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話響起。「rita,妳知道我是誰ㄏㄛ,我在綠帶前面的那塊地,現在一坪能賣多少錢啊?幫我打聽看看好嗎?」這老小子,不是早就楚河漢界了嗎?今天突然沒頭沒腦地打電話來。我猜想應該是蘭告訴他我的電話。我只有哼哈以對,懶得搭理他。

   他是我前男友S

   前幾個月,在大賣場裡,我急著結帳,想儘快脫離這擾攘的空間。突然,我感覺到有一雙眼睛始終注視著我。我下意識地將視線往左移,有一對中年男女在櫃檯另一端,那男的依稀非常眼熟;而那女人我彷彿記得她好像是S的女人,現在變得比較會打扮好看多了,莫非那男人是S不成?我心中充滿疑惑,才幾年的功夫,居然S老得讓我認不出來,未免太離譜了吧!

   我推著推車走到扶梯,我這個好奇寶寶仍不死心地回頭看一眼再次確認一下。

   S的認識,是在與前前男友G交往時,某日巧遇昔日的同事蘭,知道G的狀況時,她大力的反對勸我應當要放棄,別當救世主,然後就介紹S君與我認識。

   蘭與S的妻子很熟,S的妻子因癌症去世,S是一位外科醫生,當他的妻子知道自己罹患絕症時,就預先將所有的不動產,如數移轉到三名子女的名下了。

   S的妻子蠻勤儉持家的,因此S生活也過得很簡樸。有一天中午,S買了麵到我案場與我共進午餐,飯後,他向我說:「那個塑膠碗,洗乾淨後,還可以用喔!」天!那種粉紅色免洗塑膠碗裡面都有溝紋,沾到油膩根本就很不好清洗;更何況那一個才幾塊錢而已。S的節儉,由此可見一斑。

他有一部VOLVO的車子,那時已經買了十二年,可是才開四萬多公里;那部車子老是供在車庫裡;出門時就騎著一部50c.c的機車代步,那陣子機車的自動啟動器壞掉了,他老兄就是不修理,寧可氣急敗壞滿頭大汗地用腳踩著發動,我真服了他。

   又有一次,也是中午到案場找我,結果他買了二包已削好的水果,說他中午有時候也只有吃水果裹腹;那天中午我就真的跟著他吃水果充饑而已。我心裡卻老大不高興地嘀咕著:至少你也得先問我,可以接受你這種生活方式嗎?!我覺得適度的節儉是美德;但是過度就變成吝嗇了。

   而家裡遭逢大弟的變故後,無形中我變成家中的支柱,S曾經叫我搬出外面,家裡的事不要管,當時我不明白他的用意,但對他超級反感,心想:好個自私的男人。

   第一次他到我家吃飯,離開時在車上他問我:「妳家這麼大,那是登記誰的名字?」我當時不假顏色,就沒好氣地回他:「你問這麼多幹嘛?!」也好幾次他總有意無意地問我,我財產到底有多少?我心裡頗不以為然,我只覺得他居心叵測。他說以前他所認識的女孩子都會據實告訴他。所以他以為我也會將他捧上天吧!殊不知,我老媽就替我取個綽號就叫「十怪」;因為別人是「九怪」,偏偏我就是多了別人一怪。嘿,怪只怪他老兄識我不深吧!

   這讓我想起朋友鳳的遭遇。鳳經由我的引薦而進入我們這一行。當時她仍小姑獨處,在一個工地認識一位客戶LL對她展開熱烈的追求,鳳的家庭是藍領階級,L是大學畢業而且是公務員,因此鳳的家人都對L很滿意。然而在交往期間,鳳卻埋怨L三不五時問她有多少私房錢,在L的眼中認為鳳是富婆吧。等到訂婚後,L仍一再追問私房錢的事。婚後第三天夫妻倆真的就為錢吵開了。原來L愛玩股票,還是玩丙種的,結果房子也已抵押貸款了。她的婆婆有一天告訴她,希望她能拿出私房錢幫忙L渡過難關。這樁以利益為立基點的婚姻最終以離婚收場。

   種種跡象顯示,很顯然地在價值觀與生活觀上我與S是扞格不入的;加上先前我託同為醫護人員的大弟媳替我探聽S的操守與品行,均是負面的居多,於是讓我心裡有了戒心。註定了這段感情會像跟G一樣,不會開花結果。因此我與S就保持一份若有似無淡淡的情愫。S就曾一臉迷惑地向我說,他真看不透也猜不透我心裡在想什麼?

就像春節那天,大清早S就打電話來拜年,可是我就是半點也沒有戀愛中的女人那種歡欣雀躍的喜悅,也絲毫搜尋不到愛戀的悸動。可怕的是接連三天內,我從沒有出現想要打電話給S的念頭。我告訴友人為何我會有如此冷淡的反應,她說由此可見我並不愛S

   以前我的體質很弱,很容易感冒。那次我又感冒咳嗽了,就去給S看。當我病尚未痊癒時,母親疑似腦瘤,我就帶著她到處求醫,結果證實果然是腦瘤,可是因生長的部位不好,不容易開刀,在臨開刀前一天,院方決定不要開刀,醫生建議母親與它共生,反正它對母親的生活起居並無大礙,結果母親出院後,反倒是我因肺炎住院了。

   當我到胸腔內科醫生那裡照X光片後,那位唐醫師一臉嚴肅正色地指著X光片說:「妳看妳的肺有一半已泛白了,從來沒看過這麼嚴重的病人,還能到處跑,妳要馬上住院。」

   我就聽從醫生的話,第二天就住院了,住院那段期間,我每天注射高劑量的抗生素,感覺自己在與死神拔河,在鬼門關走一回後,我深深覺悟到健康的珍貴。真的,『有錢雖然萬能;但沒有健康的身體,卻萬萬不能」』我現在奉為圭臬。

   我住院一個星期,S從沒來探望我,也沒有一通電話。或許他認為我可能是個藥罐子,他可不想再有負擔,而我發現這本來就是很現實的問題,男女的交往或結合,不都是希望對方是會為自己加分的;總不希望是減分的吧。

   出院當天,唐醫師告誡我:「妳看妳的肺部已受傷害了,未來二年後妳的身體會很容易咳嗽。」當時我非常難過又很害怕;也蠻感謝唐醫師的忠告,便下定決心,一定要將自己的身體給弄好。

   出院後,理所當然的,我與S順勢地自然就斷訊了。

   沒多久蘭告訴我,S已與一位曾經結過兩次婚還與人同居過的退休老師同居了。當蘭描述那老師時,我還責怪她太誇大其詞了。可是有一天,我經過S的家門前,正好瞧見那老師迎面走出來,當我看見那一刻,在車上我不禁笑出聲來。

   也許這正是S所要的,以往S的太太還在時,他的日常生活都是由他太太一一打理的,S一向被侍候慣了,所以他找這位退休的老師,既有退休俸,讓他無後顧之憂(S曾告訴我他的診所現在每個月的收入扣除護士小姐的薪資,盈餘才五萬多塊而已),重要的是她可以全心全意地照料他的日常生活。

   我是個閒不住的人,認為天生我材必有用,加上我向來獨處慣了,教我終年與開門七件事為伍,每天洗手做羹湯,去侍奉個老太爺,我真的會瘋掉。所以我認為S的選擇是明智的。

   這幾年來偶爾會從蘭那裡聽到S的一些消息,蘭告訴我S常常向她探聽我的動向,或是拜託蘭代他向我問候,難免被蘭消遣幾句。

   後來聽蘭說,那老師好幾番要求S與她結婚,她想有個名份;可是都被他拒絕了。因為S認為那老師有孩子,將來萬一結婚了,以後會很麻煩。他所謂的麻煩,就是會牽扯到財產的問題。真的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其實我老早就知道,S本來就抱定不再結婚,只想同居而已,互相各取所需,更不想擔待任何的責任與義務。

   同居的利弊應該是見仁見智,也是各人觀念的問題。但是出發點是建立在一方的利益上,心態上就值得商榷了。(96/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