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09/04/04  早上10點30分出發

目的地:來義

騎乘時間:共計5小時

總公里數:83公里

   幸好天公作美,今天的天氣多雲時晴,否則,在紫外線正強烈的時間出門,像我這種見光死的皮膚,回來鐵定要大費周章作美白的功夫了。

 嘿,今天,玉惠終於狠下心來,砸錢裝置單車裝備,車墊換好一點的,身上也全副武裝,單車衣又是單車褲配備比我還齊全,我不禁”虧”了她幾句。

 我提議由屏鵝公路『內埔』美和段轉入『萬巒』,再取道185沿山公路後轉進『來義』。先前我是聽雲的老公說,上回他們到『來義』是經由一位嚮導帶路,從『萬巒』走比較不會有上坡的路段;可是,要他詳述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好靠運氣誤打誤撞了,反正終究還是會到達目的地的。

 11點半鐘我們一路順風就騎到『萬巒』,我想再過去不知是甚麼村落,也深怕中餐會沒有著落,就決定中餐在『萬巒』解決後再繼續上路。

 「萬巒」有個聞名遐邇的豬腳街,是個客家村庄,因而這裡泰半是賣客家的粄條,我們在街上繞來繞去,終於找到一家應該是這裡唯一僅有的自助餐店,這家店都是外帶較多,裡面沒有半張桌椅,我們只好將就在一張堆滿雜物的桌上用餐。玉惠還向老闆娘說怎會那麼便宜,老闆娘說因為是鄉下地方啦。老闆娘蠻好的,趁著空檔時與我們閒聊,還送我們幾個蓮霧當餐後水果(我很現實喔,人家送我們水果我才說她人很好,哈!)

 補充完元氣後,12點10分我們就再度出發。沿著「佳佐」騎,可是鄉下的路標並非很明顯,我們期盼能看到往「來義」的指標,卻是落空了。

 騎了好一段路,我們竟然騎到「赤山」,我發覺有點不太對勁,這個地方我曾來過,但似乎太遲了,只好既來之則安之。

 好不容易兜出185沿山公路,經過幾個緩坡的路段;當我沿路看到有三個路標,其實由「佳佐」可以轉進185沿山公路,我確定我們是多走冤枉路了。

1.jpg

2.4.jpg

3.jpg

 一點半鐘,我們終於來到「來義」的丹林吊橋前。我們沒來過「來義」因此,玉惠提議我們今天就隨興地騎,來探訪原汁原味的原住民的聚落。

5.jpg

6.jpg

7.jpg

8.9.jpg

 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當玉惠用國語向一位中年女性的原住民問路時,她竟然全程用閩南語回玉惠的話。

 我們優游自得地穿梭在幾個原住民的村落,欣賞沿途的風光,山區裡相當靜謐,山風徐徐伴著偶爾傳來幾陣啁啾鳥語;此刻,我們與山林田野是如此的貼近,鬱結的心情瞬間豁然開朗,不枉此趟我們乘興而來。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有幾個上坡的路段,車速都變換在1:3;有過幾次的經驗後,技術可能也比較嫻熟了,倒也還能應付自如。

16.17.jpg

18.19.jpg

22.jpg

23.jpg

24.jpg

 將近4點鐘,眼看時候不早,我們趕緊下山。我們不按來時路,反倒是照著路標走捷徑回到平地。

 回到185沿山公路後,這回我們學聰明了,看見第一個往「佳佐」的叉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一古腦地迅速轉進去。

 那是一條筆直的產業道路,人車相當稀少,憑良心講,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即使大白天我也不敢騎,實在是太偏僻了。

 還好路程並非很遠,我們終於到達「佳佐」,熟悉的景物就在眼前,我們禁不住內心的雀躍吆喝著。比起上午我們節省了一半的路程。

25.jpg

26.27.jpg

 到了「萬巒」,我想去「鹿寮」看一下這幾天報紙報導,「志成佛寺」的幾個關係企業。

 當我們騎經同學香的婆家時,突然瞥見她先生在門口,我原以為星期天她們才會回來的。在路口我又遇見香,她便要我們進去休息片刻。

 後來,香夫婦倆充當嚮導,熱心地帶我們去『鹿寮』。在那裡我們參觀一棟保存的相當不錯的四合院,裡面的庭園造景,令人流連忘返。令人驚奇的,庭園內好幾株鐵樹都開花了,據說鐵樹還有分公母,它們所開的花,也跟性向的器官一樣;而他們這裡的鐵樹都是公的,母的以前都全數送人了,所以,很遺憾的,我們沒能看到母的鐵樹所開的花。屋主范先生夫婦倆也經營一家頗具規模的蘭園。

28.jpg

30.31.jpg

32首 鐵樹開花,這株是公的.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婉謝香晚餐要請客的一番好意,5點半鐘我們就自行到「萬巒」街上吃粄條,用餐時,玉惠頻呼今天玩的很盡興,一直感謝我。

 7點多鐘回到家,早已萬家燈火,騎單車可從沒這麼晚回家過。有時讓身心靈短暫出走,未嘗不是另一種超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