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雖然幾近樣板一成不變;卻是處處充滿驚嘆號。

   平常日的清晨到公園打楊氏111式太極拳、每星期六或日清晨爬《笠頂山,在山上逗留片刻唱它幾首歌自娛、星期二晚上游泳一個小時,以前是一個星期游兩天的,自從騎鐵馬後,發現運動似乎過量便改為一個星期游一次、星期三晚上跟車友夜騎屏科大校區,在學校餐廳用完晚餐後,就是泡茶喝咖啡打屁的時間,偶爾會享受孤獨來個長途的單騎。

   自認是駑鈍、先天不良,我常深深感激老天爺的恩寵,在遭逢生命的幽谷時,垂憐賜予連自己及旁人也感到拍案驚奇的能量。因此,我格外惜福,總會衡量自己的能耐,絕不好強逞一時之勇。

   那天,一位友人知道我都爬笠頂山的中山,言下似乎有輕蔑之意味,我卻反應平常,多元的運動孰輕孰重讓我知所取捨。其實,爬山並不是一項絕對良好的運動,尤其對膝蓋傷害頗大,我左膝蓋有肌腱炎至今尚未痊癒,加上脊椎側彎,每當爬山時我必得步步小心,否則一個動作太大我就很容易閃到腰,肌腱炎也會不定時復發。儘管我的體力及耐力都還不差,我寧可選擇亦步亦趨、慢條斯理踩著穩健的步伐登山,畢竟能夠永續長久才是王道。

   人生無常,總有那麼一天,我的身影終究會消失在那片山林中。

   經常在山上看見一些年長的男女山友,拖著蹣跚的步履踽踽獨行在山徑上,那一份堅韌、旺盛的鬥志令我敬佩,我誓以他們為師。人的生命隨時會有戛然而止的時候,分秒與死神拔河,我現在可是在延老啊!

   心裡相當清楚,登山活動會首先從我的生活中解甲(膝蓋退化的問題),然後是騎單車(當我老的身體失去平衡)。最後陪伴我渡過餘生的良伴益友,應該只有游泳及太極拳了。「天山老妖」不是無敵女金剛更不是機器人,因而,我必須學聰明點要好好巴結、善待、體恤我的臭皮囊,尤其是膝蓋,可千萬不要讓它們過勞啊!

   個人覺得『活在當下』比『即時行樂更為勵志,趁著還能動尚未年老色衰及垂垂老矣,想做的事不要猶豫放膽去做,讓人生不要有太多的遺憾!

   像我現在的生活型態動靜皆宜且收放自如,有時動如脫兔,有時靜如處子,這才是我想過的『real life真生活』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