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首.JPG                       

Day 1 101/11/28(星期三)

   點鐘準時坐上T4,車上冷氣竟然故障,司機小楊氣急敗壞地打電話給他老婆,要她到修車廠將老闆叫醒打電話給他。然後他向我們說,星期天剛由北部回來冷氣都正常啊!不一會他沉不住氣又打電話對他老婆劈哩啪啦大聲嚷嚷。

   坐在副駕駛座上的我看在眼裡,心裡暗叫不妙!方才上車看到擋風玻璃髒到不行,椅子下面也散置各色雜物,已在心裡暗罵!要命,難道搭上賊車了。我隱忍不滿的情緒還勸誡他,遇事要鎮定稍安勿躁。

   小楊是一家登山用品社老闆娘介紹的。在電話中他告訴我,他載客人上「司馬庫斯已卅、四十趟了,而且是專業載客南來北往旅遊,認為他是識途老馬,就決定雇用他開他那部含司機共11人座的福斯T4,帶我們到「司馬庫斯

   招兵買馬後,我這邊5人,惠貞、麗華、美箱(麗華妹)、秀月;美英姐那邊5人,蘇老師、徐大姐、林大姐還有秀珍,她們多由職場退休年紀比我大。此行單純湊足人數,言明我不賺分毫,21夜每人預繳2500元多退少補,費用含車資15均分,當晚民宿(有含早餐)、晚餐、次日午餐,我大致算過還有得找。而一般登山隊及外面個人辦的每人索費都在48佰元。

   修車廠老闆尚未回電,浮躁的小楊便迫不及待地將一車人載回南州的修車廠。

   等了好一會,最後,他說一時間無法查出原因,壓縮機也沒動靜,他要大夥上車,回來後再處理。他說山區沒冷氣沒關係,平地送風即可,而且北部天氣冷冷氣根本用不上。如此一來一往平白浪費一個多小時,但也無奈只好上路了。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是我此刻心境的寫照。車子由南州行駛在南二高,凝望車窗外由遠山迤邐延伸天際一條寬闊的雲河,即便美英姐方才埋怨我是怎麼連絡的,竟找這種車!?我堅定地告訴自己,難得兩天假期絕對保持心情愉悅,絕不容許任何外在因素敗了我的遊興。

1在南州高速公路上看見的雲河.jpg

   此行慕名前往「司馬庫斯資訊大多由網路或平面媒體得來: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16百公尺的山上。二十年前<司馬庫斯>因為缺乏道路連結,孤立於高山,僅剩十三戶人家,被譽為黑暗部落。那時族人循著頭目倚岕‧穌隆(Icyeh Sulung)的夢境,發現巨木群。有此觀光資源,1995年一條聯外便道隨即在政府協助下迅速出現。在倚岕帶領下,2004年成立土地共有制度,成為合作共生的司馬庫斯部落,建立福利制度的分配,沒有個人的財產,學費、醫療、蓋房由共同基金支出,實踐近似社會主義的共產生活。在共生共利的理想下,不論階級,凡工作者皆有月薪一萬四。此薪資看似微薄,但在教育和醫療都由部落支付照顧下,族人在偏遠的高山,大抵能過著簡單而樂業的生活。

  而遊客必訪的巨木群山徑,他們審慎地整修,保持原始獵路的平坦,只興蓋木棧竹橋,絕不增加任何水泥石磚之類文明的物資。如今不過三十戶,一百多人的部落,扣除孩童和老人,能夠工作的壯丁不過三十來人。光是照顧外來遊客,常讓他們筋疲力竭。他們想讓遊客感覺如回家的舒適,更努力煮食美好的餐飲,加入在地風味,諸如馬告、段木香菇和小米麻糬等,但總不盡如人意。時而總會有遊客會以平地的角度,看待山上的種種……

   在高速公路上,沒有冷氣光有送風無法解決T4內沉悶令人窒息的空氣,只能打開車窗,呼呼風聲強勢灌入耳內,高速公路上各種汽油味也順勢灌進車內,大夥彷彿接受凌遲痛苦萬狀紛紛叫苦連天,平素不會暈車的也宣告陣亡了。

   小楊竟不停地講手機。我感受到一股不滿的情緒隱然醞釀中……

   在關西休息區時這股不滿的情緒竟快速凝結成形。

   蘇老師她們說一定要將車資打折扣,碧珠姐甚至說要打八折,我沉默不語,之後我找機會將這個訊息透露給其他人,竟沒半個人表示意見;這裡面的玄機及奧妙處,只得靠自己的智慧去解讀了。錢在我手中,「無欲則剛」我胸中自有定見。

   小楊似乎身體有恙,逮到機會就在車上倒頭大睡。

   北部霪雨綿綿天氣濕冷,12點鐘在竹東簡單用過午餐後,小楊載我們到內灣車站。下車時小楊說他感冒了,要我幫他買兩瓶感冒藥水。細雨紛飛中大夥在車站、老街四處遊走逡巡倒還自在愜意,平常日遊客居然還不少,可見此景點魅力的一斑。

013  4.jpg

030  4.jpg

002.JPG

010.JPG

034.JPG

27.jpg

5.jpg

   離開內灣車站,一路行駛蜿蜒迂迴山路間,雨不停下著,雲霧縹緲崇山峻嶺間。

044.JPG

   抵達秀巒檢查哨時辦理入山登記。在這裡我換到最後座中間位置,繼續行進在群山萬壑間,經過「司馬庫斯大橋後山路更是狹窄且顛簸。

074 4.jpg

066.JPG

070.JPG

076.JPG

 080.JPG

   路途超乎我想像,竟是如此漫長迢遙,山重水複峰迴路轉路況又不好,我早已有暈車跡象,幸好快要撐不下去時,4點半鐘在雨中抵達宛如與世隔絕在深山裡的「司馬庫斯

128  4.jpg

   下車後,我與蘇老師一個箭步衝到旅客服務中心櫃檯洽談今晚的住宿。蘇老師最後竟然逕自敲定一間6人及一間4人雅房,問題是4人雅房卻只有兩床棉被,在這海拔16百多公尺又下雨的天氣,那間4人房要給誰住?!我當然不依!

122.JPG

116.jpg

96.jpg

   我語氣充滿不滿拉高嗓門說:「怎麼可以這樣?就是兩間6人雅房,費用每人350~」討價還價一番後,兩位櫃檯人員最後妥協接受我的請求。

107.JPG

126.JPG

127.JPG

   起初櫃檯人員怪我們怎沒預先訂房,我指著杵在一旁的小楊說:「你們要罵就罵他,是他說他來這裡有三、四十次了,平時不用訂房的~

  「可是,我們不認識他啊~」櫃台小姐瞄了小楊一眼,老實不客氣地說。

  「不認識我!我來都住在佳美那邊,不信妳去問他們~」小楊口氣不太好。

   我們住的民宿是「伯特利屋,大夥將行李安頓好,美英姐她們5人住一間,我們這邊5人住隔壁。晚餐小楊準備食材煮海產麵,真不巧今天正好是舊曆的15,包括我在內幾個吃素的只好向佛祖請假了,哈~

   當初小楊跟我說到這裡他的食宿他會自理,可是,現在他卻說要跟我們商借一個房間讓他打地舖。美英姐她們嚴詞拒絕他,推到我們這邊來。

   惠貞氣沖牛斗拉著我到服務中心替小楊要了一間房間,才算解決問題。

   拿著鑰匙,回到民宿,小楊一個人在美英姐她們的房間,我滿臉怒容大聲向小楊說:「你說你來這裡好幾十次,我覺得你好像是第一次來,否則你怎麼不知道他們會招待司機的食宿,當初你也跟我說食宿你自己會處理的,今天卻跟我出狀況~」小楊無言以對任憑我的責罵。

   早上我就先將車資一萬元給小楊,剩下5仟元準備回程再給他。蘇老師她們認為在山上就要與小楊攤牌,我持反對立場,一定要回到平地而且是在最後一個休息區時再攤牌也不遲。

   晚上,用完晚餐時看見許多車輛仍冒雨上山,讓我們相當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