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這個業主找我接這個case時心裡早有盤算。

   他一貫作風,房子若沒達到他鎖定的預期利潤,是絕對不會輕易出售的。因為他的資金向來沒有短絀之虞。所以儘管許多客戶罵他漫天喊價,但他就是抱著「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心態,最終就是會有笨魚上鉤。

   甫進場,他就告訴我:『我們公司很有錢的~

   雖然認識他很久了,但可算是第一次合作。我試圖融入他公司的文化。然而,很不幸地,我真的水土不服了~

   當我看見價目表上建坪面積居然是包含露臺、增建、陽台、滴水部份,不禁傻眼。以前陽台及花台都還可計入建物權狀內,可是修改之後只剩下陽台面積可以列入面積內。建坪灌水結果高出權狀面積,最高達5~

   他說在客戶簽約前,除非客戶問起,否則不可以告訴他們需要繳契稅及代書費,到時要退戶再來退,講這是甚麼話!?

   因為是成屋,我要求樓上安裝電燈,以便黃昏視線不明方便客戶參觀。可是,他堅持不肯,說這無異自曝其短,會讓牆面粗糙不平整的缺點原形畢露。肇因發包工資低廉,相對無法要求包商優良的施工品質,所以才會有這種狀況出現。

   老爸在這個個案小投資,便來學習工務的小監工說,他始終百思不得其解,過去好幾個月當中,他與業主年輕貌美的千金守在客服中心時,門可羅雀客戶少得可憐;為何我一來,賞屋的客戶就增加好幾倍?!

   某天,一位許太太來看屋,她說房子尚未完工前就來看了,當時是那位小監工接待,並遞給她名片,卻被她不知放到哪了?我便帶她到工地找小監工,許太太又向他索取名片。小監工後來告訴我,他對她根本毫無印象。

   幾天後,許太太又帶她小兒子來看屋。我便告訴小監工及業主,這個客戶倘若有意願時一定會先打電話給小監工。通常這種客戶會排斥現場的人員,因為深怕價格不實而賺太多。我想這是個很愚蠢的心態。當客戶找業主當面談價格,業主說了算,客戶再也沒轉圜的空間了;而你與現場人員卻可以天馬行空談價格,何況他們基於業績掛帥,一定會想盡法子替客戶向業主說項,至少還有折衝的餘地。

   過沒幾天,星期三下午,我看見許太太在客服中心前徘徊,便探頭叫她,婉言告訴她真的喜歡就約個時間來談價格。想不到她竟說:『有啊!昨天下午我打電話給監工,他替我與妳們老板約明天早上十點啊~

   當下,我怔住了!居然三個人都隱瞞我這件事~

   早上我還跟業主千金說明天要休假,她也沒說客戶有約,連小監工也都沒知會我一聲,情況相當詭異~

   許太太離開後。我強抑住滿腔的怒火,走到後面的工地。我力持鎮定地向小監工說:『許太太剛剛來找我,說昨天下午打電話給你,與老板約了明天早上十點來談價格~ 

   當時業主千金也在場,我看著他倆臉色一陣紅一陣白,呆若木雞無言以對~

   接著,我打電話給業主,告訴他,我原本明天的休假取消了,因為許太太要來喬價格。業主冷不防被我看穿心機,便喏諾地說:『沒關係妳還是休假啊,就算成交了,同樣也會算妳的業績啊~』「防人之心不可無」,只能步步為營了!

   那個許太太雖然沒有一時談妥價格,但到目前為止經我再三遊說,價格已離底價不遠了~

  廣告企劃業主要求我介紹,然而,最後發包的卻只有一塊4×8A字板及兩塊3×9的戶外看板,小氣到這等田地,我簡直要氣瘋了。「偷雞也要蝕把米」,更何況,冀求暴利當然也要付出一定程度的廣告費用啊~

   最近,一位公職剛退休的友人,少見多怪地向我說:『我最近才知道,原來蓋房子竟然那麼好賺~』呵,呵~

   雖然,廣告縮水的離譜,還好不至於成為看守廟門的土地婆。但,向來是個樂天知命之人,總認為凡事終有定數,且一路走來坦蕩問心無愧;人在做天在看,該你的就是你的強求不來。當你兢兢業業於你的生命崗位上,雖然,眼前沒能得到應得的回報,但,老天爺聽得到你的聲音,知道你在做甚麼,這些日子的確委屈了你,老天爺一定會安排一個機會補償你;而且,是在你猝不及防下的意外驚喜~

  「有求皆苦,無欲則剛」,從來不會羨慕他人的富貴榮華也不阿諛奉承,那些人的人生也有他們的愁苦、遺憾與不圓滿,也或許他們的心靈層面是枯竭貧乏的。「身心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這些日子就當作在修行,然後依舊笑看人生……(10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