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終於一吐積鬱胸中的塊壘,告訴我離開那家公司的原委。

 

   她在公司一待就是78年,好歹也終於多年媳婦熬成婆,薪水總算還可以看,而年終獎金也有了一個月。

 

   然而,老闆的千金甫進入公司上班,薪水就高過於她;更讓她覺得嚥不下那口窩囊氣憤憤難平的,竟然沒幾個月後的年終獎金也是跟她同樣是一個月。雖說「肥水不落外人田」,也實在令人難以信服,何況這是個股份公司並非獨資事業。

 

   其實,我也曾在家族公司上班過,朋友那種心境我可以感同身受。老闆的近親遠親在公司裡可以進入權利的核心,其它非親非故的路人甲就被邊緣化。薪水的調升,眼看他們一路扶搖直上,我們這些路人甲就只能以龜速計,你又能奈他何?能委屈求全為五斗米折腰就待,否則只好「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閃人了。而我當時是放棄已考上的公職(我可是第一名被錄取的),在老闆苦苦相求下才去公司上班,造化實在作弄人,想不到人生的路卻是如此峰迴路轉、事移時遷,心裡有多嘔可想而知。我常告訴朋友,這是我這輩子唯一做過後悔的事。

 

   以前每當朋友超過上班時間,朋友從來都沒請過一分一毫的加班費,因為老闆不是那種能知人善用且有容乃大胸襟廣闊的人。因此,員工總會抱持戒慎恐懼的心態,處處為公司著想。

 

   可老闆的千金卻六親不認,一超過時間就申請加班費,絕不會吃虧。

 

   老闆罵人絕不會留餘地的。有一次,我當場目睹他罵一位工地主任,居然三字經也出口,而那位沒骨氣的胖主任卻噤若寒蟬,人格任憑他踐踏羞辱。另一位工地主任卻由不得他趾高氣昂,在離工地完工還剩一個月就有完工獎金可領,受不了老闆的蠻橫無理就斷然掛冠求去。朋友告訴我,那位主任其實是她見過最有實力的工務人才,也難怪乎他會毫無戀棧,選擇「良禽擇良木棲」。

 

   許多事讓朋友一直委屈隱忍下來,但引燃導火線的,是為了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

 

   那天,老闆當著朋友和他千金的面說,她倆如果要互推責任,那麼他乾脆就只雇用一個就夠了!這句話聽在朋友的耳裡,覺得異常刺耳,更是弦外有音,再也不願為五斗米折腰。為了氣節及風骨,次日,她火速地遞出辭呈。

 

   老闆嘴巴裡埋怨朋友說走就走,卻也無情地告訴她,她這一走,本來下個月可以領的完工獎金可也就沒了;接著他的千金再補上一槍:「其實,我想妳也不缺這些錢吧!」朋友幾乎為之氣結,未免太盛氣凌人了!

 

   過沒幾個月,朋友回公司去好意提醒千金,會計師那邊帳務的事情,想不到卻換來一副衛生眼且冷冷地說:「那也沒妳的事了!

 

   記得,有一年,我接她們公司的case,我也是在那時認識朋友的。唯恐我賺的太多,老闆要求我領薪水外加獎金就好。起先倒還合作愉快且相安無事,到後來剩下兩間路冲的店面,困難度稍高,成交時間自然會延宕。當我乾領一個月的薪水後,有天老闆跑來找我,說:「妳要待到甚麼時候?

 

   我是職場老鳥了當然知道他話中的含意,當下面不改色不假思索地說:「那就到這個月底!

 

   可是,一碰到「包櫃」或「代銷」性質,他卻希望我將案子完全clean後才可以走人;因為,萬一那個月手氣不好,掛蛋了我喝西北風根本不干他的屁事。好笑的是,不知是心虛還是自知理虧,他卻從不正面告訴我,只能放馬後砲說給朋友聽,然後朋友才偷偷告訴我……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長江後浪推前浪」、「浪淘盡千古風雲人物」。沒看過曾經叱吒業界引領風騷、風光一時的建商,後來落拓為大樓的管理員或是開起早餐店的嗎?我看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