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鄰居也是以前我們宿舍的鄰居林先生向母親談起,我們那個警察宿舍現在荒廢破敗傾圮的活像個貧民窟。

    那天黃昏一時興起轉個彎,就騎進住家後面的舊宿舍--新逸巷警察宿舍。

IMG_1.JPG

IMG_0005.JPG

IMG_0007.JPG

    的確是”近廟欺神”明明宿舍離家裡蠻近的,可是從來就沒想過再進去晃盪。

    站在宿舍的巷弄口,心情真是百感交集、五味雜陳,在夕陽的輝映下,益發凸顯這個斑駁老舊的宿舍無比的悲涼,雖然早已物換星移,這個宿舍卻記錄著多少的悲歡離合,以及我的年少青春歲月。我又彷彿跌入時光機,往事歷歷如繪來到眼前……

    初中二年級時我家就從枋寮鄉的北勢寮搬到這裡。

    這個警察宿舍遠在民國38年發包興建的,可是施工中卻發生八七水災,將原本包商放置在工地現場的建築材料漂流一空,包商損失慘重,只好偷工減料,以致整個宿舍工程粗糙無比。

IMG_0012.JPG

IMG_0013.JPG

    宿舍規劃很簡陋,客廳不到4坪,兩個房間,一間2坪大小的衛浴,廚房則只能放個灶台,只容許轉身的空間,所以客廳就兼具餐廳的功能,就更顯得侷促,是真夠寒傖的

IMG_0015.JPG

IMG_0016.JPG

    宿舍為雙併式設計,四戶人家面對面的距離只有3米,所以終日雞犬相聞,左右各2戶,總計廿八戶,中間一條巷弄。

    宿舍這區域是屬於地下湧泉,水質清澈甘甜且會冒泡是全市最好的水源。

    當時在巷弄的中間有個用水泥砌成圓形加蓋的蓄水池,在四周另外再接四條水管引水出來,所有住戶日常生活的用水都在這裡取用;而水管的水是日夜不停地流,家家戶戶早晚都會在這裡碰面,一面洗衣服或洗蔬果一面閒話家常,因而這個蓄水池變成住戶們情感交流相濡以沫的地方。

IMG_0017.JPG

午後的巷弄,更添一份滄桑感.JPG

以前這裡住著劉伯伯一家,房子已成廢墟.JPG 

有些住戶在自家屋頂上搭蓋鐵皮.JPG

巷子口有間廟宇'鐵爐寺'.JPG

    這個宿舍以前周圍大都是稻田,地勢較低漥,因而,常常一雨成災,因此,這裡的住戶常為水患所苦。每逢颱風天或豪雨總會淹水,水甚至還會淹到屋裡,有幾次還出動橡皮艇將住戶帶到安全地方,等大水消退後才回來整頓家園。

巷道光影處原本有個圓形蓄水池,現已無跡可尋.JPG

紅門這家目前只有董媽媽自己一人住在這裡.JPG

傾頹破敗的宿舍,記錄著歲月的軌跡.JPG

    突然想起那個在我面前流淚的男孩....

    那年正值青春爛漫的年華,那個大眼睛帶點憂鬱台北的男孩,那時在南部服役大我四歲。其實我只當他是大哥哥,根本談不上男女的情愫,那時我正背負著家中的經濟壓力,無心談感情,雖然他也曾告訴我,他會等我的。

    曾經他寫信到我服務的單位給我,在空白的信封背面寫了一首詞:「尋好夢,夢難成,有誰知我此時情?枕邊淚共階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當時造成我的困擾。認識沒多久他就被調到外島的東沙群島,此後就音訊杳然。

    某日,他突然出現在我家門口,說為了要找尋我家竟然坐車到豐田村(我家地址是豐田里),結果撲個空,後來到警察局打聽才知道是豐田里這個警察宿舍。

    他又說他到外島後總共寫了廿幾封信給我,不是石沉大海就是被退回”查無此人”,問我家地址是否是23號?我聽了不覺暗自心驚,心虛之下只好硬著頭皮點頭;其實我家是24號,雖然只有差一號,卻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因為,我們這個宿舍都是雙數,單數是在離我們約一百公尺處的縣政府宿舍,所以壓根兒我不可能收到他的信。

    要回去時我送他到月台,當他站在緩緩啟動的列車門口時,我看他眼裡含著晶瑩淚光向我揮手道別……。

    就跟陸續搬離的鄰居一樣,在宿舍住了17年後,我們也搬離這個宿舍,在外面另外購置房屋。

 當我轉身騎出宿舍時,腦際閃出The Carpenters木匠兄妹的經典歌曲<Yesterday once more>昨日重現,這是我最鍾愛的一首歌,突然眼睛一陣溼熱……

The Carpenters木匠
Yesterday once more昨日重現

When I was young,當我年輕時

I'd listen to the radio,我常聽著收音機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s等待我最喜愛的歌曲
When they played I'd sing along,每當播出時我就會跟著哼哼唱唱
It made me smile.那總是使我微笑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那些真是一段快樂的時光
And not so long ago,而就在不久以前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我很想知道它們到哪裡去了
But they're back again.還好它們終究回來了
Just like a long lost friend,像個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
All the songs I loved so well,每一首歌都是我的最愛
*Every sha-la-la-la,每一句 sha-la-la-la
Every wo-o-wo-o,
每一句wo-o-wo-o
Still shines.
依然閃耀動人
Every shing-a-ling-a-ling,每一句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
當他們開始唱
So fine.真是美極了
When they get to the part ,where he's breaking her heart當他們唱到他傷了她的心那一段,
It can really make me cry,真的會使我傷心落淚
Just like before,就像從前一樣
It's yesterday once more.彷彿昨日重現

Looking back on how it was in years gone by,回顧在歲月裡流逝的
And the good times that I had,以及我擁有的美好時光
Makes today seem rather sad,相較之下,如今多麼可悲
So much has changed,很多事情都已改變
It was songs of love that I would sing to then.那都是我當時會去唱的情歌
And I'd memorize each word,我還記得每一句歌詞
Those old melodies,那些古老的旋律
Still sound so good to me,聽起來依然那麼甜美
As they melt the years away.把往日時光都融化了
All my best memories,我最美好的回憶
Come back clearly to me,歷歷如繪的回到我面前
Some can even make me cry,有些甚至會使我哭泣
Just like before,就像從前一樣
It's yesterday once more.彷彿昨日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