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話中姪女問我,那男人向她要我的電話,要不要給他?喚起了我封藏廿年的記憶。

   男人大我五歲,那時我們都未婚,經由母親友人的介紹認識交往,他是公職人員;後來一位熟識的男性友人告訴我,他有位朋友正好與男人同單位,而男人只是臨時雇員。

   男人家中只有卅八歲就守寡的母親還有弟弟三人,弟弟也服公職。

   男人的住家是在市區的精華地段,他帶我去過一次。一樓店面出租,母子三人就住樓上。二樓窄小的空間用木板並排隔了三個小房間,前面再留一個侷促狹窄的空間當客廳。

   那時他們家沒有冰箱也沒有電視及熱水器,男人說本來連電話也沒有的,因為母親為了方便聯絡在外地上班的弟弟,才安裝電話。

   男人說,他曾向他母親反應,為何家裡不買冰箱?母親說:「以後就會有了。」我本來不知其中的含意,朋友罵我笨蛋,意思就是以後娶媳婦,嫁妝就有了。

   他父親生前經營布行,母親在公家單位上班,生活相當儉樸,所以積攢不少財產。

   每次男人到案場找我時,看到他的衣服及西裝褲都佈滿母親縫的補釘,我不禁蹙緊眉頭。受到母親的影響,他也是相當節儉。

   可是有一點讓我無法忍受的,男人卻沒有謙卑的心。第一次他請我吃飯時,聊天中,我提及姪女住在中央市場內,他居然大言不慚地說:「那個地點算是垃圾啦,我家才是黃金地段!

   有一次他告訴我,弟弟要訂婚了,對方是某公家單位的股長,他與母親探聽出那女孩存款70萬,當個股長才這樣而已,平常人就做得到了,我聽了心裡很不是滋味,也大大起反感。

   那時,我家住在一條狹隘的小巷弄裡,有一天晚上,他打電話問我家的地價稅繳多少?然後他說:「我家在海豐國小後面的地,是牛在走的路,繳的稅都比妳家多。」

   這種人,我真的上火了,沒好氣的回他:「那是你上輩子有燒好香,所以說啊,我這輩子就要勤燒香,才能向你一樣得到祖先的庇蔭,如果是憑自己的能力賺來的,再炫耀也不遲。」

   其實,當我發覺我與他的價值觀及個性上,各方面都扞格不入時,早就與他漸行漸遠。

   某日,住在我家附近一位老太太,認識他母親,突然打電話給我,說他母親要她轉達我,希望我能轉換工作,因為我的工作不是很好。

   當下我很不客氣地回她:「我的工作既不偷又不搶,更何況我跟他八字都還沒一撇,說這個未免太早也管太多了。」此後好多年我們都沒連絡。

   直到有一天晚上,他突然打電話給我,說他家樓下租給人賣衣服,他要買衣服送我,要我去挑我喜歡的,我就依約前往。

   那家店的衣服我根本不喜歡,他說我可以到另外一家挑選,我謝絕了他的好意。那晚他請我吃海產,我故意點了一大堆菜,讓他心疼。席間,他自我揶揄,承認他們家的生活品質像大陸的難民,我也只有陪他苦笑的份。自此又再斷了訊。

   我只記得,在我家搬家後,電話號碼還沒變更前,我正好出國,他打電話到我家問我母親我結婚沒?

   後來輾轉知道他娶一個壽險人員,而在娶這個老婆之前,他在對方家裡洗了足足半年的熱水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