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病的那一陣子,持續好幾天清晨起床就感受到腰部痠痛無比,以為是彈簧床墊在作祟,於是將床墊拿掉,以為這樣就沒事,結果狀況依然。

      我感到似乎有點不太尋常,向來不喜歡上醫院,此刻只得硬著頭皮找醫生。

      結果,X光片出來,檢驗師和醫師訝異地問我,是否曾出過車禍或是被撞擊過,我都否認。

      醫師說如果發病時仍很年輕就可以考慮開刀矯正;可是到了某個年齡就不能貿然開刀,恐會有後遺症,嚴重的話會變成終身的癱瘓,就像以前當紅歌星"月亮歌后”李珮菁。

      發病伊始,我無法久站及久坐,那會壓迫到我的腰椎,造成疼痛難當,友人邀約逛街我都視為畏途。

      無奈四處找民俗療法的整脊師傅,受了不少皮肉的痛楚,效果卻是有限。

      也接受西醫的復健,結果一年下來,始終不見療效,心裡著實有些心灰意冷。

      不管中西醫的結論是:我脊椎側彎的肇因,是在成長期,我百思不得其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與母親討論的結果,應該是歸責於,當我還是中、小學生時,那時我們家住宿舍,那個年代因為沒有自來水,家裡的用水,每逢休假日,我常常要提著水桶到宿舍外面,有時甚至1百公尺外的水井提水,將家裡的水缸注滿。

      因為當時我還在發育期,沒人提醒我,所以終年我都習慣用右手提水,那時就已潛伏脊椎側彎的誘因了;難怪,年輕時就發覺我兩側的骨盆就已高低不同。

      當我對於脊椎側彎陷入徬徨無助苦無對策時,有一天,無意間在雜誌中看見一篇報導,脊椎側彎的人最適合的運動是游泳及太極拳,當時真有如醍醐灌頂,不善運動,也是運動白痴的我,立即身體力行,開始學起游泳及找老師學太極拳,為了自己的健康,我如過河卒子勇往直前。

      那時正好有位男友是骨科醫師,他看見我的X光片,發覺我的脊椎側彎很嚴重,便建議我買護腰穿,抑止脊椎側彎加劇;結果,連續穿了三年的護腰,即便是炎熱的夏天,除洗澡、睡覺之外才會脫下護腰。我意志力之堅定,朋友們都咋舌。

      穿護腰加上運動,初始因為我基本面本來就很差,也吃了不少苦頭,像游泳時,剛開始游沒多久,因為有拉扯到筋骨的關係,我的腰就會疼痛不已,後來時間漸漸延長,最後就不再疼痛。而打太極拳因為脊椎的問題,有些動作無法做的很標準,像一些動作”海底針”、”左右打虎”、”蛇身下勢””轉身擺蓮”……,開始時,每次都練的很痛苦,然而終究還是讓我克服了,我終能駕輕就熟地將它們詮釋。

      經過一段漫長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人定勝天終於讓我控制住脊椎側彎帶給我身心靈的困擾及痛楚。

      我自知終生將無法擺脫脊椎側彎的糾纏,多年來發揮自己傲人的耐力及毅力,不肯懈怠持續的游泳及打太極拳,無非是要舒緩身體上的疼痛,朋友大都投以好奇及不解的眼光,單純以為我是想保持好身材,抓住青春的尾巴,我只有暗自苦笑的份。

      自己的身體唯有自己最清楚,當你的臭皮囊向你發出警訊時,要正視它、面對它;痛苦來臨時,只有自己在承擔,能否擁有一個健康快樂的人生,就靠自己!

*PS20175月,有兩位親友因脊椎側彎動手術(微創),一個月後就恢復正常;只是,因為需用鋼釘固定,術後肢體並無法如術前般的伸展自如,即便如此還是讓我起心動念"長痛不如短痛",便去高雄榮總找骨科醫師諮詢。

X光後,他說我脊椎側彎已五十幾度,但,幸好並沒壓迫到神經,而且,我的柔軟度相當好,術後就無法如此了。連我的胸椎也有問題,所以,我不能用微創手術,光是鋼釘的費用就要五十幾萬,只能用傳統手術,醫師要我與脊椎側彎和平共處....

      那位骨科醫師真的很不錯,很有耐心且細心地接受我的諮詢,讓我獲益匪淺。知道我不會痛,不用拿藥,他說︰「那妳今天來這裡幹嘛?」哈哈....可是,掛號費真的好貴喔,近六百元哩!

      今年,我的體型已很明顯呈倒S型,唉,看來我只有等待,將來醫學更進步的一天,到時看是要死還是要活啦....(2019/5/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側彎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