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如何貼近自然  

作者/林蒼生(統一集團前總裁、三三會顧問)

    我在「焦伯伯的心齋」文中提到,在現代繁忙競爭中,企業家不僅腦筋要跟上時代,心靈也要貼近自然。有朋友來詢如何做到?人忙心不忙,說來簡單,卻不容易。

    最好是找一位敬仰的人,學習他,觀察他所做所為並仔細品味其生活點滴中的細節,以了解背後的胸懷與人格是如何養成的。我首先想到的是南懷瑾,南老師常說他從來沒收過一個學生,學生卻滿天下,被啟發的人太多了,數也數不清。當然也包括我。

    我居在南部,少有機會親近老師,南老師指導卻影響了我的一生。不論什麼時候,他的言談行止總是氣定神閒,從容不迫,措辭雅致,笑容滿面,一出口便詩文並茂,似有說不完的寶藏,那如沐春風的感覺,讓人聯想到或許有古聖先賢風範。

    南老師說,人要像一棵樹,樹多大根就有多大,才能頂得住風雨。人也一樣, 心靈要深且廣才容得下世間冷暖衝擊。我不是深入佛門專修的人,卻也因此養成深入內心探索的喜好。每當上了飛機,我就閉眼觀想自己的心逐漸擴大,大到與虛空同等。正如愣嚴經所說:「虛空生汝心內,猶如片雲點太清裡」。如此這般,飛機在我心裡飛,飛機當然就不會掉下去了(一笑)。也許是在高空引力較弱,常會有說不清楚的安祥與喜悅由內心升起。我問南老師這樣對嗎?老師笑笑說,入門而已。

    大自然有個看不見的韻律在流動,跟著這韻律流動,我們才會充滿生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我常與自己玩這獨自尋幽的遊戲,體會那荒冥無邊的感覺。有次聽老師講莊子心齋,才意識到身在企業界,我的問題是妄念太多,無法體會老師所講的,當人無念,其內心世界與宇宙源起的狀態是相通的。相通時,內心的覺知靈光炯然,這才是心齋的境地。

    這是生命的終極學問,重點在不起妄念,並不容易,尤其是在商界。例如,我們常要制定目標,目標一制定,達成的期待,就修行角度來講,也是一種妄念。我問老師這個問題,沒想到老師的回答又是另一境界體悟。他說,我們要學菩薩,菩薩有願力而不是目標。願力與目標不同,願力是生命的事,目標是生活的事。生命的事像樹的根,生活的事像枝葉,失了根人就迷失,這是今日的普遍現象。

    那一天,剛好看完棒球回來,棒球打了九局平手,拚到十一局才輸,心裡很不甘心,我忽然警覺到那不甘心正是個大妄念。所以開始推想,如果棒球不是只打九局,還會有得失之心嗎?沒有得失之心才是平常心。平常心是菩薩的行事心境,修行的功夫,不是口頭禪而已。

    人的腦筋與心靈,剛好是兩個不同面向,在理性與感性間互相糾纏,也互為一體,很不容易平衡。心腦要平衡,關鍵在呼吸,呼吸是人內在與外在世界交流的橋梁,也是心腦平衡的媒介。人的念頭來自呼吸的動能,呼吸與念頭同步。心靈要安靜,須由呼吸下手。

    一個企業人或修行人,要時時心平氣和,才能維持當下的觀照。如果能做到每一刻注意力都只在眼前,像舟行水上水不流動,時間將會消失。時間消失,過去與未來當然也不再是纏繞心靈的妄念。我想菩薩大概都是這樣行事,以平常心接渡眾生。南老師的風範應該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我想把大家帶回到與大自然同韻律的行事方式。大自然有個看不見的韻律在流動,跟著這韻律流動,我們才會充滿生機,但這看不見的韻律,在工業化後,到今天資訊化的時代,全亂了套。身為一個企業家,一方面腦筋要跟上時代沒錯,但心靈不可背離自然,人是大自然一部分,這樣才會健康,才是清富的企業家。

鳥的叫聲悅耳

飛翔的雲不礙眼

凡是自然的物事

都有其自然的韻律

韻律是生命的脈搏

當脈搏與自然和諧

不論多忙

都會寧靜安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拾慧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