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不復記憶什麼時候,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裡面有句話:『不要老愛徘徊在回憶的邊緣;這樣你將嚐到現實的苦澀。』

 雖是如此,可是,我卻總愛再三咀嚼回味那些淚水與歡笑交織的塵封歲月。

 我提及想要做懷舊的單車之旅,很感恩的,玉惠居然二話不說地自告奮勇要陪我去。

 於是,星期六與玉惠大清早不畏嚴寒,七點鐘就出發,今日的目的地是位於屏東縣佳冬鄉的『昌隆』村——是個客家村莊,我小學入學前在這裡住過三年。

 玉惠與我家相距只有一路之隔。出發後沿途都是她帶我走單車道或者是僻靜的小路,經過內埔酒廠圍牆後,再轉進豐田騎產業道路,經過的路人車都很稀少,這也是我們的目的。接著我們騎在屏鵝公路上,人車很明顯地增多了,讓我們有了壓力,我提議轉進萬巒車輛會少一點,這段路我較熟玉惠沒走過,因此由我帶路,最後才又轉入屏鵝公路。

 我們小心翼翼地盡量靠邊騎,而且我都騎在白線裡面。

過了潮州時,遇見一位單騎的男biker,年約三十幾歲,我看他裝備相當齊全。他的自行車是Fuji公路車,後面有加裝兩個大馬鞍袋,上面插著一面小旗子,我倒是沒注意看上面是什麼字,只知道是兩個字,應該是車隊的名稱。另外後面又載著一個看起來應該是露營的小帳棚。

    當他與我們並騎時,我好奇地問他是一個人嗎?他說是。我問他打從哪來?他說從台南騎過來的。我很驚訝以為凌晨他就出發囉?他說昨晚住在內埔。我問他的目的地是哪裡?他說今天要騎到台東,而且他要一個人環島。Oh!媽媽咪呀!我真的服了他。隨後他加快腳步與我們告辭。

   大約將近九點半鐘我們就騎到『新埤』,我就去找同學,要讓她見證之前我所向她誇下的豪語,並非信口開河。先是她先生看到我全副武裝,以前嘻笑怒罵慣的他,劈頭就說:「嘿,我不認識妳呀!」

    同學從樓上下來被我打擾清夢,看見我也不留情地說:「妳今天好三八,真的騎單車來找我。」我們幾個人笑成一團。

    在同學家泡茶閒磕牙打屁一番後,因為趕著要到『昌隆』那裡,聽友人說在當地的一座大廟斜對面有一家毫不起眼的麵攤,賣的麵超好吃的,而且經常在中午之前就賣光光了;有一回友人百聞不如一吃就專程想要去嚐看看,結果真的不到中午就沒得吃了,很是懊惱。因此友人良心建議我一定要去吃看看,看是否有言過其實。

    告別同學後我們再度騎上屏鵝公路。

    小學一年級之前我就曾經住在『昌隆』,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的,小學一年級入學那天,母親替我穿上一件火紅的洋裝,因為我是住在派出所的宿舍裡,在鄉下地方目標是比較明顯,所以有幾個學姊看見我就一直逗我,是看到我的矬樣,還是我可愛的模樣?套句客家話『嘸知喲!』

    近十點半,我們果真找到大廟斜對面的那家麵攤,外面完全沒有店招,看不出來是間麵攤。

IMG_13-2神農宮斜對面的麵攤聽朋友說很好吃.JPG

IMG_0013.JPG

   入內後,年輕的老闆娘告訴我們已經沒有粄條了只剩下米粉,我們覺得很扯,怎麼那麼早就賣完,好吧,『既來之,則吃之』,那就只好吃米粉了。

   我們表明來意想要做懷舊之旅,我問老闆娘派出所要怎麼走,她告訴我,派出所早就被裁撤併入鄰村『石光見』派出所了,我聽了心裡陡地昇起一股悵然若失的感覺。

IMG_12.14.jpg

    吃完米粉,我覺得它的湯頭還算不錯。向老闆娘問過我小學一年級的母校『昌隆國小』及已廢棄的派出所如何走後,隨即來到一條較大的馬路。

    憑著依稀的記憶,我先看到一個似曾相識的建築,在我的記憶深處,『它』是個廟宇,那時『它』還附設托兒所哩!可是,現在我才曉得,『它』原來是『戴家祠堂』。這個地方,我們曾經借住過,裡面種了一棵楊桃樹,可是小小年紀的我,就是想不透,為什麼它所結出來的楊桃都是酸溜溜的,令人難以下嚥?我如獲至寶地按下快門,現在『它』終於撥開我多年來的謎團—是祠堂,不是廟宇。

IMG_15小時後曾經住過的戴家祠堂.JPG

IMG_17小時後就住在左邊的門裡.JPG

IMG_0020.JPG

IMG_17戴家祠堂.jpg

IMG_0021.JPG

IMG_22祠堂隔鄰的三合院.JPG

IMG_0024.JPG

IMG_27昌隆某三合院.jpg

    離『戴家祠堂』不遠處,我找到派出所。派出所的主建築物還在,可是往昔週邊的倉庫,已不復見了,真的是物換星移,滄海桑田。

IMG_29已廢棄的派出所外觀.JPG

IMG_31我們曾經住在右邊的宿舍.JPG

    我猶記得,派出所旁的倉庫,那是我與大弟常常在那裡嬉戲遊玩的地方。有一回,外公送給我們一隻母的白色獅子狗,名字就瑪莉,因為牠是我們第一個寵物,我們對瑪莉當然疼愛有加。

IMG_32派出所前面的空地已滄海桑田面目具非.JPG

IMG_0034.JPG

    有一天,我與大弟一如往常在倉庫裡玩耍,突然看見瑪莉由外頭跑進來,發狂似地在裡面不斷繞著圈圈痛苦狂吠;我與大弟看到心疼不已又幫不上忙,姐弟倆就跟著大哭起來,過一會就看見瑪莉口吐白沫倒地不起了。我與大弟被這情景嚇的當然哭的更起勁。

    這時,在派出所內的大人們包括母親,聽到怎麼兩個小孩在倉庫內哭的那麼悽慘,甚為緊張地跑過來。

    工友查明究竟,原來瑪莉在派出所後方的香蕉園誤食農藥瓶內殘留的農藥,所以中毒身亡。

    或許深受童年這種心靈上的戕害影響,長大之後,從來我就不喜歡養寵物,尤其是狗。

    派出所後面那時種有一棵大的芒果樹,常常果實纍纍。我就記得,派出所對面有家理髮店,裡面有個啞巴,每當芒果成熟時,他就會爬上樹摘下許多的芒果,那時我每天下課後就拿著盛裝著芒果的瓢子,蹲在地上大打牙祭一番。那棵芒果樹應該老早就壽終正寢了吧,現在只看到一棵椰子樹挺立在那裡,旁邊還有一棵早已作古倒伏的椰子樹幹陪伴著它。

    而派出所前面種植著不知什麼樹木,常常夏季時就會有許多毛毛蟲出現。偏偏毛毛蟲就是我的天敵,看到毛茸茸軟趴趴的毛毛蟲我就全身起雞皮疙瘩,嚇的半死。

    在這裡雖然生活了三年,但卻也發生一樁不愉快的事。

    我的二弟,在周歲時不幸生病去世。當時我還未入學,懵懂無知,有一天看見外公自己一個人坐在芒果樹下不停擦拭著眼淚。

    最後我們來到『昌隆國小』,拍完照片後我們進到校區內,裡面還在興建教室,瀏覽校園一番後,我們就坐在椅子上一面吃著玉惠帶來的水果,一面天南地北聊天。

我小學一年級的母校.JPG

村民信仰的中心--神農宮.JPG 

 12點鐘,本想一路再殺到『枋寮』漁港;唯恐太晚回家,只好期待下次耐力與體力的挑戰了,於是,我們便踏上歸途。

 順路玉惠又帶我到『客家文物園區』以及『屏東內埔觀光酒廠』繞了一圈。那天收穫頗豐,心情hight到不行;不過,可得擔心明天是否會腰痠背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