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杉林仙境                    作者/張沛晴

11.jpg

圖說:●松瀧岩瀑布(照片/張沛晴提供)

大自然,我的老師

山地,占了臺灣最大的一部分。想在美麗的臺灣島賞玩山地之美,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說到中臺灣著名的山林旅遊景點,想必大家都會直接聯想到溪頭。然而這個每到假日便塞滿了各地觀光客,空氣飄著一股淡淡柴油味的溪頭,早已無法滿足我嚮往徜徉於山林的渴望,於是我另尋仙地,前往溪頭的更上一層樓─杉林溪,接受大自然的洗禮。

山路蜿蜒,打開車窗,沁涼的空氣一古腦浸入我身上每個細胞,一瞬間忘卻了平地的燥熱煩悶。數著每個彎代表的十二生肖立牌,每個動物都像熱情的小主人迎接著我這位即將來訪的貴客。一下車,放眼望去雲和霧緩緩地在山間遊走,綠樹參天,微涼的空氣帶了一點水氣。我就站在那裏,看著陽光穿透如絲般的雲霧,灑在一望無際的樹木上,使它們更顯翠綠蓊鬱,不知不覺中,我感受到屬於山林的呼吸節奏。

和家人踏著濕軟木屑鋪成的林間小路,閒聊、遊走在樹林之間,遠遠看見有許多人聚集在前方。伴隨著人們的驚歎聲走近一看,原來是兩隻優雅的小松鼠在吃著大樹賜予的果實,牠們專注地咀嚼著手上的食物,絲毫沒有被身邊人群的讚歎聲干擾,彷彿活在屬於自己的世界一樣。觀察小松鼠的一舉一動,我內心升起了一個疑問:「為什麼老鼠和松鼠一樣是鼠字輩,然而看到過街老鼠,卻人人喊打,恨不得牠們趕快從眼中消失。偶遇松鼠的時候,不但覺得整個人被療癒了,驚歎連連下,不由自主地想用相機捕捉松鼠的小身影?」離開人群,我抬頭看著一塵不染的藍天不停地問自己這個問題。

下山前,我給了自己一個答案:老鼠跟松鼠最大的差異,就是松鼠多了那條毛茸茸的尾巴,因為那條尾巴,讓牠不用忍受一般老鼠的殘酷待遇,顯示出牠的獨一無二。我默默地勉勵自己,我也要像松鼠一樣,找到自己特有的閃光點,創造出自己的價值,活出獨一無二的人生。閒賞山林與小動物的每個感動時刻,發現大自然給予我的不只是感官上的享受,把景象放入心中內化、整理,往往能收穫不同的人生哲理。大自然,是我的老師。

杉林溪的著名景點很多,像是擁有磅礡氣勢的天地眼和松瀧岩瀑布,都能一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有充滿各式各樣花草的藥草花園,那裏的吊鐘花美得讓我陶醉得久久無法回神。來到杉林溪,我會花大部分的時間在溪流旁找一個少有人聲的涼亭,坐下來靜靜看一本書。涼亭旁有清脆的溪水聲洗滌心靈,有雲霧伴讀,有鳥兒在樹梢鳴唱自在逍遙的歌。在大自然的擁抱之下,我忽然能體會柳宗元遊西山時,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的感受,以及王維在山林的動與靜之間,物我交融的適意明暢。

杉林溪的天氣變化多端,上午藍天白雲、陽光耀眼,一過午時,雲層下降,溪流、山林、藍天等美景全都被雲霧蓋上一層薄紗,別具一種朦朧美。心隨境轉,原本清亮的鳥鳴,因為環境的變化使我聽起來略顯哀戚。瞬息萬變的杉林溪,有意無意的提示我人生無常。在課業、夢想之間不停奔走的我,忙到連人心的關懷時間也忘記了,一有空也是以手機為伍,茫然的滑動也造成了盲目。人的一生究竟有多長?突如其來的劫難何時會找上我?我沒辦法預知也無從推測,就像氣象萬千的杉林溪,每時每刻都在改變,嶄露未知的面貌。

起伏的心情慢慢沉澱之後,我再次望向山林,雲霧更濃了,樹林的翠綠在雲霧中若隱若現,剛剛在溪水旁悠哉梳理羽毛的水鳥也在雲霧中消失得無影無蹤。我想起《菜根譚》裏有一句寫道:「山間之雲翠,水上之漣漪,潭中之雲影,草際之煙光,月下之花容,風中之柳態,若有若無、半真半切,最足以悅人心目而豁入心靈。」或許蘇軾說得對,「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萬緣放下一念不生,才是面對人生無常最好的方式吧。

每逢假期,我會嚮往來到杉林溪,不僅僅是為了避暑,也不是極度厭倦都市的車馬喧囂,而是為了重新找回自己。找回丟失的放心,以及那個被世間瑣事填滿,而忘記停下慌亂的腳步來閒賞生活的疲累軀殼。就像簡媜在《我為你灑下月光》一書所寫:「我渴望在旅行中和自己相處,去恢復自己。畢竟,旅行不是觀光,觀光是尋找人群,旅行正好相反,它尋找自己。」

幽靜的杉林溪,是我恢復自己的仙地。它是我的老朋友,我賞遍它的每一個角落。走過繽紛春天,經過燦爛夏天,又到悠然的秋天,期待恬靜的冬天,杉林溪的春夏秋冬總會帶給我不同的驚喜。但在閒賞杉林溪給予我一場視覺饗宴的同時,它彷彿在告訴我,「閒賞」不能只是抱著閒適的心情去賞玩,更高層次的「閒賞」是去挖掘這些觸動人心的景色,帶給我什麼樣的人生哲理。

飛利浦賣的不是燈泡,而是那道光;捷安特賣的不是腳踏車,而是慢活;旅遊賣的不是吃喝玩樂,而是一份感動。一趟杉林之旅,我改變了自己的想法,重新看待生命的意義。不同心情、不同的人生經驗、不同時刻的杉林溪,都能夠激盪出不一樣的啟發,這就是「閒賞」最有韻味之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拾慧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