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9/08/01  早上6點30分出發

騎乘路徑:屏東、屏鵝公路、泗林、來義鄉義林大後、潮州

騎乘時間:共計4.5小時

總公里數:79公里

就是因為上回在新埤消防隊的打火兄弟的慫恿,我與朋友興沖沖地的就採取行動,準備一探究竟;而且還雄心萬丈地想從大後直攻北大武的「逍遙山莊」結果……。

按照上回的路程,我們還是騎泗林這條總共8公里的鄉道轉入185沿山公路;上回騎的時候不覺得辛苦,這回卻覺得有些吃力。

或許是跟天氣有關係,大清早天氣就燠熱無比。回來才知道,這天的氣溫全台最高的是新竹的38.2度,其他地方尤其是南部地區就可想而知了;此外,這條路由屏鵝公路進來就是緩升坡,所以才會覺得較費力。

現在我才印證,先前同學雲的老公告訴我,他們第一次到來義時經由嚮導帶路是經由萬巒再轉入185沿山公路,這樣就不會遇到上坡,騎起來就輕鬆多了,這可是經驗之談哪。

這回我們走古樓村的產業道路,誰知道這條路也是一路上坡,儘管是辛苦些,然而沿途美不勝收的山光水色卻讓人心曠神怡,所有罣礙暫時得以拋開。

IMG_0001.JPG

IMG_0002.JPG

IMG_0004.JPG

IMG_0008.JPG

站在來義橋上,我佇立良久望著橋下潺潺水流,山風習習,朦朧的遠山,蒼翠的山林,流連山峰的雲朵;無邊的天際,遼闊的視野,這景象是多麼的熟稔;遠離市廛紛擾與水泥叢林的窒礙,這裡雖稱不上世外桃源,但能偷得浮生半日閒,享受當下的靜謐,洗滌晦黯蒙塵的心靈,不也是生活中快意的事。

IMG_0009.JPG

IMG_10遠眺來義鄉義林村大後.JPG

IMG_11來義橋下的潺潺流水98.8.1.JPG

IMG_0013首.JPG

IMG_13.14全景.jpg

IMG_0014.JPG

IMG_15來義橋.JPG

IMG_17來義橋上原住民的圖騰.JPG

這情境讓我想起陶淵明的『飲酒詩』: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來到義林村,先前有與玉惠來過,我們是往右騎往來義村,那次我們只到達來義的活動中心,時間的關係就折返;這回我們是往左騎是要往目的地大後。

想不到這段路卻讓我們吃足苦頭。一路都是持續陡坡,讓我們幾乎沒有喘口氣的機會,單車的變速已調到極限1:1,這是我遇到最艱難的行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的單車是越野車不是登山車,變速段是24段,按理講像這種路段應該是27段的自行車才能應付自如;我有些後悔當初應該堅持購買27段速的單車。

朋友與我氣喘吁吁地騎了好長的一段陡坡後,終於到一段輕鬆的下坡路段,我們如脫韁野馬般地飛快地迅速下坡。

大後終於到了,這是典型的原住民村落,雖是假日但是村子裡卻是相當安靜,很少村民在街上走動,我們問了兩位坐在路旁聊天的原住民,他們說要到北大武的「逍遙山莊」是上坡路段;如果想回去古樓村的話,有一條平坦的道路。

我與朋友討論的結果,此去「逍遙山莊」山路很陡,連番的上坡幾乎將我們的體力消耗殆盡,所有的豪情壯志此刻都灰飛煙滅,實在沒有餘力再往上騎,我不想如過河卒子般逞強,當下決定打退堂鼓,還是回去吧!

當我們按照指點的路騎到先前經過的一條石橋時,我們才恍然大悟,兩個大笨瓜居然選擇較難騎的路而捨棄好騎而平坦的山道;而此時正有四位車友正悠哉悠哉地從石橋這頭要騎往大後呢!看得我們愣在那裏啞然失笑。

我可是不氣餒,雖然上次也遭遇挫折;但是,我深信一回生兩回熟,多來騎幾趟,來義這裡將來我可就會是識途老馬了。

回程順道到潮州吃知名的「燒冷冰」,兩家賣燒冷冰的店正好在圓環前遙遙相對,生意卻壁壘分明。老店的那家生意好到座無虛席,另一家則門可羅雀。

朋友提議到生意較差的那家去吃,他覺得口味其實差不多,何必去跟人家擠?不過,我倒是覺得還是老店那家比較好吃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