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說的建築師、室內設計師、服裝設計師,這些行業錢賺的並不多,要牙醫才好賺。」然後朋友由她身上掏出iphon 4s得意洋洋地在我面前炫耀一番。那是她那個唸私立的牙醫系的兒子買給她的。

   問題是,她電腦一竅不通,英文也爛透了~

   她的兒子,就像現在的小孩從小就用錢堆砌起他的人生,小學就開始補習,終於成為數理資優生,他立定志向就是要當個牙醫師,因為,這個職業比較好賺錢,也較沒有醫療糾紛。這是個價值觀混亂的時代。

   一流高中畢業後,第一年大學考試考運不佳考上清華大學他不喜歡的科系,他說「這是什麼爛系啊~」。

   第二年補習重考,終於如願考上南部一所私立醫學院的牙醫系。

   唸醫學院後就開始一路搶錢,家教、補習班教課,一星期排得滿滿的,身上的東西非名牌不用,因為班上的同學總會相互比較,所以「輸人不輸陣」。

   每年寒暑假一定會與同學出國暢遊,而且經常買名牌包如GucciBurberry給我朋友,或者帶她上知名的餐館吃飯,認為這樣就可以抬高身價躋身上流社會。

   可是,常聽朋友抱怨,她拿名牌包出門,如果弄髒或刮傷了就讓她心疼好一陣子,因此,就得小心呵護那個名牌包。

   你以為在那些名牌加持下,朋友就會顯得很有貴氣高人一等嗎?不是我毒舌,告訴你,簡直把那些名牌給蹧蹋了~

   有子唸醫學院後,朋友有如黃袍加身,她的妹妹說,她的兒子可是牙醫,要他穿著要體面一點,至少也要像個醫師娘的樣,我覺得好笑,有些人就是陷入自我陶醉的迷思。倒讓我想起一位曾經的朋友,她也有一位當醫生的兒子,女兒也曾告訴她,穿著要得體些,兒子可是位醫生;可是,交往了一位她不喜歡的女孩。有一次,坐我的車與幾位朋友出遊,我那些朋友與她素昧平生,在車上當她談到兒子的女友時,竟然連甚麼ㄅㄞ、甚麼ㄐㄧ粗鄙下流不堪的話都出口,讓全車人錯愕不已。

   其實,每每與朋友聊天幾乎覺得俗傖無品,沒有建設性及增長智慧的言語,千篇一律都是物質方面的享樂,說昨天朋友開BMW車載她們去哪玩,回來時開賓士的休旅車、昨天到哪家百貨公司買名牌包、昨天到哪家飯店吃飯……

   多年前,當我將身旁的名牌包一一送給親友後,只留下一個深藍色BALLY軟皮長夾,可是,因為是軟皮所以我每次用它就得小心翼翼深怕指甲摳到或刮傷,我覺得好笑,無形中給自己帶來壓力;然後久久不用又怕它會長黴就得不時幫它上防潮膏,可悲啊,竟然自己已被物役而不自知~

   贗品到處充斥氾濫的現今社會,常常看到人家拿名牌包,第一個湧上心頭的是:「真的還是假的?」但,毋庸置疑的,當一個人自身擁有一股令人無法逼視的氣質,渾身散發自信煥發的神采,即便披戴的是贗品,在人家眼裡也會認為那是真的名牌無誤。因為,這個時候,她就是名牌。

   花點心思,讓自己就是名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