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531日下午,手機收到蝦皮購物簡訊,稱34月發票幸運中獎。便查34月統一發票中獎號碼,卻沒此組號碼,直覺認為是詐騙訊息,便去電客服中心,直言以為是詐騙。

1.png

客服小姐確認並非詐騙訊息,我是中了他們的雲端發票,我好奇追問中獎金額是多少?她們無法查出來,我必須在他們合作的全家便利超商的FaMiPort上,輸入蝦皮提供給我一長串英文字母及數字交雜落落長的【兌領獎號碼】及【會員編號】後,螢幕上中獎發票資訊頁面,就會顯示「原消費金額」及「中獎金額」,再列印中獎發票後就可在櫃檯領取獎金。

這種揭曉獎金的方式,很特殊也是會引誘人犯罪,因為,這讓人有無限遐想……或許一千萬得主是我?!最後她提醒在66日後方能兌領獎金。

從來不知道有蝦皮的雲端發票中獎,後來才發現原來不只是我後知後覺,連辦案警察也不知道有這回事。接著便上網Google,真的有耶,而且中獎金額跟統一發票一樣最低是200元,只是還有500元,最高也是1千萬元。

好奇心驅使也很想知道到底是中了多少金額,我以為可以先行列印發票,待66日後再兌領。

我用一張便條紙當小抄,將【兌領獎號碼】及【會員編號】寫在上面,以方便FaMiPort的操作,當晚便去附近全家超商。

待我將包括蝦皮商店代號及兌領獎號碼、會員編號完整輸入後,螢幕卻出現【查無中獎資料】,不信邪,再重新操作2次都是出現同樣訊息。

我懷疑是我操作錯誤,於是,我拜託櫃台一位長髮往後紮的男店員幫我輸入,他要看簡訊內容,我便將手機遞給他。然而,也是同樣結果,他將手機還給我,他回櫃台拿出自己的手機再走回機子前。

他又要求我將手機給他,結果,他說:「簡訊妳沒看仔細啊?有寫要6號後才可以列印領獎,今天是31明天才61號啊! 」接回手機看個清楚真的是這樣寫著。我不停地向他說抱歉,就這樣轉身離去。

事後冷靜回憶此過程,真是豬腦袋,自認一向心思細膩,竟然大意失荊州,完全沒有防人之心。離開前我並沒有將螢幕上所有的中獎資訊做【清除】或【回首頁】的動作,直覺此事應也是鑄成被盜印的途徑其一……

接著,當晚簡直是鬼遮眼,我居然又將該簡訊大辣辣地PO在我的FB上。這應該也是遭盜印的途徑其二……

我不是個名女人,不過是一介名不經傳只求低調生活的小人物,不是熱門的臉書,歹徒經由臉書弄到我的資訊而盜印,機率似乎微乎其微。

過後那幾天,凡夫俗女如我,真的就做中大獎的春秋大夢;但,我不貪,因為自知耳垂不夠厚,福報也不夠深,只要中個幾萬塊就快樂得要升天啦,哈哈!

68日早上10點多,滿懷憧憬我又再去那家全家超商。

發現FaMiPort旁的影印機上貼著一張【故障】紙條,我問櫃台一位不認識的男店員(後來才知道他是店長),這樣我就無法列印東西囉,他說:「是啊,也不知道哪時候才會修好。」並介紹我去另一家位在學校對面的全家超商。

去他說的那家全家超商。當我將完整資料輸入FaMiPort時,螢幕立即跳出【中獎發票資訊】,這時,我才知道是消費529元而中了500元。然而,震驚的是,最後「領獎方式」下方竟顯示【已列印中獎發票】,這讓我不明所以。

2.JPG

請教女店員,她走到FaMiPort前,瞄了一眼螢幕,說:「這就是說,妳已經列印這張發票了;昨天妳有來,是我幫妳操作完妳列印後就領錢了呀!」我嚇了一跳,見鬼了!

「小姐,妳們這裡今天我是第一次來。」我冷靜地告訴她。

她問明事情的原委,要我再回去原來那家超商,問那天幫我操作的店員有否幫我列印出來?

我再跑回原來的超商。將事情來龍去脈告訴那位店長,他就打電話給那位長髮男店員。

長髮男店員說他沒有列印發票。整件事頓時墜入五里霧中,當下便在店裡打電話給蝦皮客服中心,向他們報備中獎發票已被列印,客服說他們會請金流單位調查,請我等候消息。

中午,再度去電客服中心,並告訴他們只要他們有消息,我就採取行動準備報警,客服人員聞言突然靜默半晌。

其實,來自朋友們的推估,不排除個資外洩,蝦皮有內鬼,因為他們內部有我的個資,也是遭盜印的途徑其三……

下午,收到蝦皮的e-mail,重發中獎通知。並提醒【若仍顯示已被列印,請提供完整操作影片,以利客服確認。】

我重新操作還是同樣顯示【已列印中獎發票】,我便將錄影回傳e-mail蝦皮客服,靜候他們的回覆。

3.png

614日上午1145蝦皮回覆,說這張發票已在202266日上午002831在代號015634的超商有列印記錄,要我確認是否有親友代為列印。

我依超商代號查出該超商確切位置,便去信回覆蝦皮【不是親友,經查是在嘉義的全家「上新店」,我找消保官再報警,謝謝。】

4.png

Google查出該超商地址後便去電,接電話的一位女店員S小姐相當熱心,當她接獲這訊息後,幫我去電蝦皮確認那張發票號碼,並向國稅局詢問該發票已兌領否?國稅局說還沒兌領,因為必須填上領獎人資料,可能因為如此歹徒身分就曝露了,所以,就不敢兌領。

她調出事發凌晨錄影帶,發現一年約卅、四十歲胖胖的男子,一進店內神色就鬼鬼祟祟的,還不停看手機,懷疑資料是他人給的。

原本打算親自跑一趟嘉義市報案,但S小姐勸我到自家附近派出所報案即可。

之前,為了失智老媽走失民眾報案,他們竄改事實一事讓我對自家附近這家派出所心生不滿;但此時只能勉為其難照她囑咐做了。

雖然我與S小姐素昧平生,在與她連繫的幾通電話中,卻能深深感受到她是位古道熱腸、嫉惡如仇,一心想打擊犯罪的好人。

614日中午我先去派出所諮詢,警察居然依我給的雲端發票號碼,上網查34月統一發票中獎號碼,說:「這號碼沒中啊!」哈哈,這回他們也長知識了。警察說我必須要將所有資料列印出來才能報案,跟警察談了一會後,心中已有定見。

其實,基於一念之仁,我本意不想報案,不過區區500元,卻是屬刑事侵占罪,民事是不當得利罪;如果犯案處離住處不遠,或許可以私了放他一馬。但,如今,卻遠在嘉義,我只想要真相,逼我不得不出此下策。

615日上午,列印完所有資料。10點左右,我按了派出所外的報案鈴,正式報案。

裡面都是年輕的警察,有2位警察負責承辦,我將他們需要的資料連同嘉義那家超商地址也提供給他們。我發現他們對承辦這方面的事務相當不積極,也或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官僚心態吧,所以,完全不會換位思考。

我再三強調這筆獎金只夠買5個便當,我也必須摒除那3項先入為主的觀念,我要的是請警方幫我查出事實真相,到底對方是從哪個管道取得我的中獎資訊,讓自己有所警惕。

報案過程中,後面一位員警居然開口說,因為對方只列印發票尚未兌領獎金,我並沒有損失,何來的侵占?!

他應該認為,只是為了區區500元我就報案,未免太小題大作?!

原本坐著的我,當下站起身,說我父親也是警察。就是因為對方先下手列印發票,造成我後面已無法再列印發票兌領獎金,這已經影響到我既有的權益,兩者互為因果,怎可說我沒損失?!

真想說,你是吃屎的膩?!一點知識、常識也沒有!虧你還是名警察人員!

接著,我義正嚴詞告訴他們:「數十年前,屏東市發生數起搶劫案,警方苦無半點蛛絲馬跡,久久無法破案,被上級叮得滿頭包。某晚搶匪對我下手搶劫時,我還騎著只有50cc的機車追逐搶匪一程,被我記下機車車牌、顏色,及搶匪特徵;最後,終因我提供的寶貴線索三日內警方便將該搶匪人贓俱獲逮個正著宣告破案,當時,我報案的也是你們這裡。」我說完全場頓時鴉雀無聲。

做完筆錄,其中一名員警電話詢問該超商是屬哪個分局管轄,聽他複誦是第一分局。所以,他們會將此案移給該分局,日後案情後續進展該分局偵辦員警會與我連繫。

整個案情如《福爾摩斯探案》般撲朔迷離,讓我甚是期待能早日水落石出;案情會否急轉直下出現令人出乎意外的轉折?!

每件事情的發生,會因每個人的智慧不同,思考的方向自然會有顯著的差異。我是個善於抽絲剝繭的人,即便再複雜的事情,我也能從紊亂中理出頭緒來。

微罪不舉?!!現今社會太多奸人,我絕不容許姑息養奸。那搶匪、這笨賊,找上我,算你們倒大楣!(2022/06/1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故事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