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jpg                       

   76與高屏隊到位在六龜扇平的網仔山至鳴海山登山,這回的交通工具是二十人座的中型巴士。

   拗不過母親,只好讓她參加;但也明知她只不過是坐車純欣賞沿途的山光水色罷了,也難怪,在家裡也悶得慌,每次我出門她就會在家裡提心吊膽的,直到我平安回到家門,她才會放下一顆懸在半空中的心;有時晚點回來,她也總是在客廳,等到我回家才肯上樓睡覺。

   要出發的前幾天,我發現母親難掩一份雀躍的心情,早早就在打理一些攜帶的東西,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父親過世後,也好長一段時間她沒有坐遊覽車出遊了。

   「扇平」我從沒去過,但是聽許多朋友說那裡風景很漂亮,因為,此處為日據時代動植物試驗所,是一個很不錯的登山景點。那天有三部中巴,其中的一部中巴卻比一般的車身還大,因此本來車過茂林轉往網仔山的登山口,三部中巴要開上去到五王公廟停車讓我們登山;而山路太狹窄,那部中巴無法上去,只好臨時改變計劃由扇平風景區那裡進入,想不到卻是種下災難的禍因。

   有些年紀稍長,還有腳力體力均無法勝任的,就像我母親一樣,留在扇平林業推廣中心那裡等候我們;其他人就由修哥帶領往網仔山出發。

2.jpg

3.jpg

4.jpg

   大半時間都走在林蔭內,涼風習習,滿眼綠意,還有不遠處的青山相映成趣;不時從林間傳來此起彼落 的鳥鳴啁啾,我們彷彿躬逢其盛,親臨一場鳥族的歌唱PK賽似地,有時還會嫌牠們太聒噪了;山道還算好走,中間也有幾座小橋及小吊橋,蜿蜒溪水嘩啦嘩啦地作響,每次遠遠聽到潺潺水流聲,不禁令人暑意全消心曠神怡,精神頓時為之振奮。

6.jpg

7.jpg

9.jpg

   山路越來越上坡,開始考驗各人體力及腳力,有時上氣不接下氣,氣喘吁吁,汗水溼透全身,有些山友漸感體力不支。在經過一處較大的溪畔,有些山友就索性停下腳步歇息,到溪裡玩水或坐在岩石上等候,反正是原路去原路回;其他山友就繼續往前挺進。

10.jpg

11.jpg

   連續的上坡路徑,使得隊伍的距離越拉越遠,而且分成好幾段。我前晚睡眠不太足,深恐體力會受影響,我不斷調整呼吸,加足腳力一路咬牙奮進,終於與修哥還有春美、蔡組長等六人走在前段。

12.jpg

13首.jpg

16.jpg 

    走到行程的三分之二時,我們稍作停留,後面的山友打手機告訴修哥,有山友被虎頭蜂螫傷,我們正在討論怎們一路上來都沒發現虎頭蜂的蹤影?接著蔡組長的太太也打手機告訴他,又有人被虎頭蜂螫傷了,持續有電話向修哥通報,人數不斷增加。我們感到事態嚴重,後方受傷的山友又情況不明,大家心裡萬分忐忑不安,當下蔡組長提議取消行程,。

17.jpg

18.jpg

20.jpg

   大夥正準備往回走,蔡組長驚叫道:「糟了!有虎頭蜂!」只見幾隻虎頭蜂已在他們之間盤旋飛舞,正在找尋獵物。蔡組長穿著紅色的衣服,他趕緊脫掉,修哥將他自己準備流汗後要換穿的衣服借給他穿,修哥拿起雨衣要穿上,並且告訴我們要低下身來,按兵不動,防止虎頭蜂的攻擊。

   我站的地方與他們還有一些距離,眼看情勢越來越不妙,擔心虎頭蜂會越聚越多,我當機立斷趕緊與跟在我後頭的3名男山友,不顧一切快步往回走。

   我亦步亦趨緊跟在他們3人身後,剛走一段路,前面一位突然往前衝過去,接著就看到他兩手在脖子後面猛力不停揮舞著且驚叫連連,原來他的脖子後方被虎頭蜂螫傷了。

   看到這情景,剩下的我們3人嚇的當場呆住;另一位山友迅速取下頭上戴的紅色棒球帽,將它反面戴,接著用毛巾將整個脖子包覆著,我也立刻如法炮製。那天我有戴手套及袖套,雖然所戴的圓盤帽,材質是防蚊的,後面也有布垂下來保護頸部不受日曬,儘管如此頸部還是有暴露的地方,全身只差臉部,其他部位防護措施都算OK。要命的是,我的長褲是橘紅色的。

   我大惑不解,怎麼到這裡會出現那麼多的虎頭蜂,我往左邊的樹幹瞧,身體不禁涼了半截,竟然有數十隻的虎頭蜂停在樹幹的臨時蜂窩上,正磨拳擦掌,伺機而動;有的已經在我們身體周圍不斷地繞圈子飛舞著,原來剛才的山友都是在這裡遭受攻擊的。

   第一次身處危險驚悚的境地,難掩心中的恐懼,不停叫喊著:「好可怕,嚇死人,天哪,怎會這樣!

   我們4人屏氣凝神定在那裡,靜觀其變。良久,戴紅色棒球帽的山友終於耐不住性子,他首先發難,一鼓作氣地往前衝,不幸的,他還是被兩隻虎頭蜂螫到了;我聽到他一直叫喊著,雙手不斷在頭上揮舞,我眼睜睜地看見幾隻虎頭蜂一直追逐著他,他的帽子掉在地上,他顧不得撿,一路狂奔而去。

   我被眼前的景象,嚇的陷入極度的恐懼中,我告訴自己:我一定不可以有事,我老媽在山下等我!無論如何要全身而退,一定要鎮靜,千萬不可方寸大亂!

   剛剛修哥有說千萬不可驚擾虎頭蜂,我後面的那位山友嚇的不敢動彈,呆若木雞。我不想繼續僵持下去,強忍無邊的驚恐,開始慢慢地輕移腳步,這時耳際傳來陣陣刺耳的嗡嗡聲,天哪!我看見56隻,每隻約三公分大的虎頭蜂,在離我的帽沿不到2公分處不停地飛舞著,我頭皮發麻,一顆心幾乎要跳出來,當時那種緊張的心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我用登山杖輕輕地、慢慢地將前面山友掉落地上的棒球帽勾起來,並且,刻意將紅色的那面露在外面,我將登山杖平直地伸在我前方,試圖轉移牠們的注意力。

   我一直保持這種動作,不知過了多少時間,終於脫離險境,卻也嚇出一身冷汗。

   在溪畔等了好長的時間,終於看見修哥他們狼狽不堪地匆匆走下來,這時才如釋重負。想不到春美也被螫傷了,她說她很不甘心,明明他們都屏息靜氣不動如山地蹲在原地,奈何她的背部也被螫了兩口;而蔡組長心有餘悸地說,當時他知道有兩隻虎頭蜂的毒刺,已穿透他的長褲,但因他的褲子較鬆垮,毒刺不夠長,所以無法扎進他的皮膚,才逃過一劫。

   傷情統計出來,總共有12名山友遭受攻擊。今天的人數大概60人左右,扣除留在林業推廣中心還有溪畔的山友,實際爬上山的並不多,所以這個比例算是滿高的。

   聽說每年七、八月是虎頭蜂出沒期。大夥在猜測,走在前頭的山友絲毫沒覺察到有虎頭蜂,因為人數較少;而走在後面的山友人數較多,那時就已驚擾且激怒虎頭蜂了,所以他們才群起攻擊。

   鳳娣是第一個被螫到的,她的右手臂被咬了一口,傷口已經腫脹發熱;今天第一次參加與我們同車的一位消防員,他的臉及背部都被螫了好幾下,本來還不以為意,還埋怨鳳娣被螫後還不警告他們。想不到在用過午餐後,他整個臉都紅腫,背部紅腫也加劇,他說他的傷口陣陣刺痛,氣色相當不好,緊急叫朋友來將他送到醫院急診;另外一位山友下山就叫兒子開車來帶他回去、有一位山友右手背被螫到,腫的相當厲害,聽說用自己的尿灑在被咬處,可以消腫,他嚇的尿不出來,只好請他朋友尿在他手背上,大家都笑翻了。沒有馬上回家找醫生的,都紛紛表示晚上回家後,一定要到醫院掛急診,深怕晚上會有狀況出現。

   中午,來到茂林風景區的停車場,大夥開始埋鍋灶飯,今天吃海產粥。下午,在經過一場雷陣雨後,又來到「大津瀑布」,這個風景區我已記不得多久沒來了。記憶最深的,曾經好幾十年前,報章報導,縣內一所護專的女學生,與同學到大津瀑布遊玩,結果溺斃在瀑布下的潭水中。法醫驗屍時,借附近果農的果園內相驗,當時將那女學生的頭部用一塊石頭墊著。過了好幾天,那塊石頭經過多日的曝曬後仍濕漉漉的,那位果農對於靈異之說,嗤之以鼻,便用腳將那塊石頭踢下山。想不到過後那隻腳的大拇指出現腫脹潰爛的現象,且藥石罔效。他再也不敢鐵齒,趕緊將那塊石頭尋獲,並將那位女學生安奉神位「方玲仙姑」供奉祭拜;想不到村裡的人來向祂祈求都很靈驗,後來村民並將祂奉祀在現今的「慈津寶宮」主神的右方。

22.jpg

   從山腳下的「慈津寶宮」到瀑布那裡,現在已鋪設石階,只要循著石階而上,半個小時就抵達。沿途我拍了幾張照片,可是到瀑布時可能光源的不足,所拍到的瀑布畫面效果非常差,只好全部刪除了。

23大津慈津寶宮.jpg

24.jpg

   下午4點鐘,時間還很充裕,車子又載我們前往佛光山順道一遊,建築的雄偉自不在話下,我喜歡的還是幾個擺放在花園裡,模樣逗趣可愛的小沙彌石像,讓人看了不禁莞爾,還有返老還童的感覺。

27.jpg

29.jpg

33.jpg

   那天回到家還不到八點鐘,從來沒有那麼早回家的;不過早上那幕虎頭蜂的驚魂記,倒令我留下難以抹滅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