早已物事皆非,不變的是依舊由山谷裡傳來隆隆作響的流水聲,那條河流蜿蜒穿過山谷奔赴它的盡頭。

14.jpg

26.jpg

    古道泰半只容一個人通過,腳底就是萬丈深崖,而且依著稜線走,「父子斷崖」也曾發生山難,因此登山客遇雨就會趕緊回頭不敢涉險。

35.jpg

31.jpg

   古道沿途安全措施做的很周到,處處可見在險峻處會加強防範,如在岩壁上釘鑿堅實的鐵鍊、棧道、小橋、鐵欄柵也都維護的相當不錯,讓危險指數降低許多。

57  3

66.jpg

   大部份時間都走在稜線上毫無遮蔭,幸好有時飄著雨絲,倒也消暑不少。偶爾會與由花蓮玉里東段那邊走過來的山友們錯身而過,很欽佩他們的耐力與體力,我只有等下輩子了。

   其實這個行程對我來說,算是小case,但明顯的今天腰痛拖累,體力有些難以為繼。我始終提心吊膽擔心無法走完全程,唯恐成為朋友們的負擔,我強忍住疼痛,力持鎮靜不疾不徐地緩步前進。疼痛卻不時加劇,然後疼痛逐漸擴散蔓延到我兩邊的肩膀,我猜測是否背包內裝了三瓶水重量太重的關係,才造成肩膀的疼痛。

63.jpg

   每當痛楚侵襲時,我環顧四周綿延山巒還有片片飄泊的雲朵,以及緊緊相隨聲聲入耳的流水聲,腦際就會浮現「古道、西風、瘦馬,小橋、流水、人家」,儘管沒有瘦馬,但這個意境就彷彿為體內注入強心劑般,精神為之振奮起來。

   我覺得自己實在夠蠻皮,居然能忍受那種疼痛。後來董哥、阿珠夫婦趕上我,一直苦勸我要將護腰穿上。我背包內有帶護腰,總希望今天能派不上用場,然而,最後還是用上了。

67.jpg

   早上發便當時有些山友在車上就吃完,有的像我一樣只吃一些,快到「雲龍瀑布」時已1點多鐘,我早已饑腸轆轆便停下來吃剩下的便當。今天的便當,山友們罵翻了,男山友更嫌飯量太少吃不飽,菜色也奇差無比,這應該是39元的便當才對,實在很沒天良。我不是美食主義者,差到也被我嫌,那絕對沒有冤枉人家。

   我始終以為惠貞她們都超前我許多,想不到當我在吃便當時她們才趕上我,讓我們彼此都感到相當驚訝。

   有兩個不熟識的男山友,早上聽說我腰受傷,他們是健腳已經從瀑布下來了。看見我驚呼:「妳閃到腰居然也走那麼快?!好厲害啊!」我一時竟詞窮不知如何以對。

   吃完便當,我又繼續趕往「雲龍瀑布,約莫走了廿幾分鐘「雲龍瀑布如一條白練般出現在眼前,站在小木橋上陣陣沁涼滲入心脾,山友紛紛走到瀑布下或在一旁的岩石上休憩片刻。

52  3

55.jpg

   這時又有幾位也是由玉里走過來的山友,一位女山友向我們說他們已經是走第四天了,天哪,偶像!停留大約廿分鐘拍完照,時間已是150分,我與惠貞便起身下山。

   由原路回去,我補拍來時漏拍的一些風景。

58  3

62  3

59.jpg

   走到「老東埔橋前,我回眸一瞥看見遠處的「東埔村」拍下珍貴的畫面——那個多年前我曾住過一晚的地方。心底突然泛起一股莫名的感傷,「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

70.jpg

72.jpg

79.jpg

80.jpg

76.jpg

77.jpg

    回到停車場,終於鬆口氣,耶!我有如神助般辦到了,董哥說我的意志力相當驚人,我今天也很佩服自己哩,拍拍手,感恩喔~(10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