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向養尊處優慣了,鮮少做家事(當然,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也是主因)

去年底,老媽因股骨骨折手術,術後3天便將她接回家由我自行照護45天,沒日沒夜勤做家事。

幾個月前,右手中指罹患「板機指」(又稱媽媽手),症狀是手指會變得不靈活而僵硬久久無法伸直;原以為肇因是長期使用電腦滑鼠的關係。

幾位曾經罹患此病的朋友,推薦到屏東基督教醫院找骨科邱醫師打類固醇就可痊癒。

骨科醫師各有專長,為慎重起見上網Google,果然朋友所言不虛;於是,掛號找邱醫師求診。

看診時邱醫師說是家事做太多的緣故,我有點不以為然,仍堅信是長期使用滑鼠後遺症。必須要打類固醇。打針之前,邱醫師還特別提醒會很痛喔…,真的痛得簡直要人命,又強調只能打2次喔。果然一針見效。

最近,家中發生變故,頓時上班後只剩91高齡老媽孤獨在家,健康狀況不是很穩定,又有輕微失智症,只得重作馮婦操持家務主中饋,照顧她的生活起居。

前些日子,右手中指下方手掌有異狀,懷疑板機指又復發,趕緊看骨科診所。醫生說手掌內已有液體出現,叮囑我要少做家事…此時此刻能少做家事?!開給我3日消炎藥。

不消幾日,手掌竟生成一小顆粒狀腫瘤,且逐日增大往中指下方移動,中指也會麻痺僵硬,感覺事態嚴重,此次非再打類固醇就能消災,看來血光之災在劫難逃。

1.JPG

去年七月底的腱鞘囊腫手術 (文見https://smilerita929.pixnet.net/blog/post/119831421-%E8%85%B1%E9%9E%98%E5%9B%8A%E8%85%AB%E6%89%8B%E8%A1%93%E8%A8%98) ,的陰影可能真的有嚇到我,讓我終日心情惶惑寢食難安。

接著禍不單行,某日中午做完午餐,休息時左手五根手指竟然痠麻無比,且久久無法退去。上網Google,疑似「腕隧道症候群」;這回雪上加霜,兩隻手都出問題,讓我壓力倍增。

那日,再度掛診屏基邱醫師,一進診間,他關心地問:「上次右手打完類固醇後還好吧?

我嘆了口氣:「災情慘重喔,兩隻手都有問題…」

邱醫師仔細端詳我右手的患處,他說這回不能打類固醇,一定要手術將腫瘤取出,我問他可否用微創手術?他說微創手術無法將腫瘤清除乾淨,必須用傳統手術才行。

接著,我將左手攤在他面前,說出症狀及自己上網查有可能是得了「腕隧道症候群」,他聽了笑呵呵地連連說「對對對」;連在一旁低頭,忙著敲電腦鍵旁的跟診護士,也抬起頭對我笑個不停。

邱醫師說幸好我發現得早,我苦笑說:「拜託你不要嚇我好嗎?

他說可以自行買個副木,只在晚上睡覺時戴,過一陣子就痊癒了。於是,我就在購物網站買了這個副木,希望能及早平安無事。

5.JPG

4.JPG

照完超音波,邱醫師說腫瘤已有0.6公分,安排3日後手術,我坦言去年的腱鞘囊腫手術讓我對此次手術有莫大壓力;他安慰我,不用害怕,只有10分鐘的小手術而已 。

等待上手術台的日子委實不好過,一顆心懸在半空中,整日惴惴不安。

3日後,急診室三樓手術房,報到時,護理師們例行量血壓,居然飆到194,以為是機器問題,再換另外一部機器數值仍不變;我是從來沒高血壓病史的呀,不免心驚!

術前打麻醉藥真是痛徹心肺,手術中我故意不停地向邱醫師詢問有關「腕隧道症候群」的常識,試圖藉此轉移心理的壓力與恐懼。

順利地完成手術,邱醫師說,取出的囊腫是1公分。想不到由確診到手術短短幾日長得那麼快,傷口只縫了兩針,10日後回診拆線,這段期間傷口切忌碰水。

2.JPG

3.JPG

回到前面櫃檯報到處,護理師再度幫我量血壓,數值還是居高不下。她們說,可能是緊張造成壓力所致,如果這幾天血壓仍這麼高,就必需找心臟科或是家醫科了解病情。

帶著一顆忐忑不安心情回家,並準備晚上去看一位熟識的心臟科醫師。吃完晚餐,取出家中的量血壓器,發現血壓已明顯下降。可能壓力已完全釋放,當晚,居然又恢復往日一夜好眠,一覺到天亮。

次日,早餐前再度量血壓,血壓如坐雲霄飛車般,由昨日的194降到132,總算卸下心中鬱積塊壘。

術後在家自行換藥,拆開繃帶,傷口果然不大,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再用棉花棒蘸碘藥水塗抹傷口上,然後細心地用醫療紗布塊敷在上面,將3M透氣膠帶固定;接著用彈性繃帶將整個手掌包覆起來,最後再用3M透氣膠帶固定,就完成換藥啦。

DSC_8334.JPG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難免旦夕禍福,每每經過一次身體違和,總會咬緊牙關告訴自己--噩運總會過,明天會更加美好!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