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部落格從YAHOO搬過來,瞬間已好幾年。有些文章重新整理,竟也忘記"我的鐵馬遊記"遺漏不少篇;雖非戰績輝煌,但也畢竟是曾經的記憶,是故,得閒再悉數予以補遺....                   

時間:2010/02/17  早上6點50分出發

騎乘路徑:枋寮

騎乘時間:共計5.28小時

總公里數:99.23公里

這回單騎走「屏鵝公路」,想要測試大年初四車潮到底塞到什麼程度。

上次到「枋寮」與玉惠騎「185沿山公路」,她說那條路車流量比較少,可是卻多走7、8公里,因為她堅持所謂「沿山公路」就是要"沿”著山才是名正言順的沿山公路;拗不過她,回程時選擇從山路「歸崇」、「七佳」、「力里」騎,結果那天創下記錄總共騎了119公里。

出門時身穿一件恆溫衣外加一件羽絨背心,另外穿上長版的車褲,就這樣上路了。

冷氣團報到,太陽公公又難得露臉,天空始終陰沉灰撲撲的,更添加冷冽的氛圍,還好因為身體有在動就不覺得冷的令人受不了。

我沒有騎鄉下的產業道路,正經八百地走「屏鵝公路」,經過酒廠大門後轉入「豐田」、「內埔」。7、8點鐘路上車輛相當稀少,可能過年期間大家想睡個好眠、或許南下的旅客正在趕路中,所以車潮尚未湧現,所以我大半個行程都滿順暢的。

IMG_0002.JPG

途中也會碰到稀稀落落的單車客,但都是年輕的騎士,難怪乎,經過幾個重要的紅綠燈口,警察杯杯都用懷疑的眼神看著我,他們心中可能OS:怎麼單獨一個女生,沒有伴侶?

其實我是騙老媽是跟幾個夥伴同行的,要不她一定會碎碎唸:未免太大膽了,一個人騎到「枋寮」。

我想過,好幾次與車友同行時,常常因為趕時間及行程,就馬不停蹄地奮力前進,總會錯失許多美好的景物,我又喜歡拍照,想停下來又怕會延誤大家的時間只好割愛。

而單騎的好處,我可以慢慢地欣賞路邊的風景,心情可是放鬆沒有壓力的,時而時速26公里,時而放慢腳步剩下15公里,享受一下慢騎的樂趣,心情的轉折由自己控制。

IMG_0004.JPG

IMG_0007.JPG

8點鐘,「屏鵝公路」開始出現車潮,南下北上的車流相當壅塞,南下的車輛不時從我身邊疾馳呼嘯而過,我想南下的車輛他們一致的目的地應該是「墾丁」,讓自己起了鼓舞的作用。到「水底寮」時我抬頭看一下路標,到「枋山」還有25公里,今天騎的蠻順利的,我盤算著可以的話再騎到「枋山」。

9點鐘,迅速地轉進往「枋寮」市區的方向,開始找尋以前的「枋寮國中」。

經過一間餐廳門前時,有個中年男子不停地朝我揮手,其實,此時我的心情起伏相當大,內心澎湃不已。

跟那人打個招呼,回過頭時,霎時百感交集淚水潰堤般奪眶而出,在頭巾包覆整個臉龐中我竟痛哭出聲——這裡封藏我太多的記憶;有的親人已不在人世了,真的「每逢佳節倍思親」。

在這裡我只唸了初中一年,父親調職便舉家搬到「屏東」。「枋寮國中」早已改制成「屏東縣立枋寮高級中學」。

IMG_0013.JPG

我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在附近盤旋好久,最後終於在小的可憐極不顯目的路標下找到學校的入口。

IMG_0014.JPG

IMG_18.jpg

在校門前拍照留念後,又騎到「枋寮國小」,小學二年級我就在這裡唸的。記得有一次上美術課時畫一棵樹,當時老師將我畫好的作品貼在黑板上,向同學誇讚我畫的非常好,而且光影的部分也處理的很好,唉,欠栽培!

IMG_0024.JPG

拍好照片後,信步走到學校旁的「德興宮」,入內向媽祖娘娘參拜,正準備離去時,一位年輕的媽媽看我一身裝備過來與我聊天,原來她與先生也是單車客,住在北部,常常在假日全家騎單車出遊,她大力推薦「淡金公路」是個很不錯的景點,值得一面騎車一面欣賞沿途的山光水色,讓我有點心動。

IMG_0027.JPG

這趟行程預計要到「隆山村」探望堂嫂及到「北勢寮」找阿玉的,先聯絡到阿玉,她女兒從台北回娘家。

在「枋寮」村內四處蹓躂,試圖找到以前戲院後的舊家。彼時,我家從「枋山」又搬回來租屋,後來才又向阿玉家租屋,想起那段如游牧民族的倥傯歲月,心中不免一陣悵惘。

我在巷弄內來回穿梭卻遍尋不著,畢竟是太遙遠的記憶了。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颱風夜,父親要北上受訓,我陪著母親送他到火車站,風雨交加寸步難行,那次是與一向嚴峻的母親最貼近的時刻。

而那時我正就讀「僑德國小」六年級,總要走一大段路去上學,因為是升學班,每天早上空著肚子就得到學校上輔導課,等大弟上學時才幫我從家裡帶稀飯去,可是大弟現在卻已不在人世了……。

來到此沒去看海,真是枉走這趟,便騎到「枋寮漁港」,海上灰濛濛的一片,幾名釣客難得偷閒不畏嚴寒在消波塊上垂釣。

IMG_0029.JPG

IMG_0031.JPG

IMG_32.jpg

IMG_0039.JPG

IMG_0041首.JPG

IMG_0042.JPG

IMG_0044.JPG

IMG_0045.JPG

堂嫂已提前到「林邊」親戚家,我在阿玉家與她閒話家常,她忙著打點女兒一家的午餐,看她忙的手忙腳亂,逗留半個小時後,不好意思叨擾太久就起身離去。

看一下時間已是11點15分,要去「枋山」的念頭也只好打消。

踏上歸途,想不到卻是痛苦的開始。

阿玉在我的車前袋塞了滿滿的蓮霧,「屏鵝公路」北上的路段似乎是略呈上坡,單車加上好幾斤沉甸甸的蓮霧,騎乘起來倍覺吃力,比早上的速度慢了許多,我感覺事態嚴重;後來便利用在三個加油站休息的時候,各”幹掉”2個蓮霧以減輕重量,然而,還是無濟於事。

IMG_0047.JPG

IMG_0048.JPG

半途遇到一位轎車的女乘客,搖下車窗熱情地向我加油打氣,是啊,這下子我是真的需要加油哩。

最後,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在2點50分平安返抵家門;而我的左膝蓋可能太耗力氣肌腱炎又復發了——都是蓮霧惹的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