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尉軍官萊德勒被安排在一艘停泊於重慶的美國海軍砲艇上工作。在一次「不看物品拍賣會」上,他對一個密封的大木箱喊了個價。箱子沉甸甸的,誰也不知裡面裝的是什麼,但在場的人都肯定箱子裡裝滿了石塊,因為那個拍賣商一向是以惡作劇聞名。

    勒出價三十美元。拍賣商指著他喊「賣了!」這時有人小聲說:「又一個受騙的美國佬!」但是當萊德勒打開木箱時,周圍發出了一片吵雜聲,有懊悔的,有羨慕的。原來,大木箱內裝的是兩箱威士忌酒,這在戰爭時的重慶是極為珍貴的。萊德勒也因此出了名!

    領事館的一個秘書出價三十美元向萊德勒買一瓶,還有人出更高的價,但萊德勒都一一回絕了。因為不久就要被調走,他打算用這些酒開一個大型告別酒會。就在這時,作家海明威也來到重慶。

  有一天,海明威犯了酒癮,便來到砲艇上,對萊德勒說:「我聽說你有兩箱醉人的東西!

  「是啊!

  「我買六瓶,你要什麼價?

  「對不起,先生,我不賣。我留著是為了一旦接到命令離開這兒,可以好好熱鬧一下。」

  海明威掏出一大疊美鈔,說:「給我六瓶,你要什麼都行!

  「什麼都行?」萊德勒想想,說:「好吧!我用六瓶酒換你六堂課,教我如何寫作。」

  「你真識貨,這個價值可高的!海明威說:「我可是花了好幾年的功夫才學會做這一行的啊!

  「但我也在拍賣會上受騙了好幾年,這才好運臨門的。」萊德勒不甘地回嘴。

  海明威做了個鬼臉:「成交了!

  萊德勒遞給他六瓶威士忌。接著五天裡,海明威給萊德勒上了五堂課。萊德勒覺得他真是個了不起的老師,因為他既會教又幽默有趣。萊德勒總是不時地取笑他,特別是拿威士忌當笑料。

  「你知道海明威先生,我在拍賣時投個機肯定是值得的。首先,我使那個拍賣商上了當,此外,我還讓拍賣場上那些膽小不敢出價的人開了眼界。而此刻,我正在上用六瓶威士忌換來美國最出名的作家辛苦摸索到寫作技巧。」

   海明威眨了眨眼,問萊德勒:「你是個精明的生意人!但我只想知道,其餘的酒,你偷偷喝了多少瓶?

   「我一瓶都沒開呢!」萊德勒說:「我要把每一滴都為我的告別酒會留著。」

   「孩子,我想給你一個我個人的忠告,千萬不要遲疑,去打開一瓶威士忌,儘快地暢飲一下!

   幾天後,海明威有事必須提前離開重慶。為了跟他學完最後一堂課,萊德勒陪著海明威一起去機場。「孩子,我並沒有忘記!」他說:「我這就給你上課。」

   飛機的引擎轟轟地響著,海明威湊到萊德勒的耳朵說:「你在描寫別人以前,首先得讓自己成為一個有修養的人。為此,你必須做到兩點:第一,要有同情心;第二,要能夠以柔克剛。千萬不要譏笑一個不幸的人!而當你自己不走運的時候,不要硬拼,要隨遇而安,然後挽回敗局!

   「我不明白,這和寫作技巧有什麼相干?」萊德勒不懂,便大吼著打斷他的話。

   「但這對於你生活上相當重要。」海明威一個字一個字謹慎地說。

   登機的最後時刻已經到了,海明威向飛機走去,就在上機前,他突然轉過身來喊著:「孩子,你在為你的告別酒會發出請柬之前,最好把你的酒先抽樣檢查一下!

   幾分鐘後,飛機升入藍天。萊德勒回到藏酒的地方,打開了一瓶,接著又開了一瓶……

   原來酒瓶裡裝的全是茶。那個拍賣商畢竟還是騙了他!

   海明威當然在一開始就知道了實情,但他隻字未提,也沒有譏笑萊德勒,並且愉快地遵守了交易中他應承擔的部份。這時,萊德勒才懂得了海明威教導自己要做一個有修養的人的涵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