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81首.JPG                               

   前兩次都是由「竹坑登山步道上去到休息區,卻都無功而返沒有攻頂。這次與麗華打定主意,今天無論如何非登上三角點不可!

   里龍山海拔高度1062公尺,有「中級山裡的百岳」之稱,在南台灣的登山步道享有盛名。

   它有兩個步道入口,一個由台1線屏鵝公路旁大陸羊肉爐旁的「竹坑登山步道進入;另一個登山口,據說早期唯一的入口是由「龍峰寺旁進入。可是,由這裡到登山口步行就要5百公尺,現在已有新的路線,今天我們就走這條路到登山口。

   7 點鐘由屏東出發,車過「楓港後,我們就左轉經由「圓東庵牌樓蜿蜒的山路上去,到一條岔路有路標,右轉往「鯉龍山人文紀念館,左轉就是前往登山口。

   幾個月前竟忘了帶相機,由「竹坑登山步道上山,下山時由一位好心山友嚮導從這邊下山。憑著依稀的印象,我知道到登山口前有一段路的路況相當崎嶇難走,山道佈滿嶙峋山石,必需四輪傳動車才能通過;我不敢逞強,一看見有兩部車子停靠路旁也就跟著如法炮製。

   8 50分,我與麗華整裝完畢緩步走向登山口,大約廿分鐘才到登山口。

IMG_0009.JPG

   步道內遍佈各種植物,我能叫出的植物學名大抵只有姑婆芋、高山羊齒、筆筒樹這些蕨類,讓我著實汗顏不已。

   茂密的闊葉樹林參天蔽日,步道上變幻不定斑駁的光影,那是陽光篩過林梢恣意灑落的傑作,山頂上游移的天光雲影,不絕於耳輕脆的蟲鳴鳥叫,今天天氣又是晴空萬里驕陽高掛,走在其間身心舒爽沁涼無比。

IMG_0019   3.jpg

IMG_0023.jpg

   正逢枯水期,溪澗大都只有巨岩孤寂地守候另一個雨季到來,正覺得不耐時卻聽到遠遠傳來的淙淙流水聲如空谷傳音,光聽聲響就讓人神清氣爽。槎枒老樹、乾枯的枝幹在另一番心境下,有時卻有一份空寂之美。

IMG_26.jpg

IMG_0034.JPG

IMG_42.jpg

IMG_0050   3.jpg

IMG_0053   3.jpg

   此處步道雖也有忽焉上下錯落的大小山岩,有時得貼著岩壁攀著繩索;卻不若「竹坑登山步道那般崢嶸險峻。

IMG_0054.JPG

   有時在毫無遮蔽的步道上,可以由兩山間俯瞰台灣海峽,今天拜日麗風和之賜,藍天白雲、蔚藍的海洋、蓊鬱的山林都一一清晰入鏡,直呼很幸運!

   11 40分,我們抵達海拔660公尺的休息區,那裡早已聚滿許多山友,大都各自攜帶鍋碗瓢盆及泡茶的器具坐在石桌前烹煮餐點。涼亭內沒半人我與麗華就在裡面卸下裝備歇息。

IMG_55.jpg

IMG_0060.JPG

   正在吃飯糰時,突然發現我的車鑰匙竟不見了,我焦急萬狀翻遍背包,就是不見蹤影。我心急如焚之下仍強自鎮定整理情緒,猛想起在離開車子啟程上山那一刻,我突然轉身拍攝車子,也就是今天第一張的照片。趕忙檢查相機,厚,那把鑰匙好端端地插在駕駛座車門的鑰匙孔上,當時拍照時我戴著墨鏡視線不清,所以我就沒察覺到鑰匙沒拔下來~

IMG_0098.JPG

IMG_0100.JPG

IMG_0001.JPG

   慘了!怎麼辦?!心情頓時像洩了氣的皮球,我也陷入天人交戰中,擔心車子被偷,掙扎著是否即刻趕下山?!還是按原計畫攻上三角點?!

   最後我轉了念,車子萬一被偷就只好瀟灑地認為緣盡了,老爺車了還有人要就送他囉;我可不想因此破壞今天的好興致,一切結果交給老天爺吧!

   11 10分,接受麗華的建議,為減輕負擔便將背包放在涼亭內,連水也沒帶就上攻三角點。剛走沒幾步,一位女山友知道我們要往三角點,還勸我們要帶水上去,因為路程需要一個多小時,我們卻忠言逆耳~

   往三角點的步道上都是盤根錯節的樹根及黃土路面,林相與方才的也不同,而且一路都是往上陡升,沒有緩衝的餘地真是險象環生,對體力及腳力真是一大挑戰;即便一旁有繩索可依靠,稍不留神也會被樹根拌腳而有仆倒之虞。

IMG_64.jpg

   一路上我始終懸念著車子……

   走了一段路我開始口乾舌燥,後悔沒帶水上來。步道上陸續有山友下來,發現有幾位年長者也來挑戰,途中遇見兩個大約六、七歲的小朋友要下山,我好奇問他們是自個兒來?!最年幼的說:「他們在後面!」「他們是誰啊?!」童稚清亮的聲音簡潔地說:「大人!」我們大笑,稍微紓解疲憊的情緒。

IMG_0066   3.jpg

IMG_0068   3.jpg

IMG_0070   3

IMG_0069.JPG

   再往上爬一段路,遇見一群山友,其中一位男山友問我們有否看見一位小男孩,他大概累得忘了,我提醒他應該是兩個吧!他有點窘,我就把剛才的情景告訴他,同時與他們縱聲大笑,笑聲迴盪在空靈幽深的步道間。

   12 35分,我們終於攻頂成功。已有幾位山友在那裡拍照,最後只剩下我與麗華倆人在三角點上。

IMG_0073.JPG

IMG_0074.JPG

IMG_0080.JPG

   我們歡欣鼓舞興奮地在三角點石樁旁及巨岩上拍照,遠眺恆春半島龍鑾潭風光、層巒疊嶂綿延天際的中央山脈,宜人景色美不勝收盡呈現在眼簾。我們真是得天之寵的幸運兒!

IMG_85.jpg

   我一面拍照嘴裡不斷叨唸著,擔心待會不知要如何撐下山,因為我已經口渴到不行。這時一位剛上來的中年男山友正坐在石樁旁休息,他突然開口說:「來啦,我給妳一瓶水~」「那你呢?」「我帶了兩瓶水上來,而且我也要下山了~」我喜出望外激動萬分地接過水連聲道謝。他真是上天派遣來的天使,特地為我送水來,感恩不盡啊!

IMG_0096.JPG

   12 45分,我們由三角點下來。「小心得駛萬年船」,步道相當險峻我們不敢輕忽,我收起相機小心翼翼地緩步趨堅深怕脊椎受傷,145分返抵涼停。

   午后210分,我擔心萬一車子真的被偷了,至少我們還可以搭其它登山客的便車,所以我們不能太晚下山,便催促麗華下山。

   懷著一顆忐忑不安心情,我一鼓作氣加快腳步,面對即將揭曉的結果,開始緊張起來。

IMG_106.jpg

IMG_0109   3.jpg

IMG_105.110.jpg

   3 30分當我遠遠地看見車子安然無恙出現眼前時,不禁雀躍不已驚呼出聲,而我車子旁邊那兩部車子早已離去了,我想他們肯定會笑這個車主怎會這麼糊塗吧?!

   今天,發生的事簡直像在洗三溫暖,心裡五味雜陳;可我卻萬分感恩,老天爺一直都在眷顧著我,而今天總算達成今年第一個願望了。(101/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