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來了幾個客戶,大夥在一起閒聊,突然說到我們一位共同認識的人士。話題就一直圍繞那位某博士身上。

原來某博士去年耶誕節因在他家裝飾耶誕節室內的擺飾,不慎由梯子上摔下來,傷勢不輕,現在已請領殘障手冊了。原來如此,這一陣子,偶爾我會遇他拄著柺杖由他續絃的妻子攙扶著在巷子附近散步,神色不若以往那麼意氣風發顯得清瘦憔悴多了。    

   我猛然憶起那樁很不愉快的事。

   某博士是之前我任職一個案場的股東之一,他也是某大學的副教授,我對他並不了解,只知道他妻子因癌症去世;那時與一位離婚的女子同居,他就住在我家前面的巷子口。

   每天某博士不定時會到案場坐鎮;而他也幫他弟弟在公司裡安插了一個職位。

   有一次,我休假後次日上班。來了一對兄妹,我如常帶領他們一一介紹產品,坐定下來談了一會,某博士來了,正巧又來了一對夫妻,我便起身請那對兄妹先等一下,我先行招呼那對夫妻,這時某博士就取代我的位子,坐下來與他們交談。

   不多久,當我送走那對夫妻,繼續回到座位上,某博士隨即離席,當我坐下來時,我隱約感受到一股很詭譎的氣氛。

   那妹妹告訴我,她對向北第二間房子較有興趣,待與母親再來看過後才做決定。

   當她們離去時,現場工務主任,過來告訴我她不是已經買的客戶嗎?我不明究理,繼而安慰自己,他們應該不會做這種卑劣的行徑吧!

   第二天,我剛上班,就接到一通電話,我聽出是昨日那個妹妹,她一直要找某博士或是他弟弟,我告訴她兩人都不在,有事可以向我說,她才坦言,在我休假那天,她來看屋,並且拿了一萬元的訂金給某博士兄弟倆,就是訂了向北的第二間;不過某博士卻交代她,千萬不可以讓我知道;可是,昨日她與從事室內裝潢的哥哥來,回去後,她哥哥告訴她,我竟然比某博士還專業,為何某博士要她不要讓我知道她訂房子的事,讓他們心生疑竇。她母親已偷偷來看過了,她現在決定不想買了,想麻煩我幫她取回那一萬元。我告訴她,既然某博士交代她不要讓我知道這件事,我若為她處理這事,我會為難;但我可請別人代為轉告。當我放下電話時,某博士正好到辦公室,我不予理會,逕自走到室外,向工務主任說明這件事,並請他入內向某博士告知客戶要取回一萬元了。

   稍後,只見某博士由辦公室倉皇地跑出來,匆匆地駕車離去,簡直是落荒而逃,我看在眼哩,不禁感慨系之:博士耶,EQ卻是零分!夠諷刺的!

   連續兩天,兩兄弟都不敢到案場來。第三天,某博士的弟弟打電話給我,他說:「聽說妳對此事相當不滿。」我不假思索地告訴他,請他設身處地,如果他是我,他會如何反應?他不禁為之語塞。我直嗆他,我在這個圈子廿多年了,儘管受到一些委屈,也絕不會與業主發生衝突,請他們最好不要讓我破了這個戒。夠辣的吧!

   我認為,再怎樣我也是出賣我的勞力與智慧,立場是對等的。我們業界有句俗語:這個魚池撈不到魚;換個魚池撈,魚照樣是大尾的。像我這種凡事隨緣,常持平常心以對,本著「有求皆苦,無欲則剛」、「人到無求,品自高」的態度為人處事,所以那些小格局的業主其奈我何。

   沒發生這件事之前,我每天早上從公園運動完後,騎單車經過某博士的門前,我們總會熟稔地打招呼;之後,當他遠遠地在他家門口就瞧見我,就趕緊閃入屋內去,很顯然地,他刻意在躲我不敢與我打個照面,每回我都看在眼裡,笑在心裡。

   現實生活中,許多事實可以驗證,高學歷的人在他的專業領域的確是高人一等;可是在別的區塊,可能就是白痴了。高學歷不等於高品格;外表斯文一肚子壞水的多如天上的繁星。(96/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pherd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