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巢芭樂起源於希臘神話

聯合報 文/洪惠風

 1111  

圖/江長芳

燕巢芭樂的起源

 兩年前我在位於高雄燕巢的義大醫院服務,在那裡,我找到了「燕巢芭樂」的起源。在寫出論文以前,我決定先在報紙上揭露,請大家不要聲張,以免影響到日後這篇諾貝爾獎等級的論文發表。

 我找到了兩個「燕巢芭樂」起源的線索,第一個線索,是從地址開始的:義大醫院的地址,位於高雄市燕巢區「角宿村」義大路。「角宿」是二十八宿之一,東方青龍七宿第一,在七曜屬木,以蛟為象徵,是中國傳統黃道四大星宮中,「東方蒼龍」的最西端的「龍角」。

 冬天「東方蒼龍」位於地平線下,夜空中看不到,此時的天空星相叫作「潛龍」。到了春分約陽曆3月21日左右時,蒼龍之首的「角宿一」在黃昏便會由東方升起,此刻便是「見龍」——「龍星出現」(見龍在田)。到了仲夏,「角宿一」在剛剛黃昏時會在天頂附近,所以稱此刻為「飛龍在天」。夏秋之際,角宿已經越過了天空的最高點,一天天的朝西落下,因此稱為「亢龍有悔」。到了秋分之日,初昏時刻的角宿沒入西方地平線之下,整條蒼龍星宮的眾星宿,獨缺了為首的龍角,稱為「龍無首」。

 這個東方的「角宿星」,在西方就是室女座最亮的那顆α星,而這個室女座的希臘神話,洩漏了「燕巢芭樂」遺失的祕密。

 室女座,是希臘神話大地女神(一說榖神)的女兒波兒絲風Persphone,讓我們來看看這個神話。(我最喜歡希臘神話的部分,就是它都是口耳相傳,有好多版本,所以講故事給別人聽的時候,記不清楚就可以隨便掰,就有新的版本產生了。我下面要說的這個版本,是我綜合各家後掰出來的,當然也是最正確最新的版本囉。)

 有一天,波兒絲風發現漂亮水仙花,正要接近時,大地忽然裂開,冥王黑底斯Hades乘著馬車,直接把波兒絲風「擄去」當老婆!女兒失蹤以後,波兒絲風的榖神媽媽非常傷心,放下所有工作去尋找女兒的下落,大地因此不再發芽,麥穗也不再結實,人類都快餓死了。

 看到這個狀況,天神宙斯不得不放下抱著的美女,做些正事,介入協調。冥王黑底斯看到宙斯出面,雖然不甘心,又不得不給宙斯點面子,只好答應宙斯放波兒絲風回到人間。但冥王回到地底之後,想想又不甘心,一方面宙斯的帳不能不埋,另一方面,雖然波兒絲風是擄回來的,可是兩人相處了一段時間,畢竟也產生了感情(斯德哥爾摩情結?),好端端的,你們外人硬要拆散我們夫妻……於是,在跟波兒絲風相擁話別時,送了她一顆「地獄石榴」當作紀念。(這個水果的名稱,就是第二個線索。)

地獄石榴的下落

 波兒絲風回到了人間以後,有一天想到冥王黑底斯,想到共處的歲月,就想到了這個水果,拿出石榴睹物思人。這顆石榴看起來是那麼的誘人,那麼的好吃,忍不住咬下一口--立刻的,波兒絲風瞬間回到了地底,大地也就再度進入冬天。

 草木不能不繁盛,大地也不能沒有春天,宙斯再次介入協調。但是,冥王這次可沒那麼好說話了,他認為他已經做到放她回人間的承諾,這次應該算是波兒絲風自己回來的。

 宙斯使出渾身解數,說好說歹,黑底斯也算是講理的人,大家最後達成協議:一年有九個月波兒絲風可以回到人間,剩下的三個月呢,就在地底陪著冥王。波兒絲風在地底三個月的期間,大地寸草不生,也就成了冬天的由來。

 神話中地獄石榴的下落,據考證,它流傳到許多地方,先被白雪公主故事中的壞巫婆拿去改成毒蘋果,讓白雪公主吃了後就一睡不醒,後來又被改成《哈利波特》中的「港口鑰」,可以把人迅速地從一個地方帶到另外一個地方。(這些魔法的運用,是我下一篇論文內容,此為後話,暫且按下不表。)

 「地獄石榴」另一個走向,也是非魔法世界中唯一流傳的地方,就是台灣。厲害的台灣先民們,把「地獄石榴」刪掉了讓人瞬間移動的成分,再抹去地獄的內容,就成了「番石榴」,意思是從番邦來的石榴,它另一名稱就是「芭樂」。但是,產地「燕巢」仍透露了它的出身。

 到這裡大家應該看得頭昏腦脹了,讓我再簡單地說明一遍:西方的室女座α星,就是東方的角宿,位於高雄燕巢;而石榴,就是芭樂……所以希臘神話室女座的石榴,當然就是角宿的芭樂,也就是燕巢的芭樂,簡稱「燕巢芭樂」,這不是非常明顯的事情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拾慧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