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62首.JPG                      

這些日子以來,

或許是看多了原住民電視台如「部落風」(由原住民歌手王宏恩主持)

「旅人廚房」(由外籍環保藝人馬修.連恩主持)等風格的節目,

他們很用心報導居住在崇山峻嶺間原住民部落的風光,

更加深在心靈底層對渺邈山林那份神往~

5/5那天與Mei興冲冲地騎著機車前往春日、古華、士文欲一探祕境,

Mei帶我由潮州天橋直走往新埤再轉出台1線屏鵝公路,

這條路我騎鐵馬經過幾次,

人車確實比較稀少~

可是天啊,

Mei的速度最快不會超過50公里,

我只得在紅綠燈口等候她,

可是她還是落後我將近兩百公尺左右,

我開始擔心待會騎山路時她會無法騎上去~

我天真的以為春日、古華、士文是一條線的路程,

直到我們經過台1線枋寮的北勢寮橋下左轉,

問路人春日怎麼走,

他說往春日的路我已錯過,

這邊是要往古華及士文,

看來今天春日是去不了了~

沿著一條不算寬的產業道路,

兩旁種滿愛文芒果,

讓我十分驚訝,

每棵果樹上那纍纍果實令人垂涎欲滴~

IMG_94.96.jpg

路面是平坦的,

沒多久我們就來到古華社區,

我們長驅直入在社區內繞了一圈,

社區裡非常寂靜沒半個人影~

IMG_0001.JPG

IMG_0004.JPG

其實到這裡我心裡是五味雜陳,

讀小學六年級時仕途多舛的父親在此地當分駐所主管,

清楚記得小學畢業典禮那天,

我的導師問我父親會來嗎?

可是那時有部落住民通報父親有一位通緝犯躲在山區,

父親一位部屬便帶著一名民防山青逕行前往逮捕,

誰知到那通緝犯藏身的工寮時,

那位部屬正欺身要將對方銬上手銬時,

冷不防那個通緝犯抽出預藏尖刀刺向他,

竟正中心臟血流如注倒地不起,

兇嫌便趁隙逃逸,

山青趕緊奔回分駐所向父親報告,

後來歹徒被緝獲但那部屬終告傷重不治,

結束卅幾歲短暫的生命……

因為發生此意外事故所以父親就無法參加畢業典禮~

社區前後都有牌樓,

後面有一條依山而建的山路,

山坡上也種滿愛文芒果,

將熟的果實都用紙將它們包起來,

遠望過去不知道那是啥碗糕?

IMG_0009.JPG

我們相信「條條道路通士文」,

順著這條路一直騎,

終於與方才來的那條路交會了,

路況很不錯,

在士文橋上遠眺,

橋下河床一片枯竭乾涸只見涓滴細流~

IMG_16.jpg

又騎上更高處回首來時路的士文橋~

IMG_0018.JPG

每個山道的轉彎處都有不同的風景,

一息尚存的士文溪幽幽地躺在山谷間~

IMG_19.jpg

IMG_0030.JPG

政府有意在士文興建一座水庫,

鄉民認為這裡的土質不適合建水庫,

因此他們堅持反對到底~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2/112012092100284.html

這條屏146縣道上面鋪著水泥,

蜿蜒曲折忽焉上下坡,

山路本來就是這樣的~

IMG_0032.JPG

IMG_0033.JPG

來到一處休閒農場,

這裡每人收費80元,

我們正在叨唸咕噥怎要收費,

有一中年原住民走過來極力辯解,

我問他是農場主人嗎?

他說他是受雇在這裡幫主人管理的,

鬼才信回來上網查果真他就是主人~

這個農場其實是有建設的,

除了種植一些花卉草木之外也有觀景台及露營烤肉區(都要另外收費)

在觀景台上天氣好時還可以俯瞰枋寮平原及小琉球,

可惜今天不作美視野霧茫茫的(我是偷跑進去拍的)~

IMG_0055.JPG

IMG_45.jpg

IMG_0053.JPG

最後來到海拔約4百公尺的士文部落,

這裡的原住民是排灣族,

盛產愛文芒果、山芋及小米,

先前曾聽一位住這裡的客戶說,

士文再上去一小時那裏的風景更宜人,

今天時間不夠充裕只待來日再訪了~

IMG_0063.JPG

IMG_64.jpg

中午天氣相當悶熱,

我與Mei便到教堂前的涼亭用餐,

上天賜予原住民得天獨厚的渾厚高亢悠揚悅耳的歌聲,

由前方一家卡拉OK飄送過來~

然後我們信步走到旁邊的國小,

裡面有兩棵百年的黑松,

憑欄俯瞰蒼茫四野~

群山空曠遼闊部落屋舍依山勢興建錯落在林樹掩映山坡上~

IMG_76.jpg

花影婆娑、綠蔭晃漾蒼鷹在空中悠緩盤旋,

好一處人間樂土~

IMG_86.87.jpg

IMG_0084.JPG

午后近1點半左右,

Mei嚷著要下山了,

由不得我只好依她,

今天她是生平騎最遠的路程了,

下山時緊張得很,

她還是一逕保持不變的速度~

IMG_0093.JPG

IMG_0090.JPG

很感恩的,

她帶我到泗林的綠色隧道~

曾經在報章上看過報導,

以為在市區內,

想不到是在屏鵝公路旁,

超瞎的經過這條路也數不清次數了,

竟不知有這個好地方~

看它遮天蔽日雄偉氣勢,

個人覺得它實在不亞於萬金營區前的綠色隧道,

大概因為這裡種植的是欖仁樹的關係吧~

IMG_0108.JPG

IMG_0104.JPG

這是今天意外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